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纪录片《驱逐进化论》影片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19:14  新浪娱乐

  本片有两个事儿需要说道说道。

  其一,学术问题电影化。这个任务是由导演内森·弗兰库斯基完成的。“智能设计论”是一个学术问题,至少现在更多的是科学家们在研究这个问题。通过一部纪录片来反映学术内容,并且不让人觉得乏味,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导演最好找出一个故事作为背景,但必须选用一个悲剧,这样可以不让“学术”因为沾上喜剧色彩而像个玩笑。对“达尔文进化论”质疑的学者遭受压制,这正是导演需要的情节。空荡荡的教室、落寞的教授、一遍又一遍的书写“不要质疑达尔文进化论的权威”,人们已经可以感受到那份压抑了。在粉笔与黑板的摩擦声之中,主人公开始用沙哑的声音讲述“智能设计论”的遭遇,真的,没有什么比弱者的控诉更能引起人们的同情和共鸣了!谈及理论,导演选用了唯美的自然画面:水中畅游的鱼儿、蹒跚学步的猴子、岩石上横行的螃蟹……都着力揭示了自然界的神奇,以印证“智能设计”的观点;而伴随理论的揭示,导演又不时将断头台、纳粹集中营的资料穿插进影片,让人们对“进化论”的危害倍感警醒。导演还试图采用象征的手法揭示主题,如通过被网格覆盖的科学家肖像画表达科学精神被束缚,功利心有些重,但确实人人看得懂。影片结尾处,一个校园清洁工,在目送沮丧的教授离开之后,走进教室。他看到黑板上的字,表达出了一种革命者的无畏,很拽的就把“DO NOT”擦掉了。也许导演要表达出一种人们追求真理、不畏学术霸权的积极主题吧,但怎么看都像“只有清洁工才会去质疑达尔文进化论的权威”。

  其二,电影问题学术化。这个事情由全体观众负责承担的。一部学术方面纪录片,偏偏要“站队”,而且好像还站错了队,其结果就是引起了学术界的一场口诛笔伐。好多科学家都赶着来当一次影评人,这也让我们感觉很长脸。大多数人看电影都会遵循一个“叙事取向”,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电影首要的是要有一个人们可以接受、喜欢的好故事。而本片由于内容的特殊,人们已经不把它放在影片的层次进行评论了。“智能设计者”把本片看成是复辟学说、争取民心的战斗檄文,“进化论者”则把它看成反科学人士对于真理和事实的猖狂挑衅。它的艺术性被学术性掩盖,学术性又衍生出工具性,观众喜欢或者不喜欢影片全看个人的学术立场或者说宗教信仰。因此,是否观看这部影片,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个选择。

  “蛋糕”抑或“垃圾”,取决于我们。

  最后说一句。如果有一天,“智能设计论”要从人类意识中消失,或者它被“达尔文进化论”强势的社会意识形态消灭,这部纪录片是具有记录意义的。护瓜使者/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