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热门影片选中同一景 奥斯卡捧红美边陲小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6:26  北京晚报
两大热门影片选中同一景奥斯卡捧红美边陲小镇

获奥斯卡奖8项提名的《老无所依》

两大热门影片选中同一景奥斯卡捧红美边陲小镇

获奥斯卡奖8项提名的《血色黑金》

  马尔法,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小镇,人口稀少,几乎不为人所知。但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预测,24日奥斯卡颁奖之时,马尔法很可能一夜“走红”,因为它肯定会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多次亮相。

  今年分别获奥斯卡奖8项提名的两部热门影片《老无所依》《血色黑金》的外景地都是马尔法。

  边陲牛仔小镇

  马尔法距离墨西哥不到100公里,坐落在北美大陆最大沙漠上的一片高原中,居民包括近2400名牛仔、边境巡警和艺术家。

  杂草、荒原、沙漠,还有一条横贯小镇的铁路,构成马尔法别具风情的西部原始风光。1883年,马尔法作为一个铁路站点设立,后发展成为小镇。据说,马尔法这名字还是一名铁路高管的妻子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想出来的。

  想借光现身美国地图

  凭借《血色黑金》获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的丹尼尔·戴-刘易斯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说,在马尔法,他觉得就像在任何一个时期的美国,很容易入戏。

  虽然马尔法被搬上了银幕,当地人看过电影的却不多,因为最近的影院也在42公里外。许多居民希望,《老无所依》与《血色黑金》能在24日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丰收,这样“马尔法”一名也能借光出现在美国地图上。“我希望他们获胜,这对马尔法有好处。”61岁的退休牛仔比尔·欧文斯说。

  西部特色原汁原味

  在普通人看来,马尔法可能略显凋敝和荒凉,不过,好莱坞导演乔尔·科恩和伊森·科恩兄弟以及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却为它原汁原味的西部特色深深吸引。

  通过家住马尔法的朋友雷和贾森·维拉弗德,科恩兄弟走进马尔法,拍摄出《老无所依》。正如雷所言,“这是一个真正的隐秘之处,可以说是最后的边境”。

  拍摄《血色黑金》的安德森则最初雇用牛仔戴维·威廉姆斯,希望在加利福尼亚州搭建一个20世纪初西部城镇的外景。然而,安德森发现,不可能在“今天的加州找到它过去的样子”。最后,通过得州电影委员会的推荐,《血色黑金》的摄制组选定马尔法。

  已带来旅游热潮

  《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的拍摄已经给马尔法的地方经济带来活力。电影拍摄的数月间,马尔法的3所旅馆一直客满,一些当地居民还在这两部影片中演出了小角色。对于现身小镇的好莱坞大牌明星,大多数小镇居民都已经见怪不怪。

  24日晚,马尔法在奥斯卡颁奖地柯达剧院随《老无所依》和《血色黑金》一起亮相后,有望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来自休斯敦等周边大城市的居民可能来这里购买第二套住房,为其西部风情吸引的艺术家也可能迁居至此。

  虽然经济发展后马尔法居民的不动产价格和税收都会增加,但这里的大多数居民还是乐意小镇的形象提升。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