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裕佳:《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很真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2:03  新浪娱乐
王裕佳:《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很真实(图)

影片制片人、加拿大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王裕佳

  新浪娱乐讯 1997年,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经出版便震惊全世界,这是第一本完整呈现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英文书。十年后,一部从张纯如的视角出发,全面再现南京大屠杀悲剧的影片制作完成。3月28日,影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在南京举行媒体看片会。影片制片人之一、加拿大多伦多亚洲二战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王裕佳说,他将把这部影片制作成教学光盘,让更多的孩子知道并记住这段历史。

  真实人物的视角

  片长达105分钟的影片《张纯如——南京大屠杀》是第一部以真实人物的视角,全面再现南京大屠杀悲剧的影片,影片通过真实展现张纯如在探索历史黑暗旅程的全部过程和内心感受,结合大量珍贵史料与幸存者口述,揭开了一幕幕历史真相,重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暴行。

  王裕佳说,十几年前他和张纯如接触的过程中便被她追求真理的执著所打动,“张纯如生在北美、长在北美,但是她却是第一个用英文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告诉西方世界的,可是她的贡献却并没有被更多的人知道。”

  电影《张纯如——南京大屠杀》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公益影片,影片的所有票房利润都将捐赠给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事业,“我们(拍这部影片)的目的不是为了挣钱,而是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七十多年前在南京发生的那些事情,同时也是继承张纯如的遗愿,让人们永远记住南京大屠杀。”王裕佳说。

  真实的纪录剧情片

  《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经过15个月的拍摄,辗转中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四个国家,于2007年完成全部制作,迄今为止已经在北美15个城市上映,并曾于200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纪念日当天通过加拿大全国电视网播出。“这部影片是站在西方社会的角度来拍摄的。”王裕佳说,现在有很多关于二战时期犹太人的影片,“我们希望南京大屠杀也能被大家所了解,所以选择了电影这样一种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

  影片中既有演员的表演,又有张纯如的家庭录像片段,还有她的亲友的口述、对幸存者的采访以及历史资料等等元素,似乎很难把它归入哪一类型。而在影片主创看来,这就是一部纪录剧情片。“创作部分(剧情部分)是由演员根据张纯如周围的亲人、朋友的讲述以及她的日记的内容来表演的,尽量接近真实而非创作。”据介绍,剧组曾派出两名观察员深入到张纯如的生活中,回顾了她从小到大的经历,也曾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演剧美加媒体对张纯如的采访和影像资料,“都是真实的或者是基于真实进行的一些猜测。”

  影片做成教学光盘

  这部影片不仅采访了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历史学家,还采访了当年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和日本政坛上的右翼势力,即便是面对幸存者的痛诉和日本老兵对杀人事实的描述,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拒不承认:“他们(幸存者)说的话都是政府让他们这么说的。”

  王裕佳说,一部影片的作用很有限,“不管我们怎么做,都不可能彻底结束战争和暴力,但是我们希望能尽量减少暴力。我们也希望这部影片能在日本上映。”他告诉记者,影片在加拿大拍摄时并没有受到日本右翼势力的干涉,接受采访的日本右翼势力知道采访内容会被用在影片中,所以采用了极端的态度和语言。当然,“在日本拍摄还是要很小心。在靖国神社拍摄的那天正好是日本的某一个纪念日,我们就伪装成游客进行拍摄,或者使用隐藏式摄像机和很低的视角。”虽然阻力显而易见,王裕佳说,加拿大史维会仍将继续制作南京大屠杀方面的电影和音像资料,“我还要把这部影片做成教学光盘,争取能在更多的地方使用,让孩子们知道并记住这段历史。” 柯璐/文 张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