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冰冰用实力战胜怀疑 李连杰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6:17  新浪娱乐
李冰冰用实力战胜怀疑李连杰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三人聊《功夫之王》

李冰冰用实力战胜怀疑李连杰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王中军、李冰冰和李连杰

  李连杰坦诚面对华语电影全球化问题

    主持人:这部片子我想到一个词就是东西合璧。李大哥这些年一直在好莱坞拍戏,像这部片子,把东方和西方这么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是不是还是一个先例呢?

  李连杰(李冰冰用实力战胜怀疑李连杰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blog)其实您刚才问的第一个问题,怎么定位这部电影。其实我一直提倡,我们中国人其实应当把我们的心胸和视野放到全球这个位置上去看。因为今天的任何大部分主流经济都已经是全球经济一体化,比如美国的一个牌子在中国生产,同时又卖在美国,所以它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大家已经分不清了。电影也是这样,包括一个电影,其实这样一个电影是从哪里来的,我非常清楚,因为这部电影最早在我手里,03年怎么样融资,怎么样拍成,但是比如说华谊兄弟拥有中港台的版权,他就是投资人之一。有的人只有韩国版权,也是投资人之一。其实有很多资金组合起来。这是目前电影的走向,可能制作团队是中国人,可能主制作人是美国人,或者是中西合璧。我看到一个过往的现象,中国一些大片在亚洲、本土,在大陆地区非常成功,但是可能大家知道,很遗憾,在西方发行不了,在我们这儿已经算是很大的大片了。

  主持人:进不了院线。

  李连杰:进不了院线,发行不了。我说话很客观,可能太直了,但是还是要把真实性讲出来,这才是我们要很诚恳要面对的问题。

  我经常举一些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中国人特别喜欢,比如说我们喜欢鱼翅和鲍鱼,我们觉得这是最好的食品来招待朋友。但是恰恰西方可能认为中国最好吃的是炸春卷和古老肉,觉得酸辣汤才是最好吃的。同样面对中国的饮食,切入点是不一样的。我在创作这部戏的时候,一早就跟对方提出来,我们可能觉得最好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东西,反而在中国成功,在世界上未必接受,因为是中国人看中国文化。《卧虎藏龙》的成功是李安导演,可能在美国生活比较久,有点用了西方人看中国文化的视角,使得西方人看得懂了。或者是他讲述故事的方法,西方人看懂了。

  这个故事就像王老板说的,元素都是中国的。但是从西方人的导演角度里去看,这个将会是在4月全球同步上映,那就是外国人如何看中国,和中国人如何展示自己,这是一个结合点。如果把这个搞通,可能将来中国的有些电影就容易在全球各个市场能够找到一个突破点。

    李冰冰为《功夫之王》全力以赴 用实力战胜怀疑

  主持人:冰冰,这应该是你参与的最具国际化的一部制作。刚才李大哥讲的全球化,你在这个剧组拍摄的时候,你要讲英文,但是又是跟这些华人的影星合作,你的体会是什么?

  李冰冰(李冰冰用实力战胜怀疑李连杰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听歌 blog)其实我的内心并没有那么紧张。但是刚才我记得在记者会上的时候,杰哥也说,整个剧组里面要求英文水平,可能只有我一个人是没有在国外上过学、出生、读书等等这种精力的,我的英文基础也只有在学校里的那一点点底子。这次我接触到这个角色的时候,英文也确实是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另外一个挑战就是功夫。功夫方面我自己对自己是比较自信的,因为我自己在这方面始终是觉得自己,一个是本心特别热爱。另外,我总觉得自己在这些方面还有些天分。但是英语方面是不可能速成的(笑)。但是我能够得到这个角色,在这里还是要感谢华谊兄弟为我争取到这个角色的演出,我也是用最短的时间内去做了英文对白的准备,然后在试casting的时候,得到了导演的肯定。当然杰哥也说对我其实是有担心的,我相信他是有这种经历,从自己英文不会,到去到美国慢慢学。我曾经跟杰哥说,你的英文是怎么学的,因为他也没有学过英文。他当时跟我说,去美国学习,第一次去的时候也是蹲在房间死背、死啃,这么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我想这个艰难的过程,也是我必须要去面对和承受的过程。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影,这是一个国际巨制,你要展现的并不是你个人。我要跟大家说的是,这个团队是以及国际性的制作,我要代表中国的演员,我不能让大家感到中国演员是不行的,我当时就想我就是要让你们看看中国演员是可以的,不管是在英文还是在功夫上面。我当时美国的制片人,两个人,一个意大利的女士,和一个外国的男士,他们都是对我有一些怀疑的。我公司对我的支持,他们也是看得到的。但是我当时的表现,不管你们对我有多少怀疑,我都没有看见,我看见的是我对我自己的信任,我要把这些展现给你们。包括演《功夫之王》的时候,只要我认为我能做,我可以做,我拼命去做。

