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票房:新片三足鼎立之《功夫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0:51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新片三足鼎立之《功夫之王》

成龙和李连杰以54岁和45岁的年纪在片中辛辛苦苦从头打到尾

  二、新片三足鼎立

  2008年是什么年?奥运?若你是电影爱好者就会发现今年是三国年!诸多商业娱乐产品纷纷选择了三国题材作为依托。先是轩辕剑系列选择三国题材作为最新外传的着墨点。随后由刘天王扮演的赵子龙背着阿斗傲然上场,而等到吴宇森导演“天文数字”级别的上下部赤壁上映,整个影视界估计都要浸淫在三国的气息中了。

  这周上映的三部新片便大有三足鼎立的架势,也许在凄风苦雨的春季当结束之后,天下则分久必合于暑期档了。

  1、《功夫之王》——魏

  《功夫之王》可是充满了霸气,毕竟成龙李连杰的合作堪称彗星撞木星的重大历史事件。而为了配合这样的霸气出演,电影公司也是做出了相当有诚意的宣传活动。(虽然第一部预告片之粗制滥造令人叹为观止,虽然第一版海报之拙劣令人目瞪口呆)本周内在北美地区有超过3900块银幕上映了《功夫之王》,而上映院线也达到了3151家。评价方面,Yahoo方面的统计结果表明,媒体综评为C+,而群众评论为B+。对于两位功夫巨星的合作影评人表现出了一致的热情,并且大多数媒体都对影片中的打斗场面和两位巨星的功夫展示表示赞赏,除了对于影片的剧情颇有微词以外,对于影片的总体效果大多持有肯定态度。

  TV Guide“纵然两人已经过了他们的全盛时期,但看到两人一同出现在银幕上依然是令人愉快的。”New York Magazine“一旦度过了弱智的开场白,这部电影就进入了极佳的状态,它在动作和电脑特技之间找到了完美地平衡”Seattle Post-Intelligencer,“一切都是欢乐且令人愉快的”。虽然也有像Miami Herald“功夫之王除了一次性的搞笑之外似乎什么都没有,但它的确有一大堆过剩的笑料,若是你有10大,它看上去依然像是公民凯恩。”之类的反面意见,但这依然无法阻止《功夫之王》顺利登顶。

  《功夫之王》故事叙述一名美国青少年回到中国古代的幻想式故事,李连杰和成龙两位大哥将那位天空高校里毕业的小帅哥折腾的够呛。这部影片汇聚了几乎所有当今在好莱坞最有名的华裔演员,不仅仅演员如此而幕後工作人员也都是一时之选,《卧虎藏龙》的摄影鲍德熹武术指导袁和平前来助阵,而导演则是曾经执导《狮子王》动画片的明可夫(八卦一下,他在去年才娶了孔子第七十六代孙女孔令华),可以说在阵容上已经做到了最强。而这样的阵容无疑是票房的最好保证,据北美观众调查统计,《功夫之王》 中双J首次对决成为引爆票房的最佳突破点。

  分析一下《功夫之王》的几大票房看点

  第一、 不同于以往的动作侧重。这回《功夫之王》动作设计的方向有所侧重。这回袁和平祭出五行拳法,李连杰使用的螳螂拳、成龙使用的虎拳和蛇拳、李冰冰使用的鹰爪拳等等第一次在世人面前成为了武打片的主角。而取自老版白发魔女电影中魔女的“甩发”功夫也成为有别于以往的看点之一。

  第二、 不同与以往的冷艳造型设计。其实纵观在好莱坞上映的中国武打片,大多数以写实风格为主,并没有太多的幻想成分掺杂其中。而《功夫之王》的却是一部以魔幻为依托的功夫电影,除了双J 对决的看点外,中国女演员李冰冰所试演的“白发魔女”就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此片在洛杉矶点映时《洛杉矶新闻周刊》就阐述到“白发魔女尤为惊艳”。

  第三、 不同以往的武器设置。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武器的使用也是武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次的武器射击除了取自神话的金箍棒外最大的看点就是长鞭,记得当初《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里任盈盈出场后的鞭术让人耳目一新,相信《功夫之王》在更加完善的特技效果支撑下鞭术将会更加华丽。

  其实从商业角度来讲,中国武术无疑在商业运作上是成功的。在国外,从李小龙时代中国武术就已经扬名天下,但在知名度和影响力上比起日本的柔道和韩国的跆拳道而言还稍逊一筹。但数代人一直在不断努力,将中国武术推广到全球各地。而武术与电影的融合无疑是最好的推广方式之一,现今功夫片最主要的两种发展方向是“写意类”和“写实类”,前者的代表无疑是《卧虎藏龙》而后者的代表是《霍元甲》。《功夫之王》虽然是不同于前两者,而是更加偏重魔幻色彩,但依然包含着中华武术的基本理念。按照《功夫之王》的武术指导袁和平的话来说,《功夫之王》将中华武术中这两种不同的风格:写实和写意融合为一体。袁导说:在双J的对决上主要以写实为主,这也是大家等了十五年最想看到的,在写意上,李冰冰的“白发魔女”最有发挥和想象的空间,“凤舞九天”“凌波微步”都能在这个人物身上找到,虽然戏少,但最出彩。《功夫之王》中“白发魔女”的成功再次印证了袁八爷“功夫我为王”的江湖霸气。

  从李连杰的《英雄》、《霍元甲》和《游侠》等作品在好莱坞的战绩来看,李连杰的票房价值基本上稳定在5000万美元左右。而成龙虽然之前几作如《环游地球八十天》都是票房惨败,但《巅峰时刻3》的上映依然为成龙大哥赚回不少人气,虽然对于下周的跌幅依然有待观察,但本人依然认为目标是6000万美元到7000万美元,不过还是保守一点先冲过到5000万美元再说吧!

  不过综合来说,成龙和李连杰以54岁和45岁的年纪在片中辛辛苦苦从头打到尾,已经是非常的敬业,只是这样结合东西方元素的内容,到底是中西合璧还是成为四不像的大杂烩,就要由观众在4月底自己走进戏院评断了。戴威/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