不支持Flash

资料:最佳外语片提名--《卡廷森林大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6:34  新浪娱乐

资料:最佳外语片提名--《卡廷森林大屠杀》

《卡廷森林大屠杀》海报

资料:最佳外语片提名--《卡廷森林大屠杀》

《卡廷森林大屠杀》剧照

资料:最佳外语片提名--《卡廷森林大屠杀》

《卡廷森林大屠杀》剧照


  本周综述

  片名:Katyn
  译名:卡廷森林大屠杀
  导演:安杰依?瓦依达 Andrzej Wajda
  主演:Pawel Malaszynski
   Joachim Paul Assb?ck
   Magdalena Cielecka
  类型:剧情/历史
  上映日期:2007年9月27日(波兰)
  国籍:波兰
  色彩:彩色
  语言:波兰语
  奥斯卡提名:最佳外语片
  得奖指数:★★★

  电影描述了一个悲剧的时代,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波兰。一大批波兰的士兵陷入了苏维埃政府部队的手中后被残忍的杀害,成为了“斯大林主义”的牺牲品。这是一个历史上真实发生过得事件,因为上千名波兰士兵的遗体在事后被掩埋在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附近的森林中而被学者们称为“卡廷森林大屠杀”。在这一事件中被杀害的不仅仅只有军官和士兵,还有大量的波兰警察和知识分子也无辜被害。事件发生以来,学者们纷纷著书立说,发表了大量文章和专著来议谈此事。但前苏联国内对此却久已绝口不提,甚至在前苏联大百科全书中也没有卡廷这个词条。半个世纪以来,究竟是苏联或是德国杀害了这些波兰军官,一直是个不解之谜。直到上世纪末的时候,人们才在一些解密了的斯大林私密文件中发现了关于卡廷森林大屠杀的一些蛛丝马迹而断定了当时的苏维埃政府应当为此事负责。

  影片由于题材的原因与政治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在波兰结束社会主义十八周年之际,这样的影片似乎宣告着波兰与红色世界的彻底决裂。而这样一部首次正面描写此次悲剧事件电影的产生也展示的波兰今日的民族觉醒与体制变革。

  影片在直接描写屠杀的同时还以四个与此有关联的波兰家庭为侧面标尺,随着战争和惨剧的发生这四个家庭的生活落入了深渊,全面的展示了人性黑暗与丑恶的一面。虽然影片是具有艺术性的剧情类电影,但影片对卡廷森林大屠杀赤裸裸的曝光和深刻的反省使得它如同纪录片一样具有着强大的真实感。

  黑暗与悲惨是影片绝对的主题词。如果有人说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是人性的最高生化,而本片则足够资格来代言人性黑暗的最深渊。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