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电影纷纷搭车奥运 咸鱼能否大翻身(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56  城市快报
体育电影纷纷搭车奥运咸鱼能否大翻身(附图)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海报

  目前,北京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体育电影也一改边缘化姿态,摩拳擦掌欲乘奥运“东风”向世界展示自己。今天,《买买提的2008》全国上映,5月17日,奥运会的献礼大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也将隆重上映。

  在刚刚闭幕的第1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共有10部奥运体育题材的电影和短片问世。据了解,今年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将增设体育专题电影展这一环节。不难发现,中国体育电影在奥运年备受关注,借助奥运会这个体坛盛世,中国的体育电影能否展翅翱翔?

  特技“神”化成出路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体育电影被投入了更多的关注,仅2007年至2008年期间就有20多部体育影片问世,但体育电影要实现“大翻身”,恐怕很难。

  要吸引普通观众注意,电影不能只以体育比赛为元素,电影要将体育比赛戏剧化,如球技的夸张,《少林足球》中球员的超能力正是最佳的例子。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曾经风靡一时,成功点还是将女排“神”化了。吴大维主演的《男儿当入樽》虽突出特技,但未够“神”化,因此票房一般。同样,多年前,新艺城电影公司气势如虹,邀郑文雅主演的《飞跃羚羊》,就是以田径运动员纪政为题材,但导演只是单纯的以体育为线索,没有“神”化与特技,结果票房只有400多万港元,是当年新艺城票房最差的一部。

  事实上,体育电影很难用纪实性的镜头和激烈拼抢的场面来吸引观众。在单纯的复制比赛已“不得人心”的情况下,有人就把体育电影当成游戏来做,通过“神”化运动员来吸引观众,当中的代表作为《少林足球》,它将大量的特技镜头融入到体育运动中,产生现实竞技场面中没有的夸张和幽默,严格来说,这类电影并不算是真正的体育电影,但它却丰富了体育电影的表现手法,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赛场外成最新关注点

  要打破体育电影不卖座的宿命,将体育更“神”化地呈现出来,运用特技与更惊人的视觉效果,是一个新的尝试。但这并非电影人的唯一出路,随着体育电影越来越多,不少观众对天花乱坠的特效甚为反感,“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人性化、真实的体育竞赛。”

  业内人士呼吁体育电影应该更多地关注运动员赛场外的生活,透过赛场关注运动员在社会舞台上的命运。一位资深影评人介绍:“《京都球侠》描写的只是一群踢足球的人,但却把故事安置在清末列强入侵、国家衰败的大背景下,立刻就凸显出了市井小民的丰满形象。同样写足球比赛的《胜利大逃亡》也是如此,一场普通的足球比赛却发生在二战纳粹集中营里,所有人的命运全都维系在一场比赛中,有了这样的剧本,电影想不吸引人也难。”

  经典体育影片大放送

  -片名:《火的战车》(又名《烈火战车》)

  主演:尼古拉斯·法里尔 奈吉尔·哈弗斯

  项目:短跑

 [1] [2] [下一页]

奥运吧】 【体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