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伦再次踢馆电影界 《大灌篮》诚意解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5:48  南都周刊

  战术 :除了耍功夫,还要买人心

  在朱延平看来,要想征服内地观众的心,一定得交心,让自己的喜剧电影里笑中带泪,才能引起共鸣。为了延续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中确定的“青春代言人”风格,他决定继续让周杰伦在电影里品尝初恋苦涩的味道:暗恋阿SA却连一个吻都不能得到。朱延平认为此种形象能激发女性观众的怜惜。除此之外,他还将最重要的煽情戏交给了老朋友曾志伟

  “曾志伟压力非常大,他的压力来自黄秋生。每个人都说黄秋生和周杰伦是最佳拍档,但我不要再来一个黄周组合。曾志伟演得太棒了,看周杰伦跟曾志伟的戏你会掉眼泪。”

  战术 :配角要选最有特色的佟掌柜

  为了不让周杰伦孤军奋战,朱延平邀请偶像明星陈柏霖蔡卓妍加盟。而为了在大年初一适合全家人观看,朱延平更邀请诸如吴宗宪、高雄、曾志伟、王刚闫妮黄渤、梁家仁、吴孟达等好戏之人加盟,志在攻陷老中青三代观众。而在这些黄金配角中,朱延平放话闫妮将最抢戏,因为她实在是“又漂亮又很会搞笑,关键搞笑起来还不让人讨厌”。

  “为什么会请闫妮?我有次带儿子去海南岛过年。那时大概有六个台在播《武林外传》,两个儿子都不出去了,每天都看《武林外传》。我回来就问这个老板娘是谁?这么会演!我以前认为赵薇是女丑,结果后来赵薇自己收起来,不要演女丑了。其实又好笑又漂亮的女丑就是赵薇,接下来就是闫妮。”

  战术 :大张旗鼓利用周杰伦天王地位

  朱延平显然知道周杰伦对于本片的关键作用,为了让周杰伦能够很快进入状态,朱延平不惜一切人力物力,为其营造出很好的工作环境。进入宣传期,朱延平也不吝赞美之词,表示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是周杰伦的粉丝:“台湾练琴的孩子数不清,但每天练8小时琴的只有周杰伦一个,这样的人能不红吗?”朱延平还时不时说出“HIGH到爆”、“好屌”等这样的周式口头禅。

  双周PK在即,朱延平认为:“周星驰压力也不小,很多人以打倒他为目标,以前他就把许冠文打倒了。其实刚出来的周星驰就像现在的周杰伦。天王能当多久?周星驰可能还能当十年五年,不知道。但总有一天会被新人取代。”

  军师还会战前心理调适:撇清抄袭疑惑,不蒸馒头争口气

  当《大灌篮》的拍摄计划刚一宣布,就有人质疑该片创意是抄袭了日本经典漫画《灌篮高手》:周杰伦的角色可以对应成樱木花道与流川枫的集合体,而阿SA类似赤木晴子。当预告片曝光后,又有人质疑朱延平拾人牙慧,捡了周星驰数年前的作品《少林足球》的大创意,依然是特技加中国功夫为卖点。

  朱延平在接受采访时一一否认了这些“抄袭”传闻。他说拍篮球电影的创意早在《少林足球》之前,只是因为一直在构思剧本才迟迟没有动,而且关键还要拉到投资。有人说该片像这个像那个,那都是废话,因为既然是拍摄“功夫篮球”,就当然少不了篮球和功夫两大场景。好比所有好莱坞大片都似曾相识,而拍电影就是在大公式下设计独特的细节。

  在一堆贺岁片新片的压力下,对于《大灌篮》的票房预期,朱延平就说:“看完悲壮的再来看好笑的,效果会很好。《投名状》《集结号》都不错都经典,但是看完很难受。老天爷让两部悲壮戏对打,让两部喜剧《长江七号》和《大灌篮》在另一个档期对打,很好。”

