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美国)(5月9日22: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1:26  CCTV-6

  《游戏》(美国)

  The Game

  1997年出品

  编剧:约翰•布兰卡、迈克尔•费里斯

  导演:大卫•芬奇

  主演:迈克尔•道格拉斯、西恩•潘

  故事梗概:

  尼可拉斯•范欧顿子承父业,是旧金山一家投资银行的经理,通过多年的奋斗早已跨入成功人士的行列。他有着精明的头脑,习惯于控制一切——包括他的每一项投资和他的亲属朋友。虽然有生活富足,但他始终无法抹掉小时候目睹父亲跳楼的景象,这使他常常心情郁闷,脾气古怪冷漠,拒绝任何人的关心。尼可拉斯•范欧顿的妻子和弟弟离开了他,职员们都对他敬而远之,陪着小心。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尼可拉斯•范欧顿也习惯了过着循规蹈矩、自暴自弃的生活。

  48岁生日这天,他那许久没有音讯、玩世不恭的弟弟康拉德意外出现,并送给他一张“消费者康乐卡”作为礼物。处于好奇,范欧顿来到这家神秘的公司,参加了“中心”为每个参与者提供的量身定做的游戏。这个由弟弟康德拉帮他报名,专门为他量身订做的不知名游戏异常神秘。周围参与过的人都不肯提起一字半句,这在范欧顿乏味的生活中立即掀起了波澜,好奇心促使他要一睹事情的真相。也从这一刻开始,他那原本井然有序的独居生活彻底改变了。

  从踏入娱乐中心的第一步开始,范欧顿就傀儡一样被人操控着。游戏的一开始还颇有趣味,他经历了被戏弄、被欺骗、被追杀甚至被抛弃到墨西哥荒凉墓地的体验,这些都是在他现实生活中不可能遇到的。但渐渐的他发现这个游戏是他的弟弟和公司和起来,要致自己于死地。于是哥哥整日的怀疑周围的人,不由自主地陷入一连串的惊恐之中。似乎他周围的所有人都会随时随地置他于死地,渐渐地这场没有规则的游戏变成了改变他命运的生死攸关的致命竞赛。

  于是直到尼可拉斯•范欧顿气极败坏,以男人的血性与那些整治他的人面对面的抗争时,却误杀了弟弟。于是他学着父亲的样子跳下了楼。而这正是康拉德设计这一游戏的最精彩情节,他就是要哥哥以亲身经历来治愈心理创伤,将情感从死去的父亲身上转移到面前所有的亲朋好友身上。这期间的种种折磨使范欧顿悟出了人需要他人的理解和帮助,需要与人沟通,需要面对现实而不是沉湎于过去岁月的道理。当游戏结束时,范欧顿得到了所有人的生日祝贺,他也找到了新的女友。

  精彩视点:

  大卫•林奇,这个导过《七宗罪》的天才导演把诡秘紧张的气氛继续延伸到电影《游戏》中。逼真的恐怖气氛、假戏真做的表演、有惊无险的场面以及皆大欢喜的喜剧结尾,使这部影片有别于以往的类型片。它不把悬念的设置和紧张的节奏作为观赏的目的,而是让这一切为体现弟弟对哥哥的亲情所服务。让观众从中理解康拉德为治愈范欧顿的心病所付出的努力--他几乎调动了所有的亲朋好友,雇用了一批演员,还专为哥哥成立了这个所谓“消费者康乐中心”,做了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游戏安排,使哥哥既受到教育又没有安全风险。而这种努力又正符合他的性格和人生哲学,使观众接受起来并不勉强,在欣赏影片时获得了更多的人生启迪——而且是新角度、更具现代意识的思索。

  范欧顿的扮演者、著名影星迈克尔•道格拉斯说:“《游戏》是我近年来读到最好的剧本,我把它视为21世纪的云霄飞车,每年都有人希望把云霄飞车做更快一点,可以吓倒你。这部片子对你的心理是个练习;更由于心理有较多的想像力,因此比任何实际的东西更可怖。”

  5月9日 22:14 电影频道播出 嘉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