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50  新浪娱乐
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4)


  1932年7月1日,在东北大学学生毕业典礼大会上,张学良身着戎装到会,他以北平绥靖主任、北平政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东北大学校长的身份,庄严宣布:“为粉碎日、伪阴谋,扬我民族之精神,本司令决定捐赠八千元(银元)特派应届毕业生刘长春和于希谓为运动员,宋君复教授为教练,代表中国出席第十届奥运会。”

  东北大学立即以张学良的名义,函电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主席王正廷,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董事、南开大学校长张伯岑,并由他们急电奥委会,为刘、于代表报名。奥委会很快复电同意。中国派出刘、于代表出席世界运动大会的成功之举,给日、伪当头一棒。

  中华独子“单刀赴会”

  在刘长春被宣布为中国代表之后,东北大学体育系的师生们,个个欢欣异常。为了确保刘长春顺利成行,避开日寇、伪“满洲国”派人阻挠和暗算,对刘如何离平进行了周密研究。最后议定:乘人们不备之时,迅速离平去沪。就在北京市长周大文宴请刘长春当天的夜晚,刘长春在郝更生教授夫妇陪送下,悄然乘火车南下去上海。7月3日,当人们从北平的一些报纸上看到“周市长宴请刘长春”、“刘长春不日将赴沪”的消息时,刘长春已在赴沪途中了。由于日寇派人对于希渭实行监视,以至公开出面阻拦,致使于未能如愿成行。

  7月8日上午,上海新关码头,数千名欢送的人群,拥挤得水泄不通。九时半,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董事长王正廷走上码头浮桥,举行授旗仪式。在人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刘长春和宋君复走上美国邮轮“威尔逊总统号”。十时整,汽笛长鸣,轮船离岸。就这样,中华民族第一个参加世界运动会的运动员,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希望,向奥运会进军了!

  邮轮经过21天之久的长途海上航行,赶在奥运会开幕前,于7月29日下午四时,到达了洛杉矶港。唐人街举行了空前的欢迎仪式,随后汽笛齐鸣,引出全街华桥扶老携幼夹道欢迎。鞭炮、汽车喇叭声惊天动地,热闹异常。当晚,刘长春和宋君复进住奥林匹克村。中国国旗在奥运村高高升起。

  7月30日午后二时,大会开幕式开始,洛杉矶运动场上,37个国家1000余名选手,在由500人组成的大乐队为前导的鼓乐声中,各国依照国名第一个英文字母的先后排列,组成一支又一支壮观、健美的运动员队伍接受大会检阅。中国唯一的选手刘长春,高擎国旗在前,后面紧跟着临时拼凑的代表队成员:中国总代表沈嗣良、教练宋君复教授、申国权教授、留美学生代表刘雪松、托平(美籍,任上海西青体育部主任)。一个人口最多的中国,却是派出选手最少的国家。而美国的选手,则是一支煞有气派的200人的庞大队伍。执旗在前的刘长春,看看各国的选手队伍,特别是中美两国选手1∶200的悬殊差距,这鲜明的对比,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爱国之心的运动员,心情实在难以名状。举行开幕式第二天的午后三时整,在没有消除旅途疲劳,体力没有得到应有的恢复的情况下,刘长春就匆忙地走向起跑线。百米预赛第二组六名运动员,枪声响,刘长春像离弦的箭猛射出去。“好!”“刘长春加油!”从看台上十万多观众中,传出了华桥应援团高喊助威之声,从起跑到60米处,疾驰如飞的刘长春一直领先,70米处,后者追平;80米处,后来者居先;到终点,刘长春被第一名美国选手星卜森拉下三米多,成为第五名了。预赛取前三名,刘长春落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