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50  新浪娱乐
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大连理工大学 邹继豪

  四十四年前,当我完成了学业踏进大连理工大学任教时,惊奇地发现,我面前的刘长春教授竟是中华民族跑进奥运会的第一个中国人。在我心中,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

  1973年以后,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与刘长春教授一起交谈,一起共事,一起研究问题。特别是在他的晚年,为了协助刘老抢救文史资料和编著《短跑运动》,我几乎与他形影不离,吮吸着一点一滴的乳汁。他的为人、他的人格魅力、他的爱和恨,那种热爱祖国、热爱事业的无畏、高洁、向上的精神,永远铭刻在记忆中,催人奋进!

  有人问:“76年前,中国第一个走上世界体坛的著名短跑运动员,为什么偏偏出在大连?为什么不是别人,而竟是大连的刘长春?其实当你瞭解大连独特的自然、社会、政治经济和刘长春的奋斗历程之后,就迎刃而解了!

  “兔腿”少年现身大连

  1909年11月25日,刘长春出生在大连市小平岛河口村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那里三面环山,南临大海,是一个景色秀丽的山村。刘长春的家就座落在半山坡上,坡下是一片菜园地,屋后是一条坡度不大绵延几百米长的小道。小时候,刘长春很受二祖父宠爱,每当二祖父上山开荒、打柴、种地、收割庄稼,总喜欢把小长春带在身边。小长春一上山就满山遍野地跑,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他喜欢采集五颜六色、艳丽多彩的花草;夏秋季节他如饥似渴地寻觅野果吃,常常很晚方归;炎热的夏天,他便和村里的小朋友结伴到三里以外的浅滩游泳嬉戏。家的西南角有一条山间溪流从这里淌过,常年流水不断。每到寒冬腊月,朔风呼啸,河面结成厚厚的冰层,正是小长春打滑溜的好去处,一玩就是几个小时。

  九岁时,一场瘟疫夺去了他母亲的生命。次年,全家搬到沙河口小刘家屯居住,刘长春进入西沙河口大庙小学读书。由于学校离家远,交通很不方便,每天上学要往返数十里,他天天早出晚归,一路上总是跑步赶路。1923年刘长春上小学五年级时转入沙河口公学堂(现在的沙河口区中心小学校)。当时学校每年春、秋季都要举行全校性的田径运动会,在这一年举行的“关东州陆上运动大会”上,百米成绩是11秒8,400米的成绩为59秒,成为当时大连小学生的最新纪录。人们盛赞刘长春“快腿”了不起,从此,把刘长春说成了“兔子腿”。以后,每当提起刘长春,自然就会想起他就是当年有名的兔子腿。

  少年的刘长春,不仅跑得快,更有一股少有的顽强和刚毅劲。他就读的沙河口公学堂,同日人大正寻常小学是近邻。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日本学生见中国学生也常常肆意谩骂“チャンコロ”(意为中国佬和清国佬)挑衅,刘长春听了,按捺不住心头怒火,追上去就打。他跑得快,拳头打下去又有分量,日本学生碰上他就免不了要吃亏。有时他还带领一群中国学生同日本学生打架,公学堂的两个日本教员,一个名叫熊本,另一个名叫八并,他们得知后,曾几次把刘长春找去,使劲地打他的耳光,并在坚硬的洋灰地上狠毒地摔打他。可是,刘长春并不畏惧,只要碰到日本学生骂人,他还是照样追打。一个名叫李盛衡的老师,看到刘长春敢同日本师生抗争,便格外喜欢和关心他。就在这位老师的热心启发下,刘长春渐渐地知道大连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日本是侵略者。从此,他暗下决心,要借体育发愤,将来一定要胜过日本,为中国人扬眉吐气。

 [1] [2] [3] [4] [5] [6] [下一页]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