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纪录片《驱逐进化论》剧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9:13  新浪娱乐

  美国社会中,长时间存在着“达尔文进化论”与“智能设计论”的激烈争论,而且这种争论是在学术、文化、法律、宗教等各个方面同时进行着的。“智能设计论”者坚信自然是被智能设计的,他们对自然界怀着虔诚的宗教情感,并拥有自己的论证逻辑:世界——特别是生物体的构造——是如此复杂、美妙和和谐,它们不可能是随机自然形成的,而只能是由智能设计者有目的地创造出来的。然而,当代学术界已经对这些声音越来越不在意了,并且在运用“进化论”中的手段来处理这些异见,那就是“不适者,不生存”。坚信“智能设计论”的学者(本·斯坦饰演)正处在这场斗争的“失败者”的位置,而本片也是以他的故事为中心,通过和他持一样观点的学者和科学家的遭遇,展现了“达尔文进化论”在当下的统治力量:一位科学家不论有多少成就,如果他胆敢从科学研究的立场对进化论提出质疑,他就“大限”已到,会遭受到学术上的打压和放逐的命运,晋升会遭到拒绝,甚至被解聘。

  本片贯穿始终的镜头是本·斯坦独自一人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在黑板上一遍又一遍的写着:DO NOT QUESTION DARWINISM AUTHORITY(不要质疑达尔文进化论的权威)。而书写的过程中,他却抑制不住要说出他的心里话:作为一名学者,我热爱思考“我们从何处来,我们向何处去”这样深奥的问题,面对充满神奇的生命和丰富多彩的自然,我不能相信这些美好的事物是在粗放、偶然甚至带着些野蛮的自然进化中形成的,它们来自于神秘的智能设计。而人们现在更接受“进化论”,相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法则,这是很危险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德国纳粹不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做出了“生育最优秀的日耳曼人以及暴力消灭低劣民族”的丑陋行径吗?而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人竟也在进行类似的“优生运动”……

  当教授写满整整一黑板“DO NOT QUESTION DARWINISM AUTHORITY”的时候,电影完成了控诉。透过带着铁丝网的窗户,我们看到墙上科学家的肖像都被网格覆盖。啊!向“达尔文进化论”提出批判的理论已经被关入牢笼。护瓜使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