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林:由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所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23:32  新浪娱乐
李兆林:由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所怀想到的

李兆林在片中饰演刘长春

  五一节,夜晚的北京是可爱的。北京站。我要去的地方是大连,作为演员去体验生活,为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进行封闭训练。

  我的回忆不知为何从这里开始,就像我不知道为何好多导演都喜欢拍火车一样。与之同时我想起了电影中刘长春逃离日军抓捕,舍弃妻儿父母,为了“奥林匹克”坐上火车到北平找张学良校长,那几场戏,或许比现实揪心许多,当然作为他的扮演者虽然无法比前者之壮举并提,但我当时的心情却丝毫没有接到这个角色时的兴奋,——要知道作为一个演员,刚毕业的学生,这可是名导演大投资颇具影响力的一部电影。当然,这部电影对于我而言是永远值得感激的,因为他至少实现了我人生的两个理想。首先,我爱跑步,就像戏里说的“真想变成马”那样的跑,然而现实的生活和职业以使我这一爱好别了多年,我多想把“它的美好”永远留住,幸运的是我可以了,——那就是胶片,至使我在电影开机前似渴的练着;第二个得以实现的是我的电影梦,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是一名演员,当然这部电影是我的开始。感谢缘分,感谢导演,使我得以把逝去的美好拿回来并永远留住。

  然而,美好的东西是有缺憾的,这毕竟是电影,由于各方面的因素,需要拍十条甚至更多,在规定时间里就要跑十条甚至更多,而成之被用于电影的或许是最后的,但对于我而言确是最珍贵的,我相信依然是完美的。

  在大连体验生活过了二十三日,戏剧性的是刘长春爷爷在去洛杉矶船上度过的也是二十三日,这二十三日我想不管是对于我还是对于他老人家都是美好的。说到这,前面提到火车时压力重重的心绪,也不知何时在大连消逝,可能这也是痛并快乐的缘故吧。

  对我而言,这么大的一部电影,导演选择没经验的我去做男主角,到现在来想除了感激就是后怕,怕这次会做不好叫人失望。中戏四年话剧表演的学习,数年的短跑经验,这或许是踏实的解释,因为不论体育还是艺术,不论话剧表演还是电影表演,其规律是相通的,而恰恰,我个人的气质和性格特点与导演眼中的“刘长春”是不谋而合的。巧的可爱:短跑是在教练指导下在跑道上重复着,电影表演是在导演的指导下完成好自己的角色。有时我在想,我很幸运,这么多老前辈包容我,指点我,这是作为一名刚毕业的青年演员所不能忘怀的。他们让我明示,让我成长,让我坚强,让我更深的体会到中戏老师经常讲的:做戏先学做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