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主创新浪专访 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14  新浪娱乐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做客 主创分享拍摄点滴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主演妥国权 主演苗圃 导演张加贝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苗圃谈角色 苗圃回忆拍摄趣事 张加贝押宝苗圃 妥国权自称业余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苗圃面容精致 妥国权与苗圃 苗圃演傻妈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两人开怀笑容 主创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为表达对天下所有伟大母亲的感激,电影《樱桃》将在母亲节档期登陆全国院线。影片导演张加贝、主演苗圃(《樱桃》主创新浪专访导演张加贝押宝苗圃(图) 听歌 blog)做客新浪娱乐,为新浪网友讲述影片拍摄历程和幕后点滴。《樱桃》讲述了大山深处一位智力有障碍的美丽女子,渴望孩子、抚养孩子和保护孩子的感人故事。母爱是个永恒的主题,不管是谁,即使其自身有一定的缺陷,也都拥有施爱的权利。主人公“樱桃” 这个傻呼呼但是充满了原始而又有朦胧意识的母爱的母亲,以自己朴实、简单、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女儿执着而无私的爱。孩子就是妈妈背上的希望,母爱无须语言。这部电影采用原生态的拍摄手法,强调摄影机就是人的眼睛,以独特的视角表现事态的发展,充分发挥长镜头的优势,运用强烈的纪录风格引导观众身临其境,以一种生活流的方式将母爱的主题缓缓倾泻出来。 以下为此次聊天的实录:

   《樱桃》根据真人真事改编 主创期待影片受关注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张导、苗圃还有妥国权,今天非常高兴邀请三位来到嘉宾聊天室,《樱桃》在母亲节的时候开始上映,还是先请三位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苗圃:大家好,很高兴又来到了新浪跟大家聊天,我是苗圃,今天是我们马上要在母亲节献给大家的影片《樱桃》,希望喜欢的观众朋友都到电影院去看一看。

  张加贝:新浪观众你们好,我叫张加贝,是这部影片的导演,第一次通过新浪和观众见面,我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这部影片能在上海、北京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谢谢。

  妥国权:新浪的观众你们好,我叫妥国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云南人,希望关注我们的《樱桃》。谢谢。

  主持人:听说《樱桃》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当时您怎么知道这么一个素材的?

  张加贝:原来我想拍一个母爱的题材,因为我跟包氏比较熟,他说他原来的小说有这么一个生活的经历,然后我就跟他一直跟他聊天,到上海去跟他聊天,看了很多资料,也跟我说了很多东西,就这么开始了。

  主持人:影片里面樱桃是一个智障人士,智障的妈妈是影片里面很少见的,以前是没有的,为什么会设定成这么一个人物的形象呢?

  张加贝:当然正常的母亲和智障母亲对孩子表现的爱是不一样的,我本来表现最本能的母爱,只要是女人都会存在这种爱,天性的母爱,所以我想表现这样的一个题材。原来就是说 这个人物因为觉得比较难描写,写的过了不好,写的平淡看着也不舒服,所以我就想表现智障的女人,现代社会来说一个母亲对于孩子还是溺爱,我就想表现母亲纯真的爱,产生这种冲动。

    剧本创作六易其稿 导演张加贝押宝主演苗圃

  主持人:这个剧本很不好写,剧本创作过程大概花了多长时间?

  张加贝:将近花了半年多的时间,从构思到创作到最后的完成。

  主持人:中间有过几次修改吗?

  张加贝:修过了5、6次。

  主持人:最后呈现出来的这么一个母亲,为什么会想到由苗圃来演呢?

  张加贝:那很自然(笑),我跟苗圃第二次合作了,苗圃演戏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她演戏很认真,很扎实,可以说是一个实力派演员,人也相当好,我对国内其他的演员也不是很熟,所以我想苗圃演这个戏应该是肯定没问题的,但是这个片子对她来说压力很大。

