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影集团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2: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中影集团推动中国电影产业改革(图)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中国“贺岁电影”的集中亮相也接近了尾声。从2007年至今,银幕上有三部影片票房上亿,一部是《集结号》,一部是《投名状》(blog),还有一部是还未下线但票房已达1.8亿元的《长江七号》——后两部影片,皆出自中国电影集团公司。2008年观众正期待着新的电影大作:陈凯歌《梅兰芳》吴宇森《赤壁》陆川(blog)《南京!南京!》宁浩的《银牌车手》等,它们正即将杀青或紧锣密鼓进行后期制作——这些影片身后的出品方也是中国电影集团公司。

  在观众们的眼中,中影集团是一个不断为自己带来观影期待与惊喜的“电影生产大户”;海内外电影业看到的,则是一个始终走在改革前端,既充实着自身,也推动着中国电影产业前行的巨大引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被推荐为“中国文化企业30强”之一的中国最大的电影制作与发行机构,如其董事长韩三平所说,“这是一个全资的国有企业,是一个大而全的国有电影企业,其优势与弊端都比较清楚。在机制上使其更具有活力,提高中国电影的世界市场份额,是我们一直推进的目标。”

  齐头并进 发展产业六大环节

  对于一个庞大的电影集团军,理顺内部关系、提高生产效率,不是一日之功。1999年,中影集团成立,由原中国电影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器材公司等8家单位组成。为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2001年,中影集团重组建立了五个制片分公司。

  为进一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电影产业自身发展规律,近年来中影集团合并多层次的管理机构,将过去的某些行政部门改成公司化经营,实行一系列股份合作,吸引不同性质的资金与先进的管理优势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发展自身。在这一进程中,中影集团既大胆吸纳来自海内外的投资与先进理念,又保证无论是项目合作还是资本合作,中影集团都牢牢控股;做到了既积极推动资本发展,又相对规避行业风险。

  电影产业链包括六大环节,即制片、制作、宣传营销、发行放映与影院投资、海外营销。这其中的龙头就是制片,是整个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部分。其次是制作业。电影的完成是一个复杂的工业制作过程,包括电脑特技、摄影、录音、美术、化妆、服装、道具、洗印等多个部分,是一个资金、劳动及工艺密集、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环节。多年来我们不重视这一环节,如今,这种局面将得到扭转。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主力军,中影集团在国家支持下将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影集团电影数字制作基地。这一已被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基地,前期制作区有16个摄影棚,后期制作区包括混录棚、动效棚等多套完备设施。此外,中影集团成立宣传营销公司,专司公司品牌与公司产品品牌的塑造与传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