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可西里》(4月3日10:0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7:56  CCTV-6

  《可可西里》

  华谊兄弟太合影业 哥伦比亚(亚洲)影业出品

  编剧:陆川(blog)

  导演:陆川

  主演:张磊、亓亮、多布杰

  故事梗概:

  1985年以前,可可西里生活着大约100万只珍贵的高原(听歌)动物藏羚羊,但随着欧美市场对莎图什披肩的需求增加,其原料藏羚羊绒价格暴涨,各地盗猎分子纷纷涌入,几年间,百万只藏羚羊被杀戮至不到两万只。1993年起,一支名为“野牦牛”的武装反盗猎队,在队长索南达杰的领导下志愿进入可可西里进行反盗猎行动。这支由“临时工”组成的队伍在可可西里腹地和盗猎分子进行了许多次浴血奋战,两任队长索南达杰和扎巴多杰先后牺牲。

  这天,美丽寂寥的可可西里一如往常安睡在宁静中。突然,枪声打破了宁静,保护站上的巡山队员被盗猎者残杀,鲜血染红戈壁,又一批藏羚羊群惨遭屠戮……

  一定要抓到盗猎者!新任巡山队长日泰下了死命令,巡山队员们连夜紧急出发,闯进了正在流血的可可西里。但是盗猎者如同鬼影般忽然消失在稀薄的空气中,留下的只是成百上千具剥去皮毛的藏羚羊尸骨……

  巡山队员在遍布危险的茫茫大戈壁上奋力追踪,终于,盗猎者出现在冰河对岸,队员们不顾一切地冲入湍急的冰河之中。一场生死搏斗之后,只捕获了一些盗猎分子,狡猾的盗猎头子再次漏网。

  风雪中,继续追赶盗猎分子的巡山队员已濒临绝境:车辆抛锚,汽油耗尽,食品短缺,大雪封山,巡山队员不断倒在冷枪之下……连最顽强的藏族汉子也哭喊道:我们走不出去了!

  打击盗猎,是巡山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守护家园,是巡山队不可动摇的信仰。巡山队员顽强地在风雪戈壁中追捕盗猎者,枪声在可可西里的群山中长久地回响――这不只是一次巡山,这是一次撼人心魄的生命历险。

  精彩视点:

  2004年,导演陆川用《可可西里》创造了中国电影的又一个奇迹,十几年来,中国电影在世界影坛上也获得过不少奖项,但像《可可西里》这样,既赢得了市场,又被各大奖项认同的,除了张艺谋陈凯歌,现在又有了陆川。在第17届东京电影节上,《可可西里》在放映阶段就出现了异常火暴的场面,所有看过影片的人,无不对其“冷峻萧瑟的画面、简洁有力的电影语言”印象深刻。最终它更是不负众望,得到了评委会特别大奖。

  《可可西里》本质上是一部关于存在的电影,是一群人为了活着和另一群为了活着的人的存在故事,存在不是戏剧,所以《可可西里》没有把生活戏剧化,它没有刻意的强化、营造、渲染生活的戏剧性因素,导演陆川像文学大师海明威一样,用平凡、寻常、偶然的氛围,道出了一群人和另一群人的残酷存在状况。影片把强烈的情感埋在“冰山”之下,这样描述的世界却是真正的世界,是接近生活的世界,它没有廉价庸俗的煽情,但打动人心的力量却是非同寻常的。

  4月3日 10:05 电影频道播出 幸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