  主持人:苗圃之前也觉得她没问题。

  张加贝:当然,我押宝押到她身上了(笑)。

    苗圃为角色设计小动作 期望不要糟蹋角色

  主持人:我昨天看了片子,也觉得很惊讶,当时是怎么设计出来的?一些小动作。

  苗圃:其实在之前设计了很多很多东西,但真正在拍摄的过程中,就发现所谓的设计太过于多余了,其实刚开始我第一天进组之后,我就跟制片人讲,我说我演不了这个角色,其实半年就接到这个剧本,那种冲动和兴奋,因为这个角色对一个演员来讲一辈子都很难碰到,你知道创作的冲动、热情,绝对是属于高涨,那半年都属于狂躁兴奋的阶段,但真的进了组以后我发现我真的胜任不了,以前你或多或少都演绎自己,释放自己,你突然现在要放弃自己,去创造另外一个世界的人,我认为她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是你从来没有可能进入的一类人,这对于我来说可能是,而且对于我们现在这么浮躁这么物化的一个社会,特别是我们,突然在那一刻我觉得我怎么那么多想法,那么多欲望,都觉得自己很肮脏,那一刻我就有想逃走的感觉,但是是一个慢慢的过程,我不敢说第一天过去了以后就可以找到感觉,实际上到最后拍摄完的那一天,我也不敢肯定我自己就是她了,但是一直以来我还是有一个很坚定的想法,我不想去塑造一个某某人的传体,我不想模仿某个人的状态、习惯动作和表情,我还是希望,虽然我想扔掉苗圃,但是我还是希望是苗圃式的樱桃,这是我一直以来特别坚定的想法,所以到最后其实很多动作,包括我们导演还说这个孩子怎么现在在生活中,在电梯里第一次跟我说话,我不知道怎么…,那个动作已经成为自己那一段时间,起码那半年的一个习惯。我是希望有一个这样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是否达到了(笑),但是确实用了很多很多很笨的办法,用笨办法也只有我这种笨人才会用的,其实我们也设想说能不能够把这个人物创造,不是咱们现在看到的看到外表很脏,很邋遢,我们也想干干净净的,但是真的到了那个环境,你要和当地的人融合在一起的,你发现你就不是樱桃了,你就是城里的某个人甚至就是苗圃,很多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但是因为你没有身在其中,最重要的你把你这个人物融在大环境和人物其中去,所以最后决定还是用这样的形象。我不知道观众朋友们能不能接受?自己现在还是很害怕看,我到现在没有完整的,我很怕看,因为这个戏是我下功夫包括最为痛苦,可能你说皮肉伤那些的,那个我都觉得不为苦,你身心的折磨和煎熬,是这个戏付出最大的,所以就很矛盾的一种心理,又很期待它赶快公映,但又很怕看到,就特别怕自己把这个角色糟蹋了,一直有这样的一个想法。

  主持人:你说演樱桃的时候觉得加的东西太多了,希望更加纯粹一点,但是其实演这么一个角色是真的很需要去演的,因为毕竟跟自己是完全不一样的。

  苗圃:那肯定了(笑),因为你没办法去演一个苗圃的某个面,好像苗圃身上这个面到现在还没有(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笑)。

  主持人:我觉得这还是,还有一点矛盾,一方面希望不要有太多演的痕迹,一方面又很需要表演。

  苗圃:所以我说不清楚,我不知道你怎么去创造这个人物的,我讲不清楚。

  主持人:这个也是,我看到影片演完之后写的有一个类似于回忆的文章,说最苦的不是环境有多苦,而是把自己的思维放空的过程,这具体是指什么呢?

  苗圃:就是我刚才讲的,我想把我这个储存全部清空,清空到什么程度?进入一个很干净,很纯粹的,很美好的一个世界中去,就是她们的世界,因为她们的世界非常干净非常单纯,所以我在那一刻的时候,我就觉得很难清空,很难把自己所有的欲望和把你放下来,这是我最大的痛苦。包括到最后我也没有认为我完全…,这都是我的,可能是我自己个人的一些,可能对创作上的一些方法,我是希望我去做的,所以我说这个戏是我花的最大精力和功夫,最费心血的一个戏。

    苗圃在云阳拍摄两个月 丰富角色与编剧沟通

  主持人:这部戏大概拍了多长时间?

  苗圃:两个多月。

  主持人:那两个多月的时间一直生活在云阳。

  苗圃:对。

  主持人:里面有一些镜头我昨天看完印象特别深,一个是苗圃刚出场的时候是在赶猪,嘴里一直哼着歌,送樱桃给小孩吃,还有年画贴在小孩的肚子上,这几个场景当时怎么设计的?

