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客串 代言南京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20:43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客串代言南京女性

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赵振华老人

《南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客串代言南京女性

《南京南京》场景

《南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客串代言南京女性

《南京南京》剧照

  新浪娱乐讯 陆川(blog)新片《南京!南京!》自今年3月18日转战长春外景地,至今已近两个月。记者日前亲身赶到剧组在长春搭建的南京城中,亲身体验了“南京城”中的悲惨岁月。

  电影《南京!南京!》请来了大屠杀幸存者

  在《南京!南京!》片场,有五位操着标准南京方言的女性始终活跃在群众演员的最前方,尤其是一位面容清瘦,精神矍铄的老人格外引人注意。原来,为让该片更能真实刻画南京大屠杀(《南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客串代言南京女性)的那段惨痛的历史,导演陆川还特地寻找到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80多岁的赵振华老人参与拍摄,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赵奶奶。为了拍好这部电影,赵奶奶不顾生命危险,带着心脏起搏器参与整个电影的拍摄,谈及参演的初衷,赵奶奶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日本人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的罪行,30万南京同胞惨死在他们手中,这段历史绝对不能忘却,作为一个幸存者,我有义务告诉大家真相!”

  初进南京城,我恍惚回到了那个年代

  赵奶奶赶到东北参加拍摄的那天,长春还春寒料峭,天空雨雪交替而至。当她站在“南京城”中的时候,她突然恍惚了,七十前年的悲惨往事历历在目,眼前的揖江门、新街口、金陵女子学院都让她惊讶:赵奶奶没有想到,这里会有这样一座逼真的南京城。赵奶奶说,看着笼罩在雨雪之中的“南京城”让她想起许多伤心的往事,她是带着这样感觉去用心演戏的。

  我第一次看到的日本兵

  对于南京大屠杀这场浩劫,赵振华老人至今历历在目,“南京大屠杀那年我才8岁,因为从小就非常爱美,小时候总是梳当时流行的很漂亮的‘童化头’,两边头发垂到两腮,经常会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漂亮的样子。可是后来南京城被日本人攻陷了,满大街都是穷凶极恶的日本兵,有一天爸爸突然要我剃成光头,我当时就问爸爸为什么要这么做,爸爸告诉我,日本人看见妇女、女小孩都会抢走,尤其是漂亮的孩子,为了不被日本人掳走,只能剃光一头漂亮的头发。结果还是没有避免惨剧的发生,有一天一群日本兵突然冲进我家,一个日本人把亮闪闪的大刀直接架在我爸爸的头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日本兵。我当时就吓哭了,日本人一个劲儿问‘花姑娘呢’?紧接着又从屋里传出邻居家姐姐一阵惨叫,我后来才知道姐姐被日本人强暴了,姐姐的妈妈想跑进去解救姐姐,又被毫无人性的日本人抓住强暴了!”说到这里,赵奶奶情绪非常激动:“我这个伤心啊,这么多年来,每次想到那个惨烈的场面心里就特别难过,特别伤心!”她告诉记者,后来把这段经历告诉陆川,陆川当时听了就哭了,还跟赵奶奶说这对他拍《南京!南京!》帮助非常大。

  参演《南京!南京!》是我对蒙难者最好的告慰

  因为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所以当导演陆川找到赵振华时,她一听是拍南京大屠杀,什么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我觉得能有机会拍《南京!南京!》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荣幸,也是实现了最大的梦想,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通过影片,回想当年大屠杀惨绝人寰的日子,控诉日本人在南京犯的滔天大罪!”她还告诉记者,关于当群众主演的片酬,她根本没有在意,“酬劳对我来说根本无所谓,能有机会参与拍摄《南京!南京!》,我心里就觉得特别高兴!在拍摄过程中我跟高圆圆(《南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客串代言南京女性 blog)等几位演员的合作也非常好,我在休息时经常给他们讲我小时候经历南京大屠杀的故事,所见到的悲剧,他们听着听着都会忍不住流下眼泪。”在长春重建的南京城挹江门拍摄时,由于回到70多年前的大屠杀的场景,赵奶奶感触很深,“拍《南京!南京!》说实话心里觉得非常沉重,我总是想着怎么样才能演得更好,我觉得这是我对那些蒙难者最好的告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京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