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樱花》独家影评:老年丧偶的悲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05:58  新浪娱乐
《樱花》独家影评:老年丧偶的悲伤

影片《樱花》剧照

  每个年龄都有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到了老年,丧偶是大痛苦,(除了没钱之外),老年时孩子们已经长大,各自挣扎忙碌,沉浸于自己的危机,这时伴侣成为唯一的依靠,分享彼此对死亡和孤独的恐惧,此时一旦面临丧偶,生活又将会怎样?在德国影片《樱花》里,导演多里斯-多雷(Doris Dorrie)给大家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年过花甲的夫妻住在德国小镇,夫妻情深,太太得知丈夫患了绝症,来日无多,内心忧惧,又不忍告诉丈夫和孩子,只能偷偷饮泣,为了让丈夫没有遗憾,太太主动提出带丈夫去看孩子,他们有一儿一女在柏林,还有一个儿子在东京,太太想去日本,丈夫不爱走远,太太就领着丈夫去了柏林。老两口从乡下突然从天而降,柏林的儿女吃惊不已,窃窃私语“他们什么时候走?”,老两口住不惯,跑去波罗的海海边渡假,可是没想到,渡假时太太睡梦中猝死,突然留下了丈夫一个,悲恸的丈夫瞬间体会老年丧偶的全部含义,无限思念亡妻,为了完成亡妻生前看富士山的心愿,丈夫一个人前往日本找另一个儿子......

  这个片子很容易让人想起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总之孩子都是冷漠隔阂的,还不如个外人,但可惜德国影片《樱花》拍的比《东京物语》差太远,很多地方收不住,不像小津镜头下的老两口,总是淡淡的笑着,和孩子们说“麻烦你们了”,可是悲伤都在观众的心里。对这类的题材,如果东西方的表达方法非选择一种的话,我选择东方的,在“说”与“不说”中,“不说”说的最多。德国的这部竞赛片让人失望,也许因为我本来期待的是有《再见列宁》《窃听风暴》这样水准的片子,可是给我端上来的,却是一盘回锅以后炒的不太好的小津。

  ——窦婉茹(blog) 2月12日发自第58届柏林电影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