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50  新浪娱乐
历史资料揭秘: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6)


  拨乱反正后,刘长春真是喜颜悦色 ,特别是1979年11月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会议,作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合法席位的决议的时刻,刘长春有感而发:“旧中国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到处受辱,那时,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外国人的国旗在奥运会上升起,情不自禁地流下痛楚的眼泪。”四年之后,中国运动健儿在第九届亚洲运动会上,第一次挫败日本,夺得了61枚金质奖章,取得金牌总数居首位的战绩,使刘长春更是喜出望外。他极力赞赏中国女排过硬的技术和思想作风,并富有深情地说:“看到女排就看到我国体育的未来。教练员都要像袁伟民那样精通业务和具有牺牲精神。”

  刘长春教授对别人是这样要求的,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他60余年的运动和教育生涯中,始终不渝地奋斗在教育和训练工作第一线,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50年代为辽宁省培养了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优秀运动员;1978年、1979年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通讯比赛中大连工学院连续两年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就在他70岁高龄时,还向大连市体委毛遂自荐,要为国家培养少年运动员。

  1980年的刘长春已经71岁高龄了,可是他对祖国的体育事业胸中仍然燃烧着一团炽热的火,他深切地向学校领导表达了埋在心底多年的夙愿,决心用他的余生抢救文史资料,并执意要写一本《短跑运动》书献给同行们。当时他的健康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经常坐在病床上写回忆录,断断续续地写成了数万字的手稿。当刘长春教授手捧《短跑运动》的成稿时,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自言自语地说: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的奥运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时间在流逝,不觉这位身经百战、饱经风霜的一代短跑名将、中华体育先驱、著名的体育教育家离我们而去已经25个年头了!曾记得,自1984年再次迎来洛杉矶奥运会,当许海峰夺得首枚奥运金牌之后,中国运动员在世人面前展示了辉煌的业绩,这使九泉之下的刘长春足以自慰了!然而,更没有让刘长春想到的是中国竟于2003年申报奥运会成功,就在全国上下齐心努力迎接2008年奥运会之际,2004年春夏之交的一天,大连理工大学迎来了一位外表平素却内修不凡的来访者,他就是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的编剧王兴东先生。他怀着对刘长春的崇敬和仰慕之情,表白了他要把刘长春首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壮举和爱国情怀搬上银幕的创作意向,他的谦虚、热情和执着打动了我的心,我们从相识到相知,把刘长春的人格、时代背景、历史的真实等做了深入的交流,经过王先生近三年的潜心创作,终于在2006年底陆续见到剧本第一稿、第二稿、第三稿……以至后来参与挑选刘长春扮演者、协助角色训练和参加拍摄过程等,为表现、再现刘长春的人物形象和内心世界做了一点辅佐工作,力求让银幕上的刘长春成为我们中间一个真实的活生生的刘长春。

[上一页] [1] [2] [3] [4] [5] [6]

奥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