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辱一线的意识流:评《珍爱源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6:48  新浪娱乐

荣辱一线的意识流:评《珍爱源泉》

《珍爱源泉》

  很早就盼着这部电影了,以至于早到什么时候我已经忘记了。记得最早得到这部电影的信息是在《科幻世界》的科幻电影介绍版面上,仅仅看见导演的名字就足以让我无任何理由地期待了,Darren Aronofsky,他的名字只有一个含义——意识流!绝对的意识流!不论是《π》还是《梦的挽歌》(光听名字就知道是意识流了),都让导演处理的如此艰深晦涩但又是如此地精彩。就像黑泽明和王家卫的电影并非人人都能够看懂却依然人人爱看一样,重要的已经不是怎样去看懂一个故事,而是看导演怎样去演绎一个故事!

  其实这些年来意识流的作品数量屈指可数,这一点有意识流派的导演自身的原因,也有影评人对意识流电影的评价有关。毕竟意识流的作品大多因为其特殊的表现手法以及晦涩的情节很容易引起两极分化的结果。这部电影也没能幸免于难。其实早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这部影片就已经经历了极毁极誉的冰火两重天,而当它在北美上映的时候评论也是如此,至于其原因还是要从电影本身说起。

  相信大多数的影评人诟病的都是电影的剧情,既然是意识流作品,那在观看前就应该做好应对一切突发事件的准备,但这次的剧情仍然让我迷离了。

  意识流的作品一般都会包含诸多的元素,这次导演更是发挥到了极致。三个不同时空,不同情节但却相同人物,相同主旨的故事交错进行,古典、现代和科幻的背景被最大程度地糅合,1500年一位英勇的骑士托马斯·克莱奥,受心爱的王后伊莎贝尔的嘱托,在教会的层层监视下,根据神父所提供的上古传说寻找伊甸园中的生命之树。而王后则许诺当他找到拥有能够让人长生不老浆液的生命之树时,她将成为他的夏娃,live forever。

  而五百年后的现代,一位名为汤米·克莱奥的科学家,正全心致力于寻找一种对抗脑癌的有效方法,因为,他深爱的妻子伊兹·克莱奥正在被这种病蚕食着生命。

  2500年,汤姆·克莱奥,与干枯的生命之树一起自由穿梭于宇宙空间中,寻找一颗叫做shibalba的星体,希望能再次追寻到永恒的生命,并逐渐发现了这个他搜寻了一千年的秘密的真相……

  自从托尔斯泰在他的鸿篇巨著《安娜卡列尼娜》的前言中写下“圆形拱顶说”,这种一部作品中两条乃至多条线索平行发展最终在同一点互相辉映地达到高潮的模式就频频被后人使用(托尔斯泰称《安娜卡列尼娜》中列文的线与安娜的线并行发展最后完美地结成圆形拱顶),至今为止我认为运用的最为完美的是《指环王》,而这部电影导演也显示出了强大功力,三条线的切换行云流水,丝毫没有突兀之感。意念化的符号无处不在,从影片一开始就作为线索物品的戒指到头顶飞雪中温暖的灯光,从神父的匕首到主角的钢笔,从天空架构起三角形的神秘天像到绚烂地shibalba星体,让观者深深地陷入导演架构的时空中。

  影片还引入了宗教元素,在此片中我们看见了大主教对自己施行鞭刑苦修,看见了主角跪拜的法器,同时导演又加入了佛教的理念,当2500的太空场景中主角一身修行道服在星空下打太极,在灿烂地花雨中打坐,我们就已经知道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影片。生命之树的形象在很多宗教中都有,人们总是用树的形象来表现生命的多彩,我能感受到影片中渗透着佛教中对于永恒生命追求的理念。影片中不断地用女主角的身影来重复着梦呓一般地话语:“finish it!”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着:“live forever!”500年前的勇士寻找生命之树的浆液是为了生命,500年后的医生寻找解药是为了生命,在500年后的修行者寻找星体也是为了生命,对于生命的追寻就这样永远地流传下去。

