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 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1:22  新浪娱乐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三位主创做客新浪 张涵予谈《烽火》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导演杨树鹏聊新片 女主演龚司宇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张涵予凝望导演 三位主创留影新浪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烽火》主创做客新浪小成本打造宏大战争题材
导演杨树鹏充满信心 龚司宇可爱微笑 张涵予面容坚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视频:张涵予独家做客新浪聊新片《烽火》(1)

    视频:张涵予独家做客新浪聊新片《烽火》(2)

  新浪娱乐讯 2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导演杨树鹏与演员张涵予(blog)、龚司宇携新片《烽火》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分享又一部战争片的拍摄幕后和花絮故事。以下为本次聊天的实录:

    《烽火》3月7日上映 千呼万唤始出来

  主持人:新浪的各位网友,今天到新浪娱乐嘉宾聊天室做客的是电影《烽火》的三位主创。坐在中间这位是导演杨树鹏先生。

  杨树鹏:大家好。

  主持人:两边是影片的男女主角,请杨导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杨树鹏:这个大家全认识,张涵予,涵予兄。这位要给大家好好介绍一下,这是我们《烽火》里的小演员女主角龚司宇。

  张涵予:小名莎莎。

  主持人:跟大家打声招呼。

  龚司宇:大家好。

  主持人:电影《烽火》马上在3月7号要在全国公映了,有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意思,很早就听到这部影片,导演能不能把这部影片的情况给我们说一下。

  杨树鹏:差不多是2007年完成的这部电影,我再做后期的时候,有一天涵予在跑步机上给我打电话,咣咣咣,说“哥们,我上《集结号》了,我说恭喜恭喜”。在此之后,我就一直在为这部电影做各种各样的工作,补补声音、修修画面,就看到《集结号》非常好,很卖,谷子们越来越多,我心中窃喜。放映方说,上,上,赶紧上。

  其实可能电影的上映就是需要缘分吧,这个时候缘分到了,就可以上了。

  主持人:我记得大概可能是两年以前看到过一篇《南方周末》的文章,当时文章名字叫300万可以拍很多东西,就是写你和影片的关系。其中最后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关于影片档期,跟很多业内的发行人士在聊,他们说等一等,等《集结号》上了,你的机会就来了。现在看来还真是被他们不幸言中?

  杨树鹏:对,发行方都很专业,人家一点都不含糊,我们都知道涵予是一个好演员,但是那时涵予不是大明星。所以,他就需要等机会。这一次在院线看片会上,大家说“不错,好,上”,他们就是这样,很专业,人家的判断跟咱们的判断不一样,咱们的判断容易发自个人好恶,他们不是。

    张涵予成为《烽火》上映的关键

  主持人:所以,涵予是这部影片的“贵人”,因为其实拍《烽火》的时候,杨导说还不是什么大明星,但是《集结号》一火,谷子地马上成了全民偶像。其实这次说得夸张一点,也是一个人一下帮助这部电影能够公映。

  张涵予:其实前一段投资方打电话给我,说电影要进院线了,我都觉得“哎哟”,挺吃惊的,因为时隔太久了。我们是2005年的12月份。

  杨树鹏:对,2006年拍完。

  张涵予:2005年12月初拍的,大概拍了不到一个月,因为我们资金有限,一个小成本的小电影。拍完到今天已经两年多了,在这期间我就只知道我们杨导带着他这部电影征战了差不多整个欧洲,整个各大电影节。

  主持人:全球巡回。

  张涵予:去发行、推广,卖这部片子。说院线要推这部片子,要进院线,我当时挺吃惊的。我说哟,那干得不错。因为你知道有时候一个小成本的电影,所谓我们说的艺术电影,有时院线不愿意给你排这个片子,觉得好象不卖钱。但是其实它是一个挺有想法的电影,它的角度、视角挺不一样的,写的是抗战初期国军这边国军抗日,管是宛平城一类的,芦沟桥撤过来的。我演的这个人是一个燕京大学国文系的肄业生,还没毕业。为什么没毕业?是因为打仗了,所以他去参军了。打了一仗,负了重伤,被抬到这么一个小的古城,抬到一个教堂里。教堂是法国人的嬷嬷,里面还有小莎莎演的角色,他们都在里边帮忙,就这么在那儿养伤。很寒冷的一个冬天,下着雨,很泥泞,有雪,有雨,就是抗战初期的这么一个状态,人在这么一个环境下。

