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维权请求之一:署名 维护编剧署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2:05  新京报

  ■ 焦点

  在早年的中国电影银幕上,编剧都是在开片字幕中率先出现,之后才是导演等其他主创人员,编剧绝对占有主导位置。而近年编剧的署名位置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基本排在制片人、主演等之后,在去年上映的影片《墨攻》中,编剧之一李树型的名字竟然被放在片尾字幕中第40多位的位置出现,这也曾引发30多位编剧的联名声讨。所以众多编剧在本次声明中指出:要求制片方遵照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切实执行影视作品字幕署名排列规定。

  此外,声明中还指出,要依法维护作品的完整权和修改权,维护编剧的荣誉权和不受歧视权。编剧程青松告诉记者,目前有很多影视剧的编剧署名上都会出现并列几个人的名字,但实际上真正编写剧本的只有一位,其他署名都是导演或者制片人,“导演在拍摄中临时改写剧本那是正常的二度创作,而且修改前必须得到编剧的认可,否则难免会出现违背编剧创作的初衷,如果随意篡改剧本,编剧也有权利拒绝署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