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专访:伟大电影都是文学性比较高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5:31  外滩画报
杜琪峰专访:伟大电影都是文学性比较高的(图)

杜琪峰

  今年前两个月,香港“黑帮片教父”杜琪峰有3部影片首映:《蝴蝶飞》搭上内地贺岁末班车;韦家辉、刘青云重新归来,代表着银河映像工作室最佳水准的《神探》正在内地热映;前后拖拉长达4年多的《文雀》在柏林电影节上始露真面目。作为香港目前唯一一位只拍摄本港题材的导演,杜琪峰去年登上《法国电影手册》封面。他告诉《外滩画报》,未来十年,他的电影会朝着文学化的方向发展,“伟大的电影都是文学性比较高的”。

  文/李俊

  “我们要不要再一起玩一把?”

  香港,观塘区。编剧、导演韦家辉站在当年奋战过的工作室里,盯着墙壁上几十张风格迥异的电影海报,若有所思。杜琪峰推门进来,叼着大雪茄,笑容和多年前一样,试探性地问这位搭档。

  担任杜琪峰8年助理的丁云山目睹了这一幕。这是2006年,杜琪峰开创的银河映像电影工作室走到了第10年。

  银河映像坐落在香港日益荒凉的工业区观塘,前身是家面包厂。1996年,银河映像首部影片《一个字头的诞生》建构了杜琪峰、韦家辉、刘青云这个黄金三角,当时加拿大电影研究教授PeterRist认为,这意味着“一个实验的诞生”。

  1996年开始,杜琪峰进入全盛时期:和韦家辉在此并肩制造出近40部带有香港烙印的风格化影片;三度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奖。

  2004年,拍完《大块头》后,韦家辉离开,转投中国星公司。2006年,他和杜琪峰故地重聚,是为了银河映像10周年出版的图书《银河映像,难以想象》接受访问。

  杜琪峰这一语,玩出了部《神探》。

  2月21日,刘青云主演,杜琪峰、韦家辉联合执导的《神探》在内地公映。3月初,《神探》将在巴黎首映。丁云山一语道破《神探》创作的初衷:“这是部承前启后之作,意义在于昭示银河映像的未来之路”。

  作为香港仅存的一个只拍摄本港题材的导演,杜琪峰2007年登上《法国电影手册》封面;主编让-米歇尔?富东亲自撰写序言《一个人的战争》,称杜琪峰是扎根香港传统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的巅峰人物。最近5年,杜琪峰是最频繁参赛国际三大电影节的香港导演,只是至今没斩获任何国际奖项。

  “硬朗的,真诚的??杜先生绝对是电影这个游戏的高手”,这是《纽约时报》对杜琪峰的评价。

  有距离的性情中人

  一位香港《东方日报》记者采访杜琪峰时,会例行公事地问:“你最近骂人了吗?”末了还再补充一句,“今年金像奖你会参加吗”?

  香港影坛有三大“恶人”:徐克、林岭东和杜琪峰。杜琪峰居“恶人”之首;见诸报端最多的是坏脾气、爆粗口、拒绝领奖。2006年4月,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杜琪峰凭借《黑社会》夺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数项大奖,但他以拍片为由缺席出席。第二天,全香港的报纸上只能刊登他1990年凭《抢火》获奖时高举奖杯的照片。杜琪峰已经三度拿大奖,却次次故意缺席。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解释说,“他只是不喜欢这个游戏规则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杜琪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