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简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21:11  新浪娱乐
资料: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简介(2)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海报

  四、推进中国电影前进的不懈动力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不仅是大学生的电影盛会,同时也成为了中国电影人的青春聚会。大学生电影节就像是一座桥梁,将大学生和中国电影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十几年来,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始终与中国电影一道阔步走向繁荣。一批批热情洋溢而又具有深刻敏锐视角的大学生们始终以文化先锋的身份和主人翁的姿态关照着中国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学生们每一番对民族影像的感悟,都包含了他们对中国电影的殷切深情,他们每一句对中国电影的追问,都成为了中国电影不断前进的契机与动力。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举办了“时代??大众—重读中国电影叙事传统”的研讨会和“深度关注现实??共同关心社会??真诚关爱他人---推动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发展”的大型主题研讨会,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也组织举办了陆川徐克等导演的研讨会和“中国第五代电影二十年踪迹”的大型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大学生们济济一堂,进行着与中国电影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入思考与探讨。

  大学生电影节也成为众多中国年轻导演和演员起飞的平台。从1993年到现在,大学生电影节推出了《三毛从军记》、《背靠背,脸对脸》、《民警故事》、《美丽新世界》、《那山那人那狗》、《洗澡》、《非常夏日》、《草房子》、《蓝色爱情》、《法官妈妈》《开往春天的地铁》、《卡拉是条狗》、《寻枪》等后来在国内的政府奖、金鸡奖百花奖和东京、柏林、西班牙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各种奖项的影片和霍建起、杨亚洲、张扬、路学长、张一白、陆川等一批新锐青年导演。张静初潘粤明等一批优秀演员所拿到的第一个奖项也正是在大学生电影节上所获得的肯定。

  五、“强行起飞”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1993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发起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黄会林教授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强行起飞”,至此,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每一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成功举办,都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新的激情与活力,也为中国电影的腾飞增添了新的动力。十多年来,她一直高举“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的大旗,坚持“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拍”的特色,树立了不同于国内其他电影节的全新形象,在教育、文化和影视三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电影频道《中国电影报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上海东方卫视、凤凰卫视中文台、香港华娱、香港无线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等百余家媒体对电影节进行报道。而星光闪耀的电影节闭幕暨颁奖典礼每年都吸引无数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的优秀影人和艺人。闭幕颁奖典礼由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CCTV-6)全程录制,并在黄金时间播出,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更是首次在电影频道进行了现场直播,每年收视人群逾三千万。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也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及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同,在广电部2001年召开的北戴河会议中,赵实副总局长两次提到“大学生电影节”对我国电影事业及高校文化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并引用了大学生电影节调查问卷的相关数据。2002年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在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到:“大学生电影节符合江总书记三个代表中的代表先进文化的要求。北京2008年要搞文化奥运、绿色奥运,大学生电影节应当成为北京市的文化品牌,成为文化奥运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4年,陈至立国务委员致函第十一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力弘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