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导演山田洋次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23:56  新浪娱乐
资料:导演山田洋次简介

山田洋次 资料图片

  中文名: 山田洋次

  英文名: Yoji Yamada

  生 日: 1931-09-13

  角 色:编剧,导演

  山田洋次,一个道尽日本人心事的电影大师,他有“喜剧山田”、“庶民剧大导”之称,更在国内被封为“日本人心灵的代言人”。不过,相对于他在松竹片厂的前辈小津安二郎、木下惠介以及其他名导如黑泽明、沟口健二等,山田洋次的艺术成就可说一直被忽略。但事实上,山田电影比任何一位大师的作品都更深入日本民心。

  1931年山田洋次生于日本大阪府宝□市一个铁路职工家庭,两岁时因父亲的工作关系,举家迁往满洲,战后才返回日本。他在东京大学主修法律,1954年毕业后考入松竹公司任导演助手,后晋升为编剧,被拍成影片的主要有《创造明天的少女》、《黎明的地平线》等。1961年执导了首部电影《二楼的陌生人》,至今已自编自导了77出电影,经典作多不胜数,其中以逾四十八集的《寅次郎的故事》系列最具代表性,其中有8集被《电影旬报》评为当年十佳影片之一。该系列由已故巨星渥美清演绎“寅次郎”的放浪人生,由1971年起,每出新作均成为日本的指定贺岁片及暑期片,维持了三十多年,乃日本最脍炙人口的电影系列,并见证了日本在经济高速成长的三十年间,城乡、家庭关系、价值观等变化。片中的主人公寅次郎在日本家喻户晓,颇受观众的喜爱。

  七十多部作品之中,均可见山田钟情描写庶民形象多于中产面貌,无论是《寅次郎的故事》系列,还是爱情片以至近年的古代剧,他电影中的人物皆来自低下阶层。山田从影以来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与民同乐”,强调娱乐性多于艺术性,相比起同期加入松竹的大岛渚,路线显然更大众化。他的人物乐观、正义、善良、幽默、有人情味,且浪漫非常,乃山田期盼日本人能流传下去的优良品性。虽笑言男人很苦,但山田电影里的男人和女人其实最可爱、最勇敢、最浪漫。

  历程

  1931 生于日本大阪府丰中市。

  1933年 因父亲在满洲铁道公司工作的关系,举家迁往满洲(即现时中国东北),居于沈阳。

  1935 迁往洽尔滨。

  1938 迁往长春,入读西广场小学;两个学期后再迁返沈阳,转读加茂小学。

  1941 举家返回日本东京,于池雪小学读四年班。

  1944 再次迁往满洲,移居大连,考入著名的大连一中。

  1945年 日本战败,山田退学,与家人靠贩卖家财为生。

  1947 重返日本,定居于山口县,于宇部中学就读中四;因父亲失业,山田放学后打苦工,帮补家计。

  1950 考入东京大学,加入“东大自由映画研究所”。

  1954 东大法学部毕业,报考松竹不被取录,后因“日活”聘走大批助导,结果以后补位置加入松竹,担任助导。自言看见松竹的食堂摆满丰富食物,认为在那里工作一定三餐饱足,十分开心。在松竹担任川岛雄三、涉谷实、井上和夫、野村芳太郎等导演的助导。山田自言当时没有想当导演的宏大理想,也不认为自己有能力,于是开始学写剧本,打算做编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