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深海寻人》医学背景--无知觉与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2:15  新浪娱乐
资料:《深海寻人》医学背景--无知觉与觉醒

李心洁饰演一位精神科医生,遇到意外后,自己却变得精神恍惚

  我们在知觉世界里,努力去认识无意识,或潜意识的状态。到底我们所知多少?我们是否已经触碰到最后的边界?抑或我们所理解的知识,在未被开发的人体宝库里,仍只是冰山一角?

  直至目前,即使已有不少科学和心理学家,对人类的精神构造作研究,在医学层次上,那仍是教人一筹莫展的神秘地带。本片的资料搜集人员,四出搜寻关于这方面的真实个案和研究报告,务求以充实而有力的科学资料,去构建本片女主角高静──一名心理医生的角色。

  工作人员曾经造访香港医院的精神科医生和治疗师,发现原来每一百个人中,便有九个人需要接受心理辅导或精神科治疗。而引致精神病的原因,与心理或生理的失调都有关系。

  在心理学研究中,无意识的浑沌思维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往往引发惊人结果。即使在无意识的状态下,人仍能保存记忆。而那个记忆库里,不只贮藏了生理上的经验,还有痛不欲生的经历、感官的抽象感受、思考模式或潜在欲望等。在一般情况下,人们不易接触这些深层思想,唯有心理学专家可以打开无意识的神秘大门。而深不可测的无意识思维,更能在不知不觉间控制我们的思想行为,甚至酿成无法预计的悲剧。

  相反,潜意识思维较接近人的知觉层次,虽然它并非存在于我们的感官知觉上,可是我们却可以通过一些技巧去专注心神,从而进入那个思考空间,接触潜意识的世界。很多时候,我们会用潜意识的想法,去解释现实世界的知觉经验。例如我们看见美食,会不期然的产生饿意;或一件深埋于心底的童年惨痛往事,会在潜意识之中影响我们的判断力。

  根据这些资料,编剧为高静塑造了更立体的精神面貌。她与热恋中的未婚夫国栋前往与那国岛,本来打算在那里接受他的求婚。可是迎接人生最大幸福的同时,换来的却是最不幸的锥心之痛!剎那间,她陷入崩溃,在她的记忆中,整个事发经过变成了支离破碎的片段,因为她完全无法接受他的猝死,她无法清楚回忆当天发生的事。记忆的断层不但没有让她抚平创伤,相反把她拖进更深的痛苦中。

  她决定亲手找出国栋之死的真正原因,于是她接受了催眠治疗。催眠治疗是今天的精神科和心理学治疗的一种常见疗法,透过催眠,病人的意识知觉将被暂时抑制,好让潜意识的思考领域浮现出来。在《深海寻人》里,高静的无意识思想和潜意识欲望不断互相角力、挣扎。这些无法理解的本能力量,将协助她自我觉醒?抑或陷入更深的执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