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有约《决战中的较量》(美)(5月3日22:0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23:21  CCTV-6

  佳片有约 《决战中的较量》(美国)

  Enemy at the Gates

  2001年出品

  编剧:阿雷恩•戈达德、让-雅克•阿诺

  导演:让-雅克•阿诺

  主演:裘德•洛、约瑟夫•费因斯

  故事梗概:

  瓦西里•泽索夫是乌拉尔山区的牧羊人,多年的放牧生活练就了瓦西里的好枪法,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打响后,瓦西里应征入伍。他一枪毙敌的绝招在不到十天的战斗里就狙杀了40多名德国兵,一时间“瓦氏神枪,例无虚发”的神话传遍整个战场。然而在之后的几天,苏军的狙击兵也连连被人枪杀,对方同样只使用一发子弹。真正的对手来了!与此同时党代表达尼洛夫也向瓦西里的爱人——女狙击兵塔妮娅发起了“进攻”,一时间瓦西里陷入了“腹背受敌”的困境。

  高手过招,最忌心浮气躁,对于狙击手来说,错误永远是致命的,哪怕是最小的。在二次大战著名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苏两军对峙,成千上万的士兵互相厮杀、尸横遍野。传奇性的俄国狙击手瓦西里柴瑟夫凭著他神准的枪法,歼灭无数敌军。虽然瓦西里百发百中的枪法令敌人闻之丧胆,但是他却是一个行事低调性格内敛的军人,从不张扬。

  一名苏联文宣部军官丹尼洛夫认为这是宣传苏联军力的大好机会,于是把这名平实的士兵塑造成一名民族英雄,这时苏联红军连连败退,德军即将攻占斯大林格勒,到时候苏联帝国便会瓦解,于是斯大林亲自派赫鲁晓夫到斯大林格勒指挥大局。由于丹尼洛夫成功地塑造出瓦西里的英雄形象,因此大大地提升了苏俄全体军民同胞的士气,并激发了他们高昂的斗志。

  但是后来丹尼洛夫却对他一手塑造出的英雄产生妒意,更糟的是,他们两人竟然同时爱上一名在战场上和男同袍出生入死的女军官坦妮娅。这时候瓦西里的名号越传越响亮,他的威名甚至在德军阵营中也是人人皆知。瓦西里很快成为了德军统帅部的眼中钉,为了鼓舞士气,于是德军决定派出最顶尖的狙击手康尼上校追杀他。而就在千军万马之中,这两大神枪手展开了一场搏命殊死战。最终,瓦西里凭借勇气和智慧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精彩视点:

  《决战中的较量》是根据著名作家威廉•克雷格1973年的一本同名纪实小说改编。瓦西里也是确有其人,按照当时苏联的宣传,瓦西里在二战中一共毙敌400余名,他缴获德军狙击手的步枪瞄准镜至今还在俄国的军事博物馆里展出。这部极富传奇色彩的影片同时也是欧洲影坛有史以来制作成本最高的作品之一,达到了9千万美元,主要演员基本上都是走红于好莱坞的英国明星,其中有近年来凭借奥斯卡大赢家《莎翁情史》、《伊丽莎白》迅速走红的约瑟夫•费因斯,在《天才瑞普利》中展现精湛演技的裘德•洛以及硬汉形象的艾德•哈里斯,在1999年的热门冒险影片《木乃伊》中饰演可爱的女探险家的瑞切尔•薇兹也在影片中再显身手,与裘德•洛上演了一场“火线恋情”。

  《决战中的较量》整个拍摄历时半年,动用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仅双军士兵所穿的服装就使用了一万七千多套。有趣的是,这部影片的外景部分全部是在德国境内拍摄的,考虑到当年战场所在地的俄罗斯天寒地冻,无法进行正常拍摄,剧组最终选择在德国与波兰边境的一处地方营造了当年的战场,巧夺天工的置景师们还在那里建造起了一个莫斯科红场的模型。对于此片,史学家给出的评论是——基本忠于史实,相信传奇的故事背景,曲折紧张的情节,融合导演让氏风格的惟美情爱描写一定会让影片极具观赏性。

  5月3日 22:01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5月4日 9:35 电影频道重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