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健太郎:我不想悲观地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11:17  外滩画报
大谷健太郎:我不想悲观地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大谷健太郎

  《NANA》在全亚洲掀起了一场流行风暴,电影版导演大谷健太郎即将开拍的新作《通天阁》和《NANA》一样,同样描述陌生人之间的化学作用。

  文/李俊

  45岁的大谷健太郎,微胖,严肃认真,不苟言笑。作为电影《NANA》的导演,他和日本这股充满活力的“NANA潮”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今年3月,大谷健太郎带着新片《通天阁》的剧本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电影投资会”。曾凭借《NANA:世上的另一个我》以及《NANA2》挤入日本卖座导演行列的大谷,坐在投资会的小房间里独自发呆。活动现场上,大批媒体都在忙着追捧宁浩彭浩翔(blog)等国内观众熟悉的热门导演,大谷显然有些门庭冷落。

  站起来和记者握手后,大谷健太郎首先介绍的是他的监制久保田修。这个戴眼镜的年轻人是《NANA》的监制,也是第一个向大谷推荐这部漫画,希望把它拍成电影的人。大谷告诉记者:“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会喜欢这部清新的情感影片,尤其是像你这样的女性。”

  影片《NANA》改编自日本人气漫画家矢泽爱的同名作品,由中岛美嘉(大谷健太郎:我不想悲观地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听歌)主演。两个同龄、同叫NANA的少女,背景南辕北辙,个性更是天差地远,却阴差阳错地成为室友。一个是自小被母亲拋弃,从小就独立自主,为了在歌坛闯出一片天而到东京寻找出道机会的朋克乐队女主唱大崎娜娜;另一个是普通家庭出身,老是在恋爱路上跌跌撞撞,却依然一心向往恋爱,甚至只身跑到东京追求男友的小松奈奈。

  没有灰姑娘式的梦幻,只有梦想幻灭后和现实的抗争。影片《NANA》2005年9月在日本公映,创下11天狂卖15亿日元纪录。扮演大崎娜娜的中岛美嘉所唱的电影主题曲《魅惑天空》发片后,立即登上公信榜单曲排行双周冠军。2007年,大谷健太郎乘胜出击,《NANA2》也在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公映。该片号称“日本拍摄速度最快的续集电影”。

  《NANA》成了日本电影成功的一种模式,带动了时尚、音乐、游戏界的强烈风潮。对于表情严肃的大谷健太郎而言,他却只是从中找到了一种观察这个世界的角度,“可以从一个角色上,看到另外一个角色的性格,他们必须拼在一起才会完整”。

  2008年,大谷健太郎带着他的新片《通天阁》来香港寻找投资。这个新剧本中的人物并没有走出《NANA》系列的影子。在繁忙的大阪南区,一个中年男子在一家小工厂浑浑噩噩度日,早已经放弃了人生的梦想。一个年轻的女子在酒吧打工,面临快要被情人抛弃的命运。两人同住在一个小区里,却从未留意过对方。直到有一天,两人在通天阁塔顶目睹有人准备跳楼自杀,女人尖叫起来,男人却大叫“我爱你”,两个人的生命在交叉瞬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人性往往在要紧关头才展现出力量。他们发现,叫喊声唤醒了彼此生命中一些沉睡的东西,毕竟人生还是蛮有意义的。”大谷健太郎说。

  B=外滩画报 K=大谷健太郎(Kentaro Otani)

  B:当时怎么想到要拍《NANA》这部影片?

  K:这个创意其实是我的监制久保田修提出来的。他非常喜欢这部漫画,也非常有市场眼光。当时,这部漫画在日本非常流行,受到很多年轻人的追捧。漫画作者矢泽爱本人也开始要出这部漫画的第2部了。拿到剧本时,我自己也认为这个想法非常好,应该拍部有文化冲击力的好看影片,来真正反映现在日本年轻一代人的生活状态。最重要是,他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想凸现这种文化反差。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