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影评:《夜与日》颠倒的时差 混乱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09:27  新浪娱乐

  电影《夜与日》中,等待回乡的男主角在机场狭小的洗手间内活动自己的手脚,他的巴黎小女友进来告诉他,我可能怀孕了。他之所以会回家,是因为他在韩国的妻子也有孕在身。他没有因此停顿,在郑重其事的承诺和片刻的忏悔后,继续踏上回乡的路……

  对于韩国导演洪尚秀来说,巧妙地表达复杂的情感关系和多重男女关系,不是难题。他从来不对任何一种感情形态做出价值判断。四年前看过洪尚秀的《猪堕井的一天》,颇受震撼,随即成为他的影迷。他的电影真实到有如侯麦的影片,但两相比较睿智不减残酷有加。

  在他的第八部电影《夜与日》中,洪尚秀依旧坚持了自己个人化且生活化的精准表达,虽然影片的主要场景迁移至法国,但它讨论的命题依旧东方。

  该片男主角为逃避牢狱之灾(吸毒)而赴巴黎的韩国艺术家,他在巴黎居所简陋,无所事事,每天夜里和在韩国的妻子电话联系。他在巴黎偶遇前女友拒绝其暧昧请求,又被另一少女吸引。他对少女如痴如狂,甚至会在梦里与少女发生关系。白天,他布下情网与少女交欢,少女一步步堕入他布下的情网,由不齿他的好感,到偶尔和他调情,再到和他成为女友,和他上床;夜晚,他继续和妻子沟通着感情,只是电话越来越少。

  某个白天,妻子的电话突如其来,哭诉自己已经怀孕。他心头一热,立时应允第二天就回家。小女友在送他上飞机前,告诉他自己可能怀孕的消息。他除了承诺和忏悔,什么也没留下。回家之后,他才发现妻子只不过谎称怀孕只为骗他回家……

  影片有两场戏,值得玩味可与大家分享。一是女主角的出场,她目睹了自己未来的情人和其旧时情人的约会;二是在影片的结尾,回到家里的老公梦到自己和现在的妻子离婚,又和一个陌生女子结婚,他在与现任妻子看望前妻时的路上,雷霆大发。发脾气的他,和平日里那个温顺的纯良的好品性的男人相去甚远。

  该片源自洪尚秀的真实感受,他在纽约时给韩国的妻子打电话,因为时差混乱,双方经常争执。于是,这个故事诞生了。时差和距离被演绎为爱情的障碍,当环境改变,男人又重新习惯另外一个女人的怀抱,而忽视她善意的谎言。

  看片子的过程中,被那些过真实的影像所吸引。比如顺水而流的粪便,比如街角的那些于路边休憩的路人,比如天真的孩子,又比如那一幅幅画。

  影片的宣传卡上,写着“世界如你所见”,但世界真的是如你所见的那样吗?男人前一分钟还在甜言蜜语,急不可待,下一秒就到了另一个家里,成了温暖家庭的温柔丈夫。看到男人进进出出于一段关系又一段关系时,不禁感叹,在爱情里,是不是一个瞬间就改变了爱情的方向,失去一个人后也不觉得可惜。那还叫爱情吗?混乱的是爱情本身,还是说爱情有多个形态。赵静/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