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隆谈“立体未来” 《天神》后拍立体剧情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01:35  新京报
卡梅隆谈“立体未来”《天神》后拍立体剧情片
《天神》是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立体电影。

  4月13日,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接受了《综艺》杂志的采访,这是他在前年开始制作立体科幻片《天神》(Avatar)以来首次接受长时间的采访。《天神》是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立体电影,也是自从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票房之后卡梅隆的第一部剧情长片。在采访中,卡梅隆充分地探讨了立体电影的未来,表示在拍完《天神》之后,要拍摄一部立体剧情片。

  “立体”适合一切电影

  记者问卡梅隆,立体电影确实让人有独特的视觉体验,但它是否和导演的艺术创作有关呢?

  卡梅隆说,立体电影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强所有类型电影的感染力,因为电影就是要让人暂时把幻觉当作真实的,立体电影能更好地达到这种效果。他说:“一部立体电影让你融入到场景中,这会极大地增加你身体的投入感和参与感。我相信如果用核磁共振仪比较着看立体电影和传统电影时头脑的反应,我认为立体电影会激发更多的头脑反应。我不认为有任何创作上的理由会使一部电影不适合拍成立体电影并从中受益。”

  记者说,有人说《公民凯恩》很适合拍成立体电影,因为它有着很深的景深和广角镜头,问卡梅隆如何看这个问题。卡梅隆说,不但《公民凯恩》这样的电影适合拍成立体电影,那些对焦非常准,景深很小的电影也适合拍成立体电影,任何电影都是引导观众目光的艺术,立体电影可以更好地达到这个目的。卡梅隆说:“为了证明这一点,在拍完《天神》之后,我想用立体电影技术拍一部剧情片。在《天神》中有很多场景只是直接的戏剧场面,没有动作戏,没有特效,但立体效果给影片添了不少彩。所以我认为立体电影也适合全长度的剧情片。当然,电影制作人还要综合考虑拍摄立体电影增加的成本和这类电影未来增长的市场价值。”

  “立体”通吃一切媒体

  记者问卡梅隆,现在人们经常在电视和电脑屏幕上看电影,是否会影响他的新片《天神》?卡梅隆回答说:“每一部电影都要为很多主人服务,每个导演都知道在DVD或者电视上看他的作品的人数比在电影院里的多,但是我们是否看到他们在创作方法上有很大区别吗?没有太大区别。首先这应当是一部好电影,一部电影就应当在任何尺寸的银幕上,不管它是立体的还是传统的,都是一部好电影,就像一台八缸发动机,每个缸都能打着火。我是确信《天神》在传统银幕上效果也很好,才开始拍摄这部电影的。更何况,如果立体电影普及了,其他的硬件供应商也会跟进,立体电视的技术早就有了,普及根本不是问题。”

  卡梅隆说,拍摄立体电影和传统电影并不存在太大的区别。在开始的几周,卡梅隆在拍片时一直戴着一种立体监视眼镜,之后就基本不戴这种眼镜了,改像之前一样看传统的电视监视器,只是有时需要调整立体空间感的时候才戴上眼镜。

  编译:刘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