  教头 程小东凌厉实战

  周杰伦身材好,最难踢是旋风腿

  著名武术指导程小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片最大的卖点就是周杰伦耍功夫。

  问及周杰伦的武打动作完成得如何,程小东表示非常满意。“周杰伦身材很好,因为经常打篮球的缘故,四肢动作协调性很好,而且他很吃苦,因此即便给他安排一些高难度动作,他都能完成得差不多,虽然目前他还不能跟李小龙成龙这样的功夫巨星相提并论,但是假以时日,倘若他有心在功夫这方面有所成就,我是很看好他的。”在电影中,周杰伦最难拍的是很多旋风腿的动作,“有的是在原地飞踢,有的是吊钢丝飞踢,他曾经一个踢腿的镜头重拍30次。因为他坚持不使用替身,让我非常担心,到最后我都有点担心他能否支撑下去。”

  程小东以往的武术设计以飘柔潇洒为主,但在《投名状》中也设计出了不少贴身肉搏等实战性招数。他说设计这些武打招数经历了很长的过程,要根据演员的身份和导演的镜头要求来设计。在适合全家人观看的《大灌篮》中,程小东则不排斥运用电脑特技,结合真人表演,制造出很炫目的动作效果,而且“绝对不会有任何血腥场面”。

  程小东特别推荐

  周杰伦重现李小龙经典场景

  程小东特别推荐了两场动作戏值得期待:

  ENDING戏:一个是ENDING戏,各大高手轮番上场,炫足各种独门绝技。还有就是周杰伦在酒吧中遭遇80名壮汉的打斗戏,而且据说该场景颇有李小龙电影的风格,讲究实打,踢腿动作颇多,并且使出了周杰伦最爱的双截棍。单单为了拍好这一个场景,就花去剧组过百万的预算。

  比奥运体操还难:程小东透露,有一个动作是周杰伦需要在玻璃桌上凌空飞腿后,随即漂亮落地,来一招金鸡独立打完场。这个动作被程小东形容为“比奥运柔软体操的难度还要高”。好在周杰伦精心准备,只NG三次便大功告成。

  狠招迭出六大高手暗中相助

  片中,各大高手纷纷在世杰(周杰伦饰)这个孤儿的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以下逐一揭晓,并详解各大高手的绝技。

  浪人 吴宗宪

  是他捡到孤儿周杰伦,并且认定这个小孩子是武学奇才,可以说是周杰伦的第一个伯乐和贵人。

  绝技:轻功了得,擅长水上飘。

  典出:《射雕英雄传》中,裘千仞外号“铁掌水上飘”,轻功堪称武林第一。

  糊涂僧 高雄

  江湖浪人的好友,因为神龙见首不见尾,不便照顾小世杰,就将他托付给少林高僧即糊涂僧高雄。

  绝技:乾坤大挪移,能瞬间改变时空,但因为有时候犯糊涂,会误伤自己。

  典出:《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绝技,能够将敌人功力还诸彼身。

  飞师傅 梁家仁

  外表看似老实人,西装革履,爱用大哥大。

  绝技:少林硬气功

  典出:榜样太多,不便例举。

  妮师傅 闫妮

  黄渤的妻子,一个男人婆,不修边幅。

  绝技:口吐神针,百发百中

  典出:疑似《神雕侠侣》裘千尺的“枣核钉”,口吐枣核,专攻命门。

  黄师傅 黄渤

  妻管严,爱打毛衣。

  绝技:蛤蟆功

  典出:《射雕英雄传》西毒欧阳锋的绝技,力道阴险,不过不太雅观,曾在周星驰电影《功夫》中有所展现,据说唯一能降服此功的是“如来神掌”。

  吴师傅 吴孟达

  嬉皮笑脸,为老不尊,实则武当派掌门。

  绝技:太极神功

  典出:张三丰创立,讲究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

  神秘人 黄健翔

  绝技“狮吼功”

  绝技:口诀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典出:据说来源于“河东狮吼”的传说,后来成为神秘武功,曾在周星驰电影《功夫》里被包租婆展现。

  特别介绍:对于朱延平的邀请,黄健翔觉得很有意思。进组之后专门查阅了去年那段激情解说的录像带。拍摄的当天,朱延平事先没有通知任何演员黄健翔将会客串演出。在一个篮球比赛的镜头结束之后,朱延平突然表示要拍一个特别的镜头。就在大家都摸不着头脑的时候,黄健翔在人堆里爆发,再度上演激情解说,并且在最后加上了“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方世杰(周杰伦饰),生日快乐!”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