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佳片有约《沙漠骑兵》(3月1日22:0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16:50  CCTV-6
佳片有约《沙漠骑兵》(3月1日22:08)

《沙漠骑兵》

  佳片有约 《沙漠骑兵》(美国)

  Hidalgo

  2004年出品

  编剧:约翰·福斯克

  导演:约翰·福斯克

  主演:维戈·莫特森、奥马•谢里夫、祖雷克哈·罗宾逊、路易丝·隆巴德

  故事梗概:

  数个世纪以来,每年举办的“火的海洋”(Ocean of Fire)都是一项极其艰苦的耐力赛马竞技,3000英里的征程即使在平原地域尚且困难重重,何况选择了酷热郁闷又冷酷无情的阿拉伯沙漠,而且参赛赛马必须都是由阿拉伯世界中最纯种、最高贵,由最尊贵的皇室家族拥有的赛马组成,但在公元1890年,这一根深蒂固的世俗却被阿拉伯老酋长彻底的击碎了。

  1890年,美国政府在南达科他州伤膝河对进行反抗的土著印第安人进行大屠杀,震惊世界的“伤膝河事件”就此开始。在目睹了事件经过之后,正在参加水牛比尔组织的霍普金斯内心变得不平静起来,霍普金斯正在奉命进行所谓荒蛮西部宣传秀,他开始逐渐厌恶起自己在这种美国政府美化自己镇压行为,并将印第安人都丑化成奴隶的虚假宣传中所扮演的角色,就连他的爱马希达戈也讨厌这种生活。霍普金斯曾经是美国骑兵部队一名骁勇善战骑术高绝的骑士。能获得如此的国际声望,除了弗兰克凭借自身不懈努力以外,坐骑“海德尔格”(Hidalgo)的鼎立辅助同样是功不可没。

  阿拉伯老酋长听闻霍普金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出色的长距离骑手之后,决意邀请他带着“海德尔格”共同参加“火的海洋”这项悲壮的沙漠耐力竞技,这就意味着,霍普金斯和“海德尔格”一人一马要面对整个阿拉伯世界中最优秀的赛马的挑战。

  接受了邀请的霍普金斯发现将要在比赛中和“海德尔格”一决高下的都是优秀的阿拉伯纯种良驹,和它们比起来,“海德尔格”仿佛是一个注定的失败者。把比赛的艰辛姑且放到一边,随着比赛的进行,公平竞赛的意义变得越发淡薄,阿拉伯人显然并不能接受外国人的介入,这其中尤以阿拉伯半岛和北非沙漠地区从事游牧的贝督因人最为露骨,他们中的一些骑士暗下决心不惜一切手段来阻止外籍人完成比赛。对弗兰克而言,“火的海洋”不仅仅成为了一场为荣誉与自尊的角力,更是一场为了自己及爱马“海德尔格”的生死存亡的战斗,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是唯一的选择。

  一路上,霍普金斯和“海德尔格”除了面临当地恶劣的沙暴天气的威胁,还要在一路上躲避当地游牧民族的骚扰,寻找赖以为生的水和食物。在这个过程中,老酋长的女儿加泽拉,一位迫切想向自己强势的父亲证明自己的女孩,以及安娜·达温伯特,一个千方百计想让自己的马匹获胜的邪恶美女都成为了霍普金斯一路上的别样“旅伴”。最终在朋友的帮助下,弗兰克完成了比赛,“海德尔格”也成为了阿拉伯耐力竞技历史上获胜的绝无仅有的美国赛马。

  精彩视点:

  影片根据美国西部顶尖赛马手弗兰克·霍普金斯(Frank T. Hopkins)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是一部充满着动作冒险与个人救赎的史诗巨作。导演约翰·福斯克曾执导《勇敢者游戏》、《侏罗纪公园3》等娱乐大片,也曾拍过《十月的天空》写实文艺片,《沙漠骑兵》兼备以上两种电影类型,剧情充满娱乐性,但角色非常人性化,加上编剧是曾以动画片《小马王》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约翰·福斯克,让《沙漠骑兵》刻画人与马之间细腻的情感,影片最后主人公释放陪他出生入死的马儿回归大自然,真挚感人。全片耗资超过九千万美元,在非洲摩洛哥、美国加州及蒙大拿州等地拍摄,出动上千位临时演员,八百多匹马,气势雄伟。此外,藉着电脑特效,影片将狂沙风暴、蝗虫来袭等震撼主戏,在银幕上逼真呈现出来,令人叹为观止

  维戈在影片中的表演可以用出色来形容。他精彩的诠释了一个西部硬汉,很大程度上,他就像加里库伯在电影《正午》中诠释那个经典牛仔。他的天才和敏锐的洞察力帮助他恰到好处的完成了电影中需要他表现的部分,《沙漠骑兵》正如传统的英雄老片,花费了大量功夫塑造人物并进入故事。然而它并不单单讲述一场艰苦的越野赛,《沙漠骑兵》所着力描述的是在特定条件下人类究竟可以对自己的同类残忍到何种程度。此外,对于维戈和他的爱马在片中的精彩演出,足以让人称道。据说,在拍摄完该片后,对他这位四条腿的朋友相当着迷的维戈,立即掏钱将它买下,甚至还让他同自己一同出现在《沙漠骑兵》首映式的红毯之上。现在这匹漂亮的小马正在维戈好朋友位于洛杉矶郊外的广袤农场上肆意奔驰。

  除了主演维戈,曾获法国凯撒奖影帝的奥玛·谢里夫为了纪念自己到好莱坞拍的第一部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特别参与《沙漠骑兵》,饰演睿智的酋长一角;法国电影《恨》的男主角塞德塔·玛欧饰演深沉的宾拉瑞王子;有印度血统的英国籍女星祖雷克哈·罗宾逊饰演美丽神秘的酋长女儿。如此多国籍演员阵容,让这部强调种族和平、文化融合的电影,意义更不同凡响。

  3月1日 22:08 电影频道播出 幸儿

  3月2日 9:25 电影频道重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