  这其实是一个挺有想法的东西,你能看到它想说什么。

    杨树鹏:作品《分家在十月》是网络恶搞短片的鼻祖

  主持人: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戛纳那一年,海外发行给我看一张海报,当时应该叫code play,是一个教堂医院,张涵予穿着国军的军装,边上是莎莎,还有一个小男孩,整个海报的整体感觉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说起杨树鹏导演,可能很多人都挺陌生,不是很熟,但是说起一部作品《分家在十月》,很多朋友,特别是网络的朋友特别熟悉,那应该算是您当年的一个大手笔。

  杨树鹏:惭愧,惭愧,实际上应该是三个人的作品。

  张涵予:什么《分家在十月》,是一个电影吗?

  主持人:这算是杨导的一个前史,涵予还不知道呢,说说。

  杨树鹏:当年我在电视台的时候,我们新闻评论部每年有一个年会,大家会做一些小片子来调侃调侃领导、挤兑挤兑同事,这种小片子。这种小片子,我那时在《实话实说》,在小崔那儿,小崔说咱也做一个,后来就说把《列宁在十月》跟《列宁在1918》这两部片子拿起来做,有我,还有另外一个同事赵一工,我跟他用了两个晚上,把这个片子做出来,我还叫了一大帮我的同事来配音,应该是三个人的z品。

  主持人:那个应该算是中国网络恶搞短片的鼻祖,那还不是一个短片,是一个长片,相当长,当时网速我记得下载速度还挺慢的,我们为了下载那个片子,好几个晚上才下完,广为流传。

  张涵予:那应该在网上有好多粉丝。

  杨树鹏:我有一次在吃饭,我旁边一个人说你看过《分家在十月》,跟旁边的人说,我不认识,他们在背台词,我很欣慰,你看群众就是群众,人家还是有判断力的。

  主持人:说起杨导,还是一直对电影挺执着、挺有理想的一个人。

  杨树鹏:对,我是影迷,影迷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要么变成导演,要么变成评论家,要么变成电影史的研究者。

  张涵予:我们这个电影也是,头回写的剧本,头回自己导,当然第一次导这样一个戏,肯定资金上不是很充足,我们居然还打了一场小仗,还有一场小战争,2、3百万拍成的电影,还打了一仗。

  主持人:真的挺难得。

  张涵予:居然把这部电影给拍出来了。我刚开始看这剧本的时候,就是觉得那个气氛有了,战争下。这里所有的人物不知道自己将要干什么,自己都说不明白这事,你身上感觉到是这么回事。他当时也是要说这么一档子事,就是说不明白,大家在这种敌人来侵略了,日本人已经打到你家门口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老百姓是茫然的,是不知道应该怎么着的。所以,在这样一种氛围下,他就写了这么一个剧本。我当时看着还挺有意思的。

    女主角龚司宇:首次演电影 与张涵予合作感觉好

  主持人:龚司宇听了半天了,你在这部片子里应该演的是女主角、女一号,能不能讲一讲你跟杨导、涵予大哥合作是怎么样一个美好的记忆?

  龚司宇:合作得是挺美好的。因为我也是第一次,以前我没拍过片子,第一次演电影。

  主持人:也是第一次演戏?

  龚司宇:对,都挺帮我的。

  张涵予:第一次演的就是大银幕,头一回的大银幕,就是女主角。

  龚司宇: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才能演这个电影。

  主持人:导演当时在选人的时候,我当时看到一篇文章,当时男主角想找王力宏,说是从一个大学生到一个军官,有这回事吗?

  杨树鹏:有啊,对,我当时想的是王力宏嘛。其实我写的时候,想的是那样一个比较文气的人。

  张涵予:你看,走在《色戒》前边。(笑)

  主持人:永远走在别人前面,这个很厉害。

  杨树鹏:我写完以后,我的一个好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你知道张涵予吗?我一犹豫的时候,他说就《天下无贼》里那个警察,我说好啊,他好,眼神特别有味道,胡子特别好,特别有味道。后来我说你赶紧,赶紧,赶紧帮我找一找,后来就找到。

