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电影看未来--科幻改编时代的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6:20  新浪娱乐

透过电影看未来--科幻改编时代的到来

科幻电影的改编浪潮是大势所趋

  科幻类电影从早年的辉煌时期逐步走向了现在的平稳发展时期,有些评论人认为科幻类电影已经没落,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可有可无的一块市场。虽然这样说有些危言耸听,但细细想来科幻类电影的确是在走下坡路,且不论在九十年代为业界推动了一场革命的《侏罗纪公园》系列,也不论进入21世纪后的《星球大战》三部前传,近几年内的确没有什么品质优秀的科幻片制作出炉。而以往科幻片都处于电影科技的引领者地位,但自从《黑客帝国》后两部反应不如预期以来,似乎这一头衔也在逐渐丧失。反而展现电影光魔技术发展的任务大多落在了魔幻片的头上。

  进入2006年以来,科幻电影每每欲振乏力,致命紫罗兰俨然失败之作,v字仇杀队招来了广泛的讨论却没有赢得相应的票房,超人归来、侏罗纪公园4、x战警3等科幻续集军团也一一败北,龙骑士号称要打造全新的指环王系列结果却最终哑火,后两部的拍摄计划直接去见了上帝。一方面是固定的科幻电影市场观众群急于见到好的科幻电影,另一方面是看见这么多money却拿不出好作品的制片商,于是在好莱坞改编浪潮的推动下,科幻类电影也走上了改编的道路。

  其实这一走向很早就已经有了迹象,v字仇杀队就是改编自阿兰·摩尔的小说,龙骑士也同样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不论成败与否,科幻类电影制作人们已经蜂拥而上了。于是在2007年我们看到了一大批改编电影震撼出炉,变形金刚改编自动漫作品、迷雾改编自斯蒂芬金的小说、两部续集作品神奇四侠2和生化危机3分别改编自漫画和电玩、致命拜访是翻拍片、黄金罗盘更是改编自著名的《黑暗物质三部曲》,唯独一部《我是传奇》还有着《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的影子。虽然整体票房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但《变形金刚》和《我是传奇》的热映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虽然拍摄改编电影也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在现阶段科幻作品原创性不足的情况下,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真正推动科幻界发展的,是一大批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的科幻写手们,每年都有数部科幻佳作出版发行,而这些也就是来年大大小小科幻奖项上的攻坚作品。将这些科幻作品用影视的方式推广,是科幻工作者的职责也是电影市场和出版业市场的双重需要。

  于是2008年内除了几部续集电影如《地狱男爵2:黄金军团》、《 X档案2》等,我们又可以看见一大批改编电影的出现,《奇幻精灵事件簿》根据荷莉·布莱克(Holly Black)创作的一系列奇幻故事改编、《妮姆之岛》根据温迪·奥尔(Wendy Orr)和凯莉·米勒德(Kerry Millard)合著的童书改编、《纳尼亚传奇:凯斯宾王子》自然改编自大名鼎鼎的七部《纳尼亚传奇》系列、《地心游记3D》改编自儒勒·凡尔纳1864年创作的《地心游记》、《失明症》改编自199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葡萄牙名作家若热·萨拉马戈(Jose Saramago)的作品《失明症漫记》、《微光城市》根据Jeanne DuPrau的同名少年奇幻故事改编、《本杰明·巴顿奇事》改编自《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弗·司各特·菲茨杰拉德(F. Scott Fitzgerald)上个世纪20年代发表的同名小说、《地球停转之日》根据罗伯特·怀斯(Robert Wise)执导的1951年经典科幻片《地球停转之日》(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翻拍、《星际旅行11》就更不用说了,改编自著名电视剧、《时间旅行者的妻子》则根据奥黛丽·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同名畅销书改编,该书曾于2006年被英国“企鹅/奥兰治书友会奖”评为最受欢迎图书第二名,仅次于《追风筝的人》

  科幻电影的改编浪潮是大势所趋,让我们期待这些电影能够给我们以全新的享受。 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