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十二怒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9:00  新浪娱乐

资料: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十二怒汉》

《十二怒汉》海报


片名:12 razgnevannyh muzhchin
译名:十二怒汉
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Nikita Mikhalkov
主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Nikita Mikhalkov
      维克多·维尔比斯基 Viktor Verzhbitsky
      Sergei Makovetsky
类型:犯罪/剧情/惊悚
片长:153分钟
上映日期:2007年9月20日(俄罗斯)
国籍:俄罗斯
色彩:彩色
语言:俄语
奥斯卡提名:最佳外语片
得奖指数:★★★★☆

  影片是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对1957年经典老片的翻拍。在法庭上12个陪审团成员正在就一个车臣少年杀害他的俄罗斯继父的案件进行定案。12个陪审团成员分别来自不同的职业:一个种族主义倾向的出租车司机、一个神态可以的医生、一个优柔寡断的电视制作人、一个大屠杀的幸存者、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一个墓地经理等,其他陪审团成员的职业也分别都代表了分裂瓦解的俄罗斯社会的方方面面。当案子就要草草的以谋杀定论时,一个陪审团成员站出来请求大家至少重新仔细的再考虑一下这个案子。这个要求被在场的其他陪审团认为是不可理喻的,一方面案子已经了结,大家都不想在这上面耗费过多的精力,另一方面嫌疑犯的车臣人身份以及受害人俄罗斯人的身份也让陪审团的种族主义左右了法律的公正——毕竟对方是属于那个与俄罗斯冲突了上百年的民族。而在庭外一只颇具新浪潮手法的迷途的飞鸟正在陪审团的头顶盘旋着,似乎象征着12个人手中悬而未决的公正力量。

  影片所讨论的问题涉及到种族问题,法律公正以及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等诸多方面。作为一部翻拍的作品,本片在很多意义上已经超越了原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本片就是对现今俄罗斯社会的一次全面审视,而尼基塔·米哈尔科夫功力高超之处就在于将审视的镜头架在了俄罗斯社会体制的内部从而彻底的对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其题材上与美国黑人问题的类似也多少会让评委们平添一份好感。

  随着罗马尼亚选手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四月三周两天》《我在伊朗长大》、《色戒》等强手纷纷退出了最佳外语片的角逐,这部提名四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捧回其中一座奖杯的俄罗斯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的作品就成了最有王相的种子选手。张旭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