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长卫:我成全了王彩玲,也成全了每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2:30  新闻晨报

  顾长卫称创作《立春》的动机很简单:“我想塑造的是更贴近平民的人物,他们是一个时代的群像。你要是离开了普通的状态,拍的东西就不会好看了。我觉得生活中王彩玲太多了,不是说外貌一样,而是在精神层面和价值观上是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通常经历过王彩玲一样的生活,体验过王彩玲的酸甜苦辣。现在社会主体价值观的‘拜金’,引起共鸣的恰恰是观众对王彩玲精神审美的渴望。”

  顾长卫说,如果你在许三多身上发现其内心的价值坚守,那为什么不以王彩玲的执着与失败来拷问内心?“一个特别现实的人,就特别容易在现实里找到生存方式。王彩玲的可贵之处在于,现实中要做她这样一个人真的很难,一般人很难做到她这样的。于是,我在《立春》中,让王彩玲去经历更多的考验。我知道,在现实中大家都经不住这些考验,这种方式不行,就赶紧换一种方式,走另外的路。所以,我成全了王彩玲,也成全每个人。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大家做不到这么决绝,做不到这么鲜明———为了自己的信仰、理想、爱情,那么自我。”

顾长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