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赤壁人文地理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5:10  新浪娱乐
资料:赤壁人文地理简介

赤壁古战场风景区

  “赤壁”二字位于赤壁矶头临江悬岩,南距市区38公里。《湖北通志》载:赤壁山临江矶头有‘赤壁’二字,乃周瑜所书。相传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月十三日,孙、刘联军借助风势,动用火攻,大火一炬,葬送了曹操二十六万兵马,东吴和刘备的军队乘胜追击,直到南郡,曹操率残部北归邺城。周瑜大军高奏凯歌,回军赤壁,在那大帅部楼船上举行得胜宴会,把酒庆功,酒醉之余,拔剑起舞,边舞边歌曰:临赤壁兮,败曹公,安汉室兮,定江东,此山水兮,千古颂,刻二字兮,纪战功。歌罢,提剑在悬崖上深深刻下了“赤壁”二字,这一剑刻过万重山,据说江西庐山有反写“赤壁”字样。赤壁溯源相传汉高祖刘邦是赤帝之子下凡,他斩蛇起义定下汉朝四百年基业,虽是沿袭秦制,却在地名命名上自有一套规矩。当时这个规矩就是以阴阳五行、二十八宿定方位。以“赤”色为上乘。汉高祖六年治沙羡县,县令梅赤就着手调查境内山川河流,发现许多无名地名,于是就按朝廷旨意命一批地名。当时,朝廷以阴阳五行之金、木、水、火、土加以扩大推演,以天人相应,将星空与地面配合,将二十八宿对准地面九州,各有所指,分出星野。按星野,沙羡当属东南朱雀的翼、轸之间。那么一个小方城内,如何以五行、星宿命名呢?梅县令于是拜访陆水南岸修持百年的老道长骆文聪,他上知天文,下穷地理。道长摆开罗盘、八卦,推演一番后,描了地形,标注了名号,中央一山属金,名曰金紫山,五行以金为首。金紫山之东为苍龙之象,取其坑,“坑为疏庙,主疾”,取其名曰:“石坑”。南为朱雀之象,取其柳,“柳为鸟注,主草木”,在金紫山之南取了地名“柳林”。西为白虎之象,取其“奎”、“觜”,称“奎曰封豸,为沟渎”,“觜为虎道”,于是在金紫山之西取了地名为“奎觜”。北乃玄武之象,取其壁,“玄武之壁也”,取了个地名为;“赤壁”,四方的四个地名各距金紫山六十里,就这样,“赤壁”的地名就出现了。汉高祖崇尚赤色,除了“赤壁”外,骆道长又取了几个带赤字的地名,如赤博林、赤博林湖、赤冈畈、赤马港等。梅县令就根据老道长的这幅帛子图,定了县境内的重要地名。就这样,“赤壁”一名载入了历史史册,仅《三国志》一书就有五十多处提到赤壁,其后代史籍、方志更是屡屡出现。

  赤壁市地处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隔蟠河与湖南省临湘市接壤,东与咸安区相邻,南与崇阳县交界,东北与嘉鱼县连接,西北隔长江与洪湖市相望。地理位置为北纬29°28’~29°55’,东经113°32’ ~114°13’。天然地成为南北交通要冲,省际交流窗口,平原山区纽带。扼潇湘咽喉,控江夏通衢,素称“湖北南大门”。距武汉112公里,距岳阳90公里。全市东西长68.9公里,南北最宽、最窄处分别60公里、26公里,整个图形象一个头西尾东的奔兔。为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接壤的丘陵地带,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倾斜。南负幕阜山,北临长江。境内山地、丘陵、平原、湖泊依次排列,构成“六山二水二分田”的格局。南部连绵逶迤的是海拔500米左右的低山群,大小山峰百余座,最高为观音尖,海拔852米,中部京广铁路两侧为海拔200米左右的丘陵,北部是滨江滨湖地区。境内有23条大小河流,全长327.2公里,构成陆水、黄盖湖、西梁湖三大水系,注于长江。还有黄盖湖、西凉湖等数十处大小湖泊,形成环山错湖的地域特色。境内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以内,年平均气温16.9°C,年平均无霜期247—261 天,降雨量1251-1608毫米,适合各种农作物生长。

  赤壁市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人类居住繁衍,先后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至西周、春秋文化遗址。夏、商时(公元前21世纪——前11世纪)属荆州云梦泽地;西周及春秋时(约公元前11世纪——前476年)为楚国云梦泽地。战国时(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楚国夏州地;秦为南郡地;汉代寓于江夏郡沙羡县,赤壁因公元208年发生了震古铄今的三国赤壁之战而闻名,三国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孙权置蒲圻县,于今市境东北西梁湖西南岸竞江口,因孙权作“蒲草千里,圻上故垒;莼蒲五月,川谷对鸣”的诗句而名蒲圻,所辖范围曾包括嘉鱼、崇阳、通城等县。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分置唐年县(今崇阳、通城),五代吴保大十一年(公元953年)分置嘉鱼县。历经各朝代,中华民国属湖北省第一行政督察区。新中国成立后,历属湖北省沔阳专区、大冶专区、孝感专区、武汉市、咸宁地区等。1986年5月撤县建市,1998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赤壁市。

  赤壁地处南北交通要道,为湖北省南大门,自古就是军事攻防要地。东汉末年的赤壁之战,战场就在市境西北长江边,至今留有大量出土文物。南宋岳飞征讨杨么,明末李自成、张献忠抗击官军,都在境内展开激战。晚清,太平天国军队在市境战斗长达10年之久。民国时期,国民革命军北伐汀泗桥之战、湘军援鄂之战、抗日战争时期的“血战虎山头”及一系列战斗,都曾在境内激烈地进行。本市又是革命老根据地的一部分,属湘鄂赣红色政权地区。1926年本市共产党员漆昌元发动群众,建立组织,迎接北伐。1927年**“八七”会议以后,赤壁设**特委,发展武装力量,领导鄂南秋收暴动。在革命高潮时期的1931年,全市8 个区、52个乡实行土地改革,面积占全市的三分二,近10万农民分得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全市死难烈士1400余人。

  赤壁山川灵秀,人才辈出。明清二朝共出举人241名,会进士56名。其中有祖孙三代进士、兄弟同榜进士,有父子侍郎,也有同科7举人。明代有“后五子”之一的魏裳、大学士廖道南、祭酒魏观。清朝有工部尚书贺寿慈、海岳游人张开东。近现代知名人物有追随孙中山革命的但焘、黄昌谷,有早年英逝的共产党员周逸群、张计储,有教育家马君武、刘树杞、张进,有书画家张国溶、贺良朴,有方志学家张国淦,有建筑家鲍鼎等。

  赤壁市交通便捷。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和正在兴建的武广高速铁路、宁樟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拥有长江赤壁深水码头,赤壁市又是国际旅游轮的停靠点。即将动工的武广高速铁路、宁(波)(西藏)樟(木)高速公路、仙(桃)洪(湖)赤(壁)高速公路及赤壁长江大桥的兴建,将使赤壁处于我国东西、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交汇处。在赤壁境内京珠高速公路有三个出口,全线首个市区内有两个火车站,首创县级市具有一个货运站,一个客运站的格局。全市公路通车里程 2014.2公里,公路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17公里。全市16个镇办场区全部通了公路,所有乡镇实现了黑色化,村村全部通了公路。市区北距武汉天河机场 140公里,南距长沙机场280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