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策划: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概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22:29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概览

在戛纳我们会遇见维姆-文德斯这样的老朋友

独家策划:第6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概览

史蒂文-索德伯格成名于戛纳

  新浪娱乐讯 戛纳电影又快来了,虽说今年的成色和去年相比降低了不少,但毫无疑问,作为电影节的老大,戛纳竞赛片的实力还是有目共睹,虽称不上琳琅满目,但也算得上是看点多多。

  戛纳的“老友记”

  说穿了,任何一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嫡系部队”,比如维姆·文德斯就是戛纳的座上宾,身为德国人的他只参加过一次柏林电影节,去威尼斯也不过三次,这其中还有一次是他担任代理导演的《云上的日子》,这片摆明了就是像安东尼奥尼致敬嘛。1982年,文德斯获得金狮的作品《事物的状态》要是没出9区DVD的话,估计没多少人能记起,但是让他在戛纳扬威的《德州巴黎》却早已成为了小资影迷的圣经,娜塔莎·金斯基哀怨凄美的眼神,不知道迷住了多少文艺青年。

  还得说说达内兄弟,这老哥俩的电影除了戛纳之外,基本上没去过其他的电影节(一些小规模的影展暂不计算在内)。不过,他们却是戛纳电影节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双获最高荣誉——金棕榈的导演,这样的褒奖可不是任何人都能得到了,也正因为此,达内兄弟才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新作送到戛纳。

  如果说有谁在戛纳一战成名的话,那么最有代表性的就算是索德伯格了,他是戛纳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金棕榈获得者,《性,谎言,录像带》获奖那年,他不过27岁,据说领完奖,他说了一句“我想从此我是每况愈下了”。没想到这真的不幸应验,索德伯格在接下来的电影生涯中一直饱受争议,虽然影片的质量基本上都十分优秀,但是却难以再得到舆论的好评,直到《毒品交易》《战略高手》的出现,索德伯格才又再次获得了影评人的青睐。不过最近几年,他的状态又有所下滑,长达四个小时的《切·格瓦拉》(由《游击队》和《阿根廷》两部电影组成)在后期尚未制作完成的情况下就入选主竞赛单元,充分说明了戛纳“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护食”本色。

  此外,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阿托姆·伊戈扬、詹姆斯·格雷也基本上算是戛纳的死忠,尤其是詹姆斯·格雷,他去年执导的《我们拥有夜晚》被“誉为”第60届戛纳电影节的最烂电影,但还是得到了法国人的青睐,这就如同《电影手册》对老牛仔伊斯特伍德的偏好一样,生冷不忌,水准平平的《太空牛仔》都能进入编辑们的“法眼”,你说法国人固执也好,爱憎分明也罢,反正他们铁了心想捧的人就一个都跑不了。比如墨镜王,戛纳电影节前主席雅各布等了《2046》五年,就是为了要将其扶上金棕榈宝座,但是痞子昆丁硬是生生搅了这安定祥和的氛围,让另外一个美国胖子迈克尔·摩尔出人意料地靠《华氏911》成为了不大不小的奇迹。

  痛说了一阵“革命家史”,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些戛纳的老朋友今年都带来了什么成色的作品。

  《爱慕》让人吃惊不少,没想到阿托姆·伊戈扬会带来一部在内容上如此“前卫”的电影。凭心而论,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依靠特效虚张声势的电影不在少数,但是能够以此深入探讨人性的作品却屈指可数(其实在下以为,《黑客帝国》的第一部和第二部能够配得上这个称号)。《爱慕》的剧情很容易让人想到了Youtube网络视频给人们带来的影响,面对新形势、新问题,阿托姆·伊戈扬能与时俱进,新作绝对让人期待。

  再来看看索德伯格,天知道他拍摄《切·格瓦拉》吃了多少苦头,对于这样一个题材,这样一个人物,没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和勇气是绝对绝对不敢轻易触碰的。而4个小时的片长也是对于观众极大的考验,不过他最后能不能获奖,可以肯定的是,《切·格瓦拉》会是今年戛纳电影节最大的一颗重磅炸弹。而主演本尼西奥·德尔·托罗则很有可能问鼎影帝桂冠,其实不光是戛纳,明年的奥斯卡影帝的提名也无疑会为他预留了一份位置。

  老而弥坚的伊斯特伍德以演员、导演的身份还多次来到戛纳,并且功成名就的他还担任过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那一年的金棕榈授予了《低俗小说》),能够在美国和法国都受到上上宾待遇的电影人其实并不多见,伊斯特伍德毫无疑问是最成功的一位。今年戛纳又把尚在赶工中的《调包婴儿》硬拉了过来,一方面是影片的自身质素过硬,另一方面是想靠主演安吉丽娜·朱莉和如影随形的布拉徳·皮特这对神仙眷侣来带动红地毯上的人气,事实证明,这一招屡试不爽。而从影片本身来看,《调包婴儿》惊悚中夹杂悲情的氛围与伊斯特伍德的另一部佳作《神秘河》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安吉丽娜·朱莉饰演的如窦娥一般冤屈的母亲一角也很可能是其表演道路上的又一大突破,作为偶像多年的她想必已经让人忘掉了其在《被禁锢的女孩》中的出色演技。如无意外,朱莉也已经锁定了明年奥斯卡的影后提名。

  讲述德国摄影师“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帕勒莫枪击案》是文德斯的新作,这种“旅途加奇遇”的电影是文德斯最为擅长的故事,《直到世界尽头》《德州巴黎》无一不是如此,甚至协助安东尼奥尼执导的《云上的日子》也是以游客的旁观视角来讲述了四部分的故事。不过,为什么他要将《帕勒莫枪击案》的背景设在意大利的帕勒莫还有待证实,但是从演员阵容来看米拉·乔沃维奇、丹尼斯·霍珀等人都与他影片的氛围颇为相符,而在他的《百万美元酒店》中有着出色发挥的米拉·乔沃维奇更会为本片带来一股不同寻常的味道。

  达内兄弟的电影总是离不开他们的家乡比利时,关注小人物的命运,局促的手提摄影,摇晃的镜头,对于空间和摄影机运动的准确把握是他们最为人称道的风格。和以往作品一样,《罗纳的沉默》也将目光集中在了普通人道德的困境之上。

  有人说詹姆斯·格雷的电影是一部不如一部,但是戛纳却对他格外慷慨,一而再再而三地大开绿灯,新进入围戛纳的《两个恋人》由杰昆·菲尼克斯格温妮丝·帕特洛主演,这一次他将目光远离了家族情仇,而是搞起了爱情故事,不过毫无疑问的是,《两个恋人》也会有家庭对个人的影响,这是詹姆斯·格雷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放弃的。火箭人/文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