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转型了 低成本独立影片加国际化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29  北京晚报
奥斯卡转型了低成本独立影片加国际化路线

众明星亮相奥斯卡官方庆功派对 IC供图

  第80届奥斯卡奖展现了奥斯卡近年的一些变化。一是更加国际化,再有就是注重低成本的独立制作影片。

  在本届奥斯卡中,四位表演者全部来自欧洲。丹尼尔·戴·刘易斯、蒂尔达·斯温顿来自英国,玛丽昂·歌迪亚来自法国,贾维尔·巴尔顿来自西班牙。此外,最佳化妆奖的《玫瑰人生》是法语片,最佳配乐奖的《赎罪》是英国电影,最佳歌曲奖的《两个人的协奏曲》是爱尔兰影片,动画短片《彼得和狼》是英国和波兰合拍。最佳真人短片《扒手莫扎特》是法国人拍摄。除此之外,获奖作品和获提名作品许多都是已经在国际众多大奖中获奖或受到推崇的电影。比如《赎罪》就在英国奥斯卡奖上获得众多奖项。玛丽昂·歌迪亚在奥斯卡之前就在英国奥斯卡、法国恺撒电影奖中获得最佳女主角。《朱诺》在罗马和多伦多电影节上就引发关注,在奥斯卡之前的独立精神电影奖中获三项大奖。

  在本届奥斯卡中,低成本电影或是独立制作电影备受推崇。最突出的当然是科恩兄弟,这两位独立电影中的领军人物此次一举获得四项大奖,简直可以说是独立电影颠覆了原有奥斯卡标准。而像《朱诺》这样只有750万美元的小成本电影却是几部提名最佳影片中唯一北美票房过亿的电影。

  现在的奥斯卡,不再像当年《泰坦尼克》时代那样青睐于商业巨片,而是处于平衡状态的一个电影奖。奥斯卡不会比这届更晦涩,也不会像过去一样太商业。它处于美国电影与世界电影、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大制作电影与小成本电影的平衡点上,奥斯卡越来越巧妙、越来越油滑地适应着新的趋势,并将一直主导平衡新的电影发展。

  本报记者戴方D073

  黑暗奥斯卡

  昨天揭晓的第80届奥斯卡名单被认为是一份黑色的名单,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科恩兄弟的《老无所依》成为最大赢家,而这部电影充满黑色暴力气质。另外,像《未血绸缪》、《玫瑰人生》、《迈克尔·克莱顿》、《赎罪》多少有些阴暗,这在中国电影的标准中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此次奥斯卡热门影片只有《料理鼠王》《谍影重重3》和《赎罪》少数几部能引入中国的原因。

  事实上,对于电影中的阴暗,也就是在电影中表现人、社会的恶、暴力,甚至于极端的,令人惊恐的恶,一向是件有严肃意义的事情。而一切回避、粉饰、压抑表达社会问题与矛盾的则代表一种伪道德、缺乏文化责任感,只能是一种娱乐甚至是欺骗性的作品。这种电影自然不会有太多的好评,即使在很美国、很商业的奥斯卡奖上也是如此,这也是张艺谋近年几部电影不被奥斯卡青睐的原因。

  在第80届奥斯卡中,黑暗气氛主导了此次颁奖。最佳影片《老无所依》表现了一个近乎绝望的边境小镇,毒品带来的暴利也最终毁灭了人性,最终,无能的警长只剩下无能的感叹。《未血绸缪》全力表现了一位上世纪初步入石油开采领域的年轻人,从吃苦耐劳到步步为欲望所控制,最终走向人性丧失之路的过程。《迈克尔·克莱顿》,一位为不法份子处理法律问题的律师,他的人生、他的灵魂充满黑色阴暗,也充满恐惧挣扎。《赎罪》,少女一时的不健康的嫉妒和误会,导致他人与自己姐姐终生不幸,而这位少女也终生感到后悔,以自我救赎为心愿。《玫瑰人生》中的法国香颂女王艾迪丝·皮雅芙的一生也是充满破碎、残缺,既光彩照人,又充满自毁于酒精、毒品中快速走向灰色的晚年,肯定不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物。

  电影并不是阳光灿烂的代名词,不仅是第80届奥斯卡,之前的《断臂山》《无间行者》也都在证明,只有触及人性,只有触及禁忌,才是有价值有艺术责任感的。有时候,反映阴暗面比热衷积极向上更可贵。本报记者戴方D073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