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血腥的油画:评《300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7:27  新浪娱乐

唯美血腥的油画:评《300勇士》

《300》

  其实很早就关注这部影片了,因为在演员的名单表上有我最喜欢的两位男影星——杰拉德·巴特勒和大卫·温翰姆。若是光看名字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位演员是谁,但我要是说起《古墓丽影2》里面的男主角和《指环王》中的法拉米尔恐怕很多人就会有印象了。当初关注这部影片除了有我喜欢的演员以外,还有影片宏大的历史背景——波斯帝国入侵希腊时血浸黄土的温泉关战役。当然,预告片的精彩也令我热血沸腾。

  虽然本人认为影片的CG色彩过于浓厚,但看完影片后我还是被震撼了!而这部电影给我们的启示更多的是对于画面的油画处理技巧以及快慢镜头、子弹时间的另一种演绎方式。

  首先要赞的是影片的美工,真是美轮美奂。

  影片一开始画面就定下了昏黄的色彩基调,冷暗地雪地场景、阴霾地预言山、残阳如血地温泉关,使电影一直处于一种苍凉肃杀的氛围中,连战斗时飞溅的鲜血也是滴滴暗红,衬托着斯巴达战士猩红的披风格外醒目。

  画面的特技处理尤其出色,特意的毛边处理再配合上昏黄的底色,影片的画面如流动的油画般令人惊叹。之前有消息说此片基本上所有的场景都是演员在蓝屏前完成,看来此言非虚,不论是如晦的港湾风雨,还是麦地送行漫洒的夕阳,光影效果能做到如此这般,我们也只能感叹电影工业发展的鬼魅了。

  其次要赞导演的镜头运用与场景设计,真是无比刺激。

  快慢镜头切换使用的拍摄手法是不是吴宇森首创现在已经无以考证,但毫无疑问如此拍摄手法是他暴力美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对于好莱坞来说,将其发扬光大的却是《黑客帝国》,而本片的导演再次将这种拍摄手法移植了过来,在暴烈地摇滚乐中主角们与波斯战士展开搏杀,高强度地快慢镜头切转使战斗场景显得如此地优雅又如此地血腥。力量感极强地劈砍动作被快速播放,往往一刀下去便是头飞手断,而随后却将镜头快速放慢,眼看暗红的血液慢慢溢出四处飞溅,真是令人大呼过瘾。《英雄》中的箭雨也被拿过来借用一番,只是这次在更加强大的特技支持下更加惊天动地,当波斯人放箭的时候连太阳都为之熄灭,箭雨击打盾牌的声音砰然作响,真是有身临其境之感。

  场景的设置也是颇见新意,被波斯人屠杀的村庄一片狼藉,所有的人都被钉死在一颗大树之上。斯巴达战士将波斯士兵的尸体堆积成为一座冷暗的尸墙。还有港湾中被暴风无情撕碎的无数战舰。斯巴达王寻找黑暗使者时攀爬的山峰,一切的一切都那么的苍凉肃杀,巫舞者的舞蹈更是梦幻一般,飞舞的轻纱迷离地薄烟给影片又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再次要赞演员的表演,真是万分精彩。

  先要声明一下,若是喜欢肌肉男性的女性我会强烈建议你去观看此片,影片中的所有演员都无时无刻地在展现着自己的雄壮肌肉,由于历史时代的原因,影片中的战士们从不穿盔甲,其实不要说盔甲了,连衣服都只是遮住关键部位而已。于是在观影过程中你尽可尽情地在暴烈的音乐下享受震撼的视觉刺激,近乎全裸的肌肉战士在萤幕上怒吼搏杀,真是荷尔蒙飞溅!

  杰拉德·巴特勒之前不论是在《歌剧院幽灵》还是《古墓丽影》中的表现更多的是英伦的绅士气质,虽然其中夹杂着狂野。但在此片中他还原了一个伟大的战士,一个无比勇猛的斯巴达王。从头至尾杰拉德·巴特勒都是咆哮着吼出台词,在与波斯王的对话中却又应对自如。而大卫·温翰姆虽然出场不多但作为故事的引导者也表现的非常出色,沙哑而深沉的嗓音,平静但又饱含深情的语调以及极富感染力的演讲一扫《指环王》中的坚忍。

  还是要提一下剧情,毕竟是改编自漫画作品,剧情还是显得很漫画化,斯巴达王带领300勇士前往温泉关御敌,虽然是死志但也不至于一点粮草不带,一点备用的武器不备。但这毕竟不是历史剧,没有必要过度纠结于一些不必要的细节。影片采用倒叙的手法,由大卫·温翰姆所扮演的300勇士中唯一的幸存者来讲述,从斯巴达王的童年成长开始一直到波斯使者的到来,他伴随斯巴达王一同出战温泉关以及最后300勇士战死,影片最后他带领着上万的斯巴达军队带着斯巴达王的遗志抗击波斯军队,同时以王后为主角的支线展现议会的政治斗争。剧情的设置很到位,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但影片的兴奋点并不在此,而其中夹杂的卜问巫者和叛徒投奔波斯王的剧情也很好地烘托了整体的故事。

  最后还是要说一些题外话,我相信很多人看完此片后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其中的很多环节设计与《指环王》非常相似,狂奔的巨型犀牛,半兽半人的波斯怪物,还有畸形的后宫舞姬,就连身高两米的波斯王也塑造的如此“人妖相”。我突然发现在读这一段历史的时候很多作品都有不同程度地妖化波斯帝国的现象,而对于波斯大帝的称谓也频频出现“波斯妖帝”。本人不禁感慨历史是怎样地嘲弄失败者,若是当初波斯大帝攻下希腊建立起庞大的波斯帝国的话,现在被影片妖化的恐怕就是斯巴达人了。对于沉淀了数千年历史的中国人来说此类情景早已屡见不鲜,商纣王败于姬发,于是纣王便是酒池肉林挖心炮烙一无是处;而鉴于当时对女性的歧视一半的过错便堆到了妲己的头上,于是妲己便是狐狸精魅惑众生残害忠良为人唾骂。在这部影片里借助特技更是将波斯帝国的妖化做到了极致,如此地变态、如此地残忍、如此地畸形,所以斯巴达王与波斯王的对话也就更加深刻,若是一段历史真完全地被抹杀,那后世又真的会公正地评论么?历史还会自然还人们一个公道么?当大卫·温翰姆所饰演的dilios带着斯巴达王“将我们的故事讲给后人听”的命令离开温泉关的时候,我不禁感叹王的智慧,毕竟历史是人来谱写的!

  以上仅当茶余饭后的闲想,观影归来的随意之作,《300勇士》的确是一部佳作,希望大家喜欢。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300勇士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