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静的喧嚣》影评:主流意大利的情感和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4:49  新浪娱乐

  如果你对意大利电影的印象还停留在《八又二分之一》、《甜蜜的生活》以及《意大利式的离婚》这个阶段,那《宁静的喧嚣》(Quiet chaos)完全不是这样的电影;哪怕你还看过后来的《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宁静的喧嚣》影评:主流意大利的情感和理智)》,这也对理解这部意大利影片没有任何帮助,因为《宁静的喧嚣》表现的是一个我们作为外国人非常不了解的意大利,一个深情理智、善于控制情感的意大利,一个具有高知高尚气质的意大利。这是多么罕见。(我的口气像个爱挑意大利人岔儿的法国人)这当然首先要感谢Sandro Veronesi的小说,然后就是片中的男主角,也是编剧之一的Nanni Moretti,他是影片的绝对灵魂——他不仅占据了绝对多的镜头,还主导了影片的气质。

  影片讲的是一个电影制片人Pietro Paladini,他和弟弟到海边玩的时候救了一个溺水的女人,可是当回到他们一家正在渡假的房子里时,却发现太太被杀了。女儿哭喊着“爸爸你到哪去了,我给你打了三个电话......”Pietro发现自己要和10岁的女儿相依为命。他深爱着女儿。在一天早上送女儿上学的时候,Pietro突然做了个决定,他对女儿说爸爸就在学校外面等你,一直到你放学。他竟真的日复一日,开始在附近转悠,也因此认识了以前办公室生活没法认识的人:弱智的男孩、牵狗的漂亮姑娘、餐厅的老板... 他和其他朋友的关系也因为他怪异的举止改变了,他有了重新认识周围的人、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最终,这一段宁静的时期,平静了他丧妻以后内心的混乱和焦虑,他能够和女儿一起重新面对人生了......

  影片开始的简练有力,快速进入主题,叙事的过程机智流畅,台词非常富有幽默感,音乐出色,不愧是意大利人的班底。

  男主角Nanni Moretti表演出色,是个真正的男主角,他表达的丧妻之痛深情内敛,让人震撼。Moretti自己也是个导演,作品有18部之多,2001年他还做过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

  本届柏林电影节赛程已经过半,在已经放映过的参赛片中,以“死亡”为主题的影片非常多,比如德国的《樱花》讲老年夫妻丧偶的孤独,墨西哥的《太浩湖》讲父亲去世对儿子的影响,美国的《挽歌》讲致命的疾病给维纳斯带来的伤痛,中国王小帅《左右》(blog)也是讲死亡阴影下家庭的人情伦理。在所有这些片子,意大利的《宁静的喧嚣》表达的是最理智最有技巧且最具有现代气质的,影片用充满欢乐的细节出色的表达出了中年男人丧妻后的伤痛以及对生活对事业的迷惘。

  ————窦婉茹(blog)2月14日发自第58届柏林电影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