    李连杰回顾《功夫之王》诞生历程 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主持人:关于这部影片,其实我们最早听到这个名字,可以说是没有名字,“双J计划”,后来怎么有了《功夫之王》?可能很多人都会感兴趣,李大哥是怎么促成跟成龙(李冰冰用实力战胜怀疑李连杰笑谈电影是海鲜价 听歌 blog)的合作

  李连杰:首先最早拥有这个剧本的producer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在2003年的时候我正在美国宣传一部电影,他给我一个电影剧本叫《美猴王》。我看了剧本以后,我就说不行,行不通,不可能在中国这么熟悉的西游记的故事上描写唐僧没事从寺院出来了,又打到兵马俑去了,这在东方是基本发行不了的事情,不可能的事情。如何做呢?我说要思考一下。两个礼拜以后我想出一个概念,我说有一个概念,你可以飞过来。他带着编剧就飞到香港,我就有一个大胆的概念,我说据我了解的东西方文化,太传统的《西游记》西方接受不了,他可以接受超人、蝙蝠侠,不能接受这个,猴子是这么厉害,没有这个世界,我们中国是有神话的世界,他没有。我说我的概念就是这么样,很简单,一个小孩子的梦,一个小孩子掉到了迷中国功夫迷太多了,看太多电影了,进入一个梦幻世界,在梦幻世界他所遇的故事是从这个孩子的眼中看出来的,你看到白发魔女为什么和孙悟空、唐僧遇到一起了,就可以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因为是孩子的梦,并不是我们在讲述一个真实的根据某一本小说改编,所以给创作人更多的空间发挥,给了这么一个合理的发挥。一个演孙悟空,一个是演唐僧,给我两个挑战。

  这部电影两三年的储备,可能两年前我突然听到美国这个公司,原来我发现我和成龙大哥经纪人是一个公司,大家说不如一起来玩吧,你们俩一起合作也没有合作成,不如就这个题材一起玩,我说孙悟空也有了,唐僧也有了,另外是谁呢?就有一个醉八仙出来,反正梦里好多东西。大哥也很开心,首先我们带着一个很轻松的态度,有这么一个题材,是全球看得懂的商业电影,希望全家人都开开心心,所以不像我以前那些戏那么沉重,表达那个时代的沉重,就是开开心心的电影,大家就去创作这部电影。

  大哥和我们就说我们就创作,就一起找谁,促成了这件事情。

  主持人:你们打了20多年了,在我看来可能很多同行业这么看,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机,你和成龙的合作?

  李连杰:不应该是最好的时机,我们现在拍完也说当年如果我们电影拍出来一定比这个更刺激。因为我们俩94年要合作一部电影,故事都有了,题材都有了,很兴奋,其实今天拿出来还是很兴奋,但是各种原因没拍成。

  主持人:其实这个也是缘分到了。好莱坞的工业里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身价,可能哪个明星加盟会代表多少票房。

  李连杰:不对。

  主持人:不对吗?我想知道您和成龙可能在美国,比如说有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大概票房大概是多少体现。成龙电影,有一个什么体现。你们俩加起来又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体现,是这样吗?

  李连杰:不是,商业计算完全不是1+1=2的,真的不是。如果冰冰主演一部电影,有1亿人民币,那再加一个新人王宝强(听歌 blog),再来一个,又是1亿,他们俩人加起来不是2亿了?再来谁3亿了,不是5亿吗?不是。反而是倒过来算的,1+1未必等于1,真的?你看到好莱坞有一些大规模、大行星的电影,怎么去cover制作费,这个一千万,这个一千两百万、那个两千万,不可能做成一个电影,大家都要把制作成本压低,票房计算完全不是那么计算的。

  主持人:他们的明星价值是怎么体现出来的?

  李连杰:看什么题材,我一直觉得电影就是海鲜价。这次刮台风了,没有海鲜了,海鲜价就出来了。蔬菜也是这样,雪灾来了,蔬菜价上涨了。有些演员因为演一部电影不用钱,就像我拍《狼犬丹尼》,就是我要拍这个电影,完全不是从商业角度考虑。有些电影就是商业,就是要很多钱。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完全有多种电影,多种渠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