  张加贝:这是我们创作的时候,我跟编剧想过很多点,这种母爱希望要孩子,但是她不是正常的那种想法,所以往往她做出一种行为动作和正常的母亲是不一样的,但是用什么形式表现呢?后面我们想起过年的时候农村都有年画,想出来这个点子可能是让观众比较能够理解这里面的含义,所以做了这么一个动作,把这个年画贴在肚子上,也是非常单纯的。其实里面拍的很多东西,还拍了很多情景,包括她原来看了很多鸡蛋,她捂鸡蛋,想生孩子,都拍完了,但是这场戏,并排句,同类似的太多就不是很好,所以就用了这一套戏,把那一套戏去了。

  主持人:我觉得苗圃在这一场戏里面很多体力活、爬树、跳房子,背孩子,还有被打的戏,背孩子最后呈现出来的,影片里面有1分多钟。

  苗圃:那拍了一天,他们说我这长了一个大馒头,我说我的体型现在是S型,这一段突然就,青黑紫,真的像一个馒头,我说怎么能长出这么大一块肉,就是摔的,整个手全部破,后来阿牛还给我们贴胶布,后来也都没用。没有一分钟,可能就几十秒。还有打,那个短片里面我不知道有没有?

    妥国权为电影真打苗圃 首次触电堪称原生态

  主持人:里面有几场打的戏。

  妥国权:我又不会演电影,导演说真打我就真打。

  苗圃:开始他也很心疼我,他怕伤到我,打完以后连棍子都挨不着,拍得假。

  妥国权:第二天苗圃脸上都变形了,那个藤条很粗。

  主持人:妥老师第一次演戏,这部影片叫原生态电影,里面只有苗圃一个人是专业演员,您第一次演戏感觉怎么样,而且在里面还是演小儿麻痹症的患者。

  妥国权:因为我会拉二胡才会选到我,我从来不会演戏,导演叫我怎么演我就怎么演,还有苗圃老师帮我很多的忙,所以现在我也没有看过电影怎么样,我在云南没有看到过电影,只是网上看了一点片断,具体演得怎么样我也不知道。

  苗圃:非常好。

  妥国权:因为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院校,所以演的时候苗圃老师受了多少苦,我不知道(笑)。

  苗圃:非常好,包括几个孩子都特别好,几个孩子都特别的可爱,最小的那个孩子让我也折腾得够呛,非要让人家在我的怀里先哭后笑,哭还容易,掐一下他屁股就可以了,你要让他笑那真是…,那个孩子才几个月。

  张加贝:都不愿意跟她。

  苗圃:小的小孩只要我一抱就哭,谁抱都不哭,后来我以为我特邪恶,我说我肯定是个特别邪恶的人,我那时候痛不欲生,后来她妈妈穿着我的衣服,光是拍她,她妈妈穿那个红衣服那个孩子也哭,后来我发现不是我的问题,是衣服的问题,我赶紧跟大家说,我不是邪恶的人(笑)。

    苗圃为角色体验生活 为孩子流露出自然母爱

  主持人:苗圃的服装很省事。就一件红的。

  苗圃:也不省事,一款衣服都好几套。

  主持人:苗圃里面很多带小孩的镜头,你以前有这方面的经验吗?

  苗圃:以前也抱过,因为没当过妈妈,你怎么抱都抱得不专业,但是喜欢小孩不分智障还是正常,是女人的一个本性,一个天性,自然就会,抱着孩子就会流露出母爱。

  主持人:最美的还是红红小时候,四五岁的时候跟妈妈赶猪,在田里面背着他跑,那一段拍的很漂亮。

  苗圃:因为我们小星星演5岁的小红红特别可爱,我现在经常经常都会梦到他。

  主持人:都是当地的小孩吗?

  苗圃:对。

  张加贝:对,把所有的副导演,上农村去找,找遍了,而且4岁和12岁的也要像,我们想把12岁的定下来再找4岁的,婴儿大家看不出来没关系,找了多少学校,将近找了一个月才找到这两个孩子。

 [1] [2] [下一页]

苗圃吧】 【樱桃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