  主持人:其实说起来涵予那个时候,之前没有演过军人。

  张涵予:演过军人,演过军人,是和平年代的军人,是电视剧。

  主持人:其实对军人这种形象应该也并不陌生了。

  张涵予:不陌生,我们家全是军人,从小我就想当兵,所以对军人是有很多无法抹去的美好记忆,在我脑子里。

  主持人:但是对于我们来说,传统的记忆来说,可能更多更多是解放军,我们这边的,找一个国军的一个人当主角,其实也是蛮罕见的。

  张涵予:其实我们小时候在院里边玩打仗,都愿意扮演国军。为什么呢?因为国军那边装备好,帅气,帽子能给捏起来,捏一檐,壳帽。当然我们很想戴钢盔,但是那时小孩真是没有钢盔,半夜爬到八一厂道具库里偷出两个钢盔,是玻璃钢的,但是做的很像美军的钢盔。孩子几乎谁拿到这个,晚上就睡不着觉,孩子都想第二天问他要钢盔。国军初期抗战的时候,军装还是灰的,一切装备都是德式的,钢盔都是德国式的。

  杨树鹏:带一个檐。

  张涵予:德国那会儿给咱们大批的军源。也是这么一个背景下,没有太多战争的厮杀。

    小成本《烽火》对服装道具要求高

  主持人:虽然说这是一个小成本电影,但是好像据说导演对服装、道具要求还是挺高的。

  杨树鹏:对,成本虽小,但是不能掉以轻心,而且我这人又有考据癖,就怕片子里出现不真实的东西。所以,除了国军的装备必须是跟年代符合之外,日军的装备也是。其实鬼子们出来就几个镜头,但是为那些大衣,把全北京带风帽那种大衣都找出来。

  主持人:好找吗?

  杨树鹏:不好找,它散落到很多地方,还有很多是从军事迷手里搜过来,80%是原品,只有很少是电影厂做的,很多都是原品。军事迷都知道原品是什么概念,很难找。

  主持人:得算文物吧。

  杨树鹏:得算。

  张涵予:收藏品。

  主持人:收藏品。

  杨树鹏:可能事事求认真,可能电影的结果才会好一点。如果再凑合,我就怕那种弄个伪军的衣服贴上鬼子的军械,就当君子的军服给你穿,特别不合身,特别奇怪。涵予穿的毛衣和军服全是经过改造的,所以他在戏里的军服,细细、瘦瘦、长长的,是我看到1943年有一个国军上尉的照片,我照着那个给他做的照片。

  主持人:你对道具这么考究,是不是跟参与《电影传奇》有关?

  杨树鹏:当然有关系,它让我理解了很多老电影,让我理解了老电影人的精神、追求,人家是怎么拍电影的,自己背着铺盖卷下到外景地拍戏,咱现在好,都已经条件都好成这样了,不认真就不行了。

  主持人:导演这么认真,估计演员也不甘人后。莎莎跟涵予大哥拍戏的时候,你们的对手戏应该比较多。

  龚司宇:对。

  主持人:你印象中,在那么一个寒冷泥泞雨雪交加的冬天拍这种戏,你当时有没有什么很深的记忆?

  龚司宇:很深的记忆就是在戏里照顾他,每天都会看他,骗那个秀兰,每天就会把她骗走,过去自己再照顾他。

  主持人:因为你是第一次演戏,导演其实也是第一次真正当剧情长片的导演,他怎么要求你拍戏?

  龚司宇:他倒没什么要求,就是很多地方很细致给我讲,因为很多地方我不懂,不会演戏,他就示范给我看怎么做。

  主持人:导演是那种一定要自己示范一下的那种导演?

  龚司宇:不是,不是。

  杨树鹏:很不一样,我跟涵予在晒太阳的时候,我们聊这一长打算怎么处理。涵予特别厉害,有非常好的工架,好在我可能都忘台词,我自己写的本子,我自己分镜头,而且在我心中烂熟于心的故事,在现场我没有看到他看本子,这样我们在处理上就会比较简单,对一下感觉,哪里我觉得再放出来一些,哪里再收一些就解决了。莎莎就不一样,她拍戏的时候,是一个特别小的小孩,混横混横的,她常常不理解为什么我得这样,我就给她讲在此以前发生了什么,在这个年代里的人为什么得这样活着,她有时不理解为什么包子不给弟弟吃,而要自己偷偷给吃了。我记得有一场要她哭,她特好玩,我说这个得含着眼泪,不能流下来,她说好吧。我说你需要想想吗?她说得需要。她就出去了,过一会儿回来,说可以了,可以了,然后就拍,因为眼泪含着。就回来了,回来以后就拍。我说你怎么哭出来?她说我出去,我想了想我的命运好悲惨,所以我就哭了。她还是一个孩子,有小孩自己处理戏的方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