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着魔幻气息的写实:评《征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8:25  新浪娱乐

充斥着魔幻气息的写实:评《征服者》

海报可算是上乘之作,虽然与魔幻一点关系都没有

  个人评分:B-

  很期待这部电影,原因有两点:第一、充满了魔幻气息的海报,虽然影片与魔幻一点关系都没有。第二,电影的男主角。先说第一点,不论电影本身的品质如何,这部影片的海报都可算得上是上乘之作,不论是版面设计、色彩明暗渲染以及镜头角度都非常考究,整体效果冷峻,阴冷中透着酷到骨子里的另类美感,个人非常喜欢。不过我还是被海报传达的信息所蒙骗,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怪力乱神作品的人,从戴着圆眼睛骑扫帚的小巫师到住在山洞中的霍比特人,再到画着浓厚甚比艾薇儿烟熏妆的海盗,都是我热情追捧地对象。所以一看见《征服者》的海报,我就立马将其列为自己重点关注对象之一,不过正式观影时却发现其实与魔幻丝毫不着边际,所以你也是魔幻电影的忠实爱好者,不要对这部影片投入太多地热情!

  再说说第二点,也许有些演员他们所扮演地角色永远比他们本身更有名,若是我说karl urban恐怕没有几个人有印象,但我要是提起《指环王》中洛汗国王子伊欧莫估计大家多多少少就有些印象了。我欣赏的男演员都是性格男星,从出演《金刚》中船长的Thomas Kretschmann 到《300勇士》的斯巴达王Gerard Butler再到karl urban都是如此。这位新西兰的性格男演员已经在好莱坞打拼了近十年,最终还是《指环王》让其走入了大家的视线,随后接演《Doom》以及《星级迷航》等商业大片,虽然这些影片都难以引起影评人的注意,但可以看出在每一部影片中karl urban都在竭尽全力地表现自己。这部《征服者》也不例外,对他的敬业精神表示尊敬!

  影片的剧情并不复杂,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有些简单。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前600年,纵横四海的北欧维京海盗就先发现了这片土地。驶着龙船,带着兵马,凶残成性的维京海盗踏上了这块未知的大陆,见人杀人见村放火,海盗铁蹄踏过的每一寸土地,都遭遇灭顶之灾!

  不知是因为船舶触礁还是抵抗顽强,维京海盗们仓皇地离开了这片土地。在一艘死难无数的海盗船里,印地安人发现了唯一的幸存者--名年幼的维京男孩。尽管是毁灭自己家园的仇人后代,善良的印地安人还是把小男孩当成自己的孩子抚养长大,并将他取名为"鬼魂"(Ghost)。渐渐长大的Ghost和印第安部族一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15年后,维京海盗再次大举来袭,有了上次失败的经验,海盗们更加狡猾狠辣。Ghost生长的小村,一夜间被杀戮殆尽,他的养父母也死于海盗刀剑之下!ghost面对抚养自己的印第安民族和自己血脉相承的维京海盗,做出了最终的选择--他并不是属于那一方,而是两者皆容!

  若是你问这部影片什么给我留下了最深刻地印象,我会告诉你是画面!在观影的过程中我突然感觉似乎是在看暗色调地《十面埋伏》,因为两部影片的观感有非常多地相似之处。首先剧情都比较简单,没有太多地曲折以及出彩之处;其次演员地表演也因为剧情的限制没有什么太多地大起大落;第三就是导演都把大量地镜头留给了美轮美奂地风景!只不过张艺谋采用的是亮色调而此片采用的是暗色调而已。这样一来,当剧情和演员地表演没有紧紧地抓住你的眼球,那你的注意力不可避免地就放在了画面上,而且画面又是如此地美妙,所以就当作是一次视觉欣赏吧!导演的取景非常考究,不论是山间的晨风暮霭还是幽暗地林间景色都是经过了仔细地斟酌,结尾的雪崩也很有气势,通篇几乎没有出现特技的身影。如此原汁原味地镜头在当今动作影片中的确不多见,所以也给人以久违地真实感。

  随后就要说到主角了,karl urban在本片中的表现我并不能说是精彩,但的确是非常敬业!虽然身为男主角,但简单的剧情实在没有太多地发挥空间,大多数时间都在打斗和奔跑(奔跑中大多又是在逃命)。可以展示演技的时间太少,karl也只能得过且过。其他的配角更是没有什么印象深刻之处,演员间的对手戏也不多,感情交流也仅限于男女主角之间而且还往往是转瞬即逝,不过对于一部商业大片来讲如此设置我并不觉得奇怪!不过出于对影片背景服饰的要求,每每看到karl赤着上身奔跑在雪地里我还是感慨演员的不容易!看过影片花絮,剧组的取景都是高山雪景,拍摄从头至尾karl都是一声不吭地脱掉上衣冻在雪地里,同时还要咬住打颤的牙齿做出专注地表情,佩服佩服。影片对于主角的塑造还是摆脱了往常动作片中拳大无脑的模式,"若是没有熊的力量就借用熊的力量杀死它"的箴言颇有新意,主角ghost在拥有强大战斗力的同时更多地是展现智慧的光芒。从总体上来说karl还是完成地比较出色!

  总体说来《征服者》并没有叫我失望,在《300》勇士笑傲北美之后再来观看此片的确有点跟风的嫌疑。不过其实更多地应该是说有些审美疲劳,因为《征服者》拍摄时间其实更早一些,只是《300》意外地掀起火爆风潮而已,所以并不存在更风之说。作为一部娱乐电影《征服者》还是值得一看,相信它也不会让你失望。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