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纪录片《驱逐进化论》影片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9:13  新浪娱乐

  这是一部极具争议的影片。有媒体宣称“它使一度在美国兴风作浪的创造论大为长脸,让达尔文的进化论遭遇寒冬”,也有科学家怒斥:“这是非常非常假冒、乏味和缺乏艺术的作品。”这些争议都缘于纪录片的内容。本片触及了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达尔文进化论”与“智能设计论”之争。其实,美国纪录片导演历来都有“捅马蜂窝”的好传统,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埃罗尔·莫里斯的《标准流程》……哪个捅的“马蜂窝”都比本片来的大,但本片之所以能够被广为关注,诀窍在于导演内森·弗兰库斯基捅完“马蜂窝”不去拍摄受害人,而是关心“马蜂”——他在片子中表达了强烈的支持“智能设计论”的倾向。

  “达尔文进化论”与“智能设计论”之争不是那么好玩儿的。在美国,进化论的思想一直受到基督教人士的反对,斗争常常上升到法律的高度。1925年,田纳西州发生了著名的“斯科普斯猴子案”,法官判定斯科普斯因在科学课上教授进化论有罪;1967年,最高法院判定阿肯色州的“反进化论法”违宪;1987年,最高法院判决路易斯安那州有关在学校为“科学神创论”提供与进化论同样课时的法律违宪……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智能设计论逐步走上美国社会的前台,西雅图的民间智库“发现学院”是最有力的推动机构。尽管很多媒体指出,智能设计论不过是神创论经过一些科学词语的再包装而已,但在美国,它有巨大的市场。迄今为止,已经有14个州不反对智能设计论进入课堂。哈里斯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22%的人相信人类是由更早的物种进化而来;同意“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得到论证的科学理论”的人也没有反对的人多。本次《驱逐进化论》凭借310万美元首映票房收入,顺利跻身周末北美票房排行榜第9位,不是“有争论,就有噱头”那么简单,“智能设计论”的庞大群众基础不可忽视。当然,也不排除有“进化论”支持者进场挑错。

  本片是内森·弗兰库斯基以总导演身份执导的首部影片,之前他曾经协助大卫·L·坎宁安拍摄了《悬命旅程》(After…),并在《通往9/11之路》(The Path to 9/11)担任助理导演。本片作为讲述者的本·斯坦是一名著名的电视演员,凭借“Win Ben Stein’s Money”一片曾四获艾美奖提名,并在1997年与吉米·可米勒共同获得艾美奖。扮演大学学生的是初出茅庐的詹森·考里特,戏份不多,还有待观察。护瓜使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