  第一个古代的故事是通过第二个既现代故事中的女主角所写下的一部小说来展开的,而这部小说的名字就是the fountain。第三个未来的故事中的男主角则一直被500年前的记忆所困扰着,一度快要接近疯狂。这三个故事就这样被巧妙地联系起来了,三个故事都是追寻,三个故事都是在尝试着阻击死亡延续生命,而其中穿插着缠绵不绝的爱情。故事中的爱情是如此地凄婉,又如此地执着,古代骑士对于王后深深地爱恋成为他前进的动力。而现代医生与妻子的爱更是缠绵悱恻、如泣如诉,爱情使生命得到升华,失去爱情的人是可怜的,而没有爱情的人是可悲的,就这样纠缠着、哭诉着。

  其实将这部影片归为烂片还是佳作完全取决于观众自己,取决于观众自己对于影片主旨的理解,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更何况是如此意识流的作品。影片的主旨在一片华美的流星花雨中到达了“圆形拱顶”,当不同时空里的男主角们开始接近真相时他们惊异地发现,他们所期盼的结局远不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生与死其实并不是对立的,延续生命也并不等于阻击死亡。500年前的骑士终于找到了华美亭亭地生命之树,而在他喝下永生的浆液之后并没有向他想象的那般永生而是变作了朵朵小花开放在生命之树下。现代的医生也明白了妻子在临死前的坦然,明白了妻子要他完成the fountain的初衷,延续生命、完成生命——finish it!而500年后的苦修者也在shibalba到来时瞬间领悟到了一切,他在shibalba辉煌而灿烂的光耀下与生命之树融为一体,生命之树瞬间复生!导演部下层层迷幻的外衣无不揭示着一点——生命的对立面并非是死亡,恰恰相反,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死并不可怕,死亡只是生命展开的另一段旅途,也是生命的延续!

  当影片结束时,一颗干枯的种子被种下了。生命就是如此,老的故去,新的成长,不要哀叹死亡,不要追逐永生,生命的含义就是如此地延续…….

  生亦何哀死亦何苦

  其实这篇影评到此就应该结束了,但我不得不提一下影片中演员的表演,影片中的两位演员的表演实在是无可挑剔。尤其是休·杰克曼,在第二个故事中,那个性情孤僻、一心想拯救妻子的医生刻画的实在是入木三分,面对妻子渐渐衰弱的身体他困惑、他无奈、他痛苦,妻子去世后面对近若咫尺的镜头,杰克曼将角色的痛苦释放的是如此真切,无声的泪水、扭曲的面容,深深地感染着屏幕前的我们。而蕾切尔·薇兹的表演一样令人称道,女王的无比华贵与高尚,医生妻子面对死亡时的坦然,人生之爱,不过如此。

  还要提一下的是影片的配乐,看过这么多的影片也只有《时时刻刻》的配乐给我以如此感触。《珍爱源泉》的配乐正如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情丝,丝丝缕缕、飘飘洒洒,每每当你感觉他要飘然远去之时他又再一次地萦绕而回将观众缠绕其中,凄转徘回。在小提琴音色的基础上配乐师加入了电子元素,在高潮时层叠激湃但又不失神秘本色。精妙的乐曲编排如同呐喊过后的一声叹息,无奈、无助、凄婉动人!

  电影的画面都处理的很华美,但导演声称并没有主要的资金投放于此。尽管电影的画面处理的有些生硬,但对于观影者的我们也不蒂于一场视觉的盛宴。纵观整部影片,导演的硬伤也很多,在剧情的设置上古代的情节和未来的情节远远少于现代情节,整部影片都是靠现代的那个故事来推动的。而导演所设置大段大段哲理性的描述以及意念化的剧情展现着实阻碍了观众对剧情的了解,如此一来观众就无法与电影进行更深层次地交流,自然也难以引发共鸣。这也许就是它获得如此两极评价的原因,但本人认为导演还是进行了一次大胆地革新和探索,而影片虽然拥有者种种的不足其依然可以称为一部意识流的佳作! 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