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5:03  新浪娱乐
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

《震撼东京》剧照

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

《内部装饰》剧照

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

《摩德》剧照

  《东京!》Tokyo!

  导演:奉俊昊(Joon-ho Bong)米歇尔·冈瑞(Michel Gondry)列奥·卡拉克斯(Leos Carax)

  主演:苍井优、藤谷文子、妻夫木聪、大森南朋、加濑亮、伊藤步

  剧情:

  《震撼东京》

  香川照之出演一位十年间从未踏出屋门的御宅族,她暗恋着一位女匹萨配送员。在她的手腕上,安装着一个掌握各种感情和动作的按钮。

  《内部装饰》

  一位事业上不如意的导演和为了他而来到东京的妻子,在这个城市遇到的一系列莫名其妙的遭遇。

  《摩德》

  在东京的下水道里面,出现了神秘的变异人摩德。警察随机将之逮捕,但是在审讯期间,这个人总是重复着毫无条理的语言,不过最后他还是被送上了绞刑架。

  导演简介:

  奉俊昊

  奉俊昊1993年毕业于延世大学社会学专业。处女作是短片《白色人》,但人们通常都把《绑架门口狗(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作为他的处女作,实在是本片太过于出色。奉俊昊虽然属于一鸣惊人的类型,但更是踏踏实实的实干型导演,他凭借着过人的才智和勤奋的工作态度使他能够拍摄出极具吸引力、极高的表现力的作品,令人刮目相看。2003年拍摄的《杀人记忆》为奉俊昊在电影界建立的极高地位,该片先后获得了第2届大韩民国电影奖最佳导演奖,第2届大韩民国电影奖最佳剧本/编剧奖,第16届东京电影节亚洲最佳电影奖,第40届大钟奖最佳导演奖,第51届圣巴塞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新人导演奖和FIPRESCI奖以及釜山电影评论联合会。最佳剧本奖。2003年的大丰收可见其作品的流行度之广,由此引发的韩国2003年的剧本热也让人津津乐道。

  在此后的3年中他一直在创作《怪物》,18年以来一直深藏在心底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他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天偶然向窗处看去,看到汉江边上,有一只怪物盘踞在那儿,活生生的目击后那怪物的形象一直挥之不去,他按下决心在他成为电影导演之后,一定要把当时让他振撼的情景拍下来。经历了漫长时间的积累,终于在2006年圆了他最大的梦,该片也成功打破多项票房记录。

  米歇尔·冈瑞

  米歇尔·冈瑞是个大孩子,他懂得保持自己的那部分童真,而这种能力恰恰能使世界不断创新,也能让他以一种不固守陈规、飘忽不定的眼光来看世界。他首先是一个真正的创造者,同时用风格和惯例两者来创造。

  米歇尔·冈瑞1963年生于巴黎附近的凡尔赛,他在巴黎接受了应用艺术的教育。随后他又进入了音乐领域,在20世纪80年代末担任一个摇滚乐队的鼓手。他那时参与制作了乐队的宣传短片,这些短片后来经常在美国MTV频道播放。在这段起步的时间里,冰岛女歌手比约克(听歌)被他的作品深深吸引,因而与他取得了联系;他们合作的成果颇丰,继而他又与傻瓜庞克、蓝尼·克罗维兹、滚石以及其他许多艺人进行了合作。

  在纽约和伦敦的潮流先锋领域,贡德里很快就成为了一个“风向标”,他的实验性和就地取材使他的作品—从编制儿歌、涂鸦影片,到富有诗意的影片、航空片—都具有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也使他成为了风行一时的短片制作人。

  继音乐短片之后,他又投入到了李维斯牛仔(Levi’s)、法国航空(Air France)、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的广告片的拍摄。2001年,他又推出了他的第一部英语长片《天性》(Human Nature)一部讲述人类境况的哲学寓言。尽管在评论界的反响冷淡,但这部影片仍使他成为广大法国观众津津乐道的人物,并且在三年之后,法国人通过美丽心灵(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发现他确实是优秀的。这部影片由美国影星金·凯瑞(Jim Carrey)担纲主演,讲述了一个关于爱情和失忆的神奇故事。米歇尔·冈瑞凭借该片跻身于当今最出色的导演行列,这部影片还为他赢得了奥斯卡(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最佳剧本奖。

  2006年将是他的丰收年,因为他连续拍出了两部影片。第一部是一部故事片,标题似乎体现了米歇尔·冈瑞一贯的独特风格:《睡眠科学》。由夏洛特·甘斯布(Charlotte Gainsbourg(听歌))和盖尔·加西亚·贝尔纳(Gael Garcia Bernal)主演,他们演绎了一个非常心灵的全新故事。

  列奥·卡拉克斯

  具有导演、编剧、演员等多重身份的卡拉克斯,跻身法国新锐导演中最有才华者之列时还不足23岁。如果说最初在戛纳和纽约电影节上给他带来巨大荣誉的《男孩遇到女孩》以及后来的《坏血》还有新浪潮的影子,那历时三年多才完成的《新桥恋人(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东京!》)》则正如法国《电影手册》评价的那样,是“法国电影国土里偶然突起的一座山峰”。在电影诞生百年之际,法国最具权威的一批影评家及学者曾评选出电影诞生一百年间最重要的100个电影时刻,与中国电影有关的是“第五代”入学,与法国新生代电影有关的是卡拉克斯开拍《新桥恋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