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改编潮流的瓶颈:评《灵魂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19:18  新浪娱乐

漫画改编潮流的瓶颈:评《灵魂战车》

漫画改编电影已经遇见了发展中的瓶颈

  2007年初上映的《灵魂战车》在北美地区掀起了一阵新的票房高潮,这部电影用极其拉风的造型和出神入化的美工还原了原著漫画的风格。但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后影评界却是嘘声一片,尼古拉斯凯奇也并没有因为出演这部影片而得到相应的赞誉,纵使这部影片最终也取得了一亿多美元的票房,但苍白的剧情以及拙劣的人设还是彰显着漫画改编电影已经遇见了发展中的瓶颈。

  《灵魂战车》这部电影将简约美学范畴内的朋克审美发挥到了极致,从灵魂战车的形象涉及到剧情风格的定位,从缀满银钉的黑色皮夹克到酷到令人吐血的改装哈雷摩托,再配上如鞭的银色铁链和具有无数象征意义的燃烧骷髅头,足以让任何一位男生大呼过瘾。但同时漫画电影的弊病通显,简单到几乎没有的剧情,极度面孔化的正邪交战,万变不离其宗的美女爱情让人看完电影之后除了酷酷的CG造型给人留下点印象之外,无数人在发问:“它讲了什么来着?”近几年漫画改编的潮流兴起,无数漫画电影在漫画迷的簇拥下创下了不俗的票房佳绩,但同时对于漫画的改编也是争论的焦点,而漫画电影还是不可避免地遇见了瓶颈,这部《灵魂战车》就是最明显地代表。

  其实美国的漫画电影跟中国的很多武侠小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主人公大多都是极其平凡的人物,甚至还在生活中屡屡不顺时常被人欺辱,但有一天时来运转得到一本《葵花宝典》,自宫之后一夜成为武林高手(说他自宫是因为往往主人公都得失去点什么,蝙蝠侠父母双亡、夜魔侠双目失明、蜘蛛侠丧叔等等)他们不出江湖倒好,一出江湖什么千年老妖百年树精统统出来送死,一番打斗之后正义战胜邪恶抱得美人归巢。无数漫画人物前仆后继力图创造全新的未来可惜没几个跳出如此俗套(跳出去的都成了旷世经典,像X man),咱们的灵魂战车也是如此。

  先说剧情,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本片几乎没有剧情,编剧老老实实地按照我上面提到的模式走了一遍。主人公从小和父亲在马戏团表演飞车,被墨菲斯托连哄带骗地签了契约,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姑娘开始了自己的全新生活。当契约的力量爆发之时,墨菲斯托的小儿子杀出来送死,一番打斗之后恶魔进了地狱主人公重新获得爱情,顺便拯救了一下世界,仅此而已。《蜘蛛侠》能够大热不仅仅是因为特技的精彩,还有导演在影片中借主人公之口对在蒙面英雄和平凡生活之间的选择而进行探讨,进而升华成为对于勇于承担责任者的讴歌。《X man》中从始至终都在对变种人与普通人之间的分与合进行着不经意的描绘。而就算是导演的前作《夜魔侠》也充斥着对于不幸人生的抗拒。反观我们的《灵魂战车》,这些深层次的发挥通通为零! “这只是一部商业电影何必那么较真”的理由恐怕在这里不能曾为借口,难道前面几部不是同一个类型的电影么?那为什么它们能够做的如此出色而《灵魂战车》仅仅如此水平?更何况还是同一个导演,只能解释成为编剧和导演的水平在下降!

  从题材上来看本片是和《地狱神探》同种类型的电影,把诸多的神话元素融合进现代元素进行演绎,以及众多的宗教人物的全新扮酷造型登场,但可惜的是,哪怕是在题材的选择上《灵魂战车》也拙劣的多!若是玩过经典游戏《暗黑破坏神2》的朋友一定不会对这部电影中的人物设定感到陌生,在游戏中我们在库斯拉的地牢里见到了虚无的墨菲斯托,还在地狱熔炉中将他的灵魂之石砸的粉碎。这样的设定符合神话中墨菲斯托的身份——灵魂收集者。相比于《地狱神探》中天使恶魔齐出场,最终竟然是大天使加百列协助撒旦之子来统治世界所带来的惊艳,《灵魂战车》毫无新意可言,一黑二白的正邪设置,纯粹模仿《地狱神探》中撒旦之子而设置的墨菲斯托之子,有事没事就要拯救地球的桥段。可以说,若是仅仅看剧情观众恐怕早已是睡到一片了。

  至于演员的表演,凯奇能够拿到这个角色想必是很开心,因为老早就有关于凯奇想出演漫画英雄的传闻。不过很可惜,不论是凯奇还是美丽的女主角在本片中都只是相当于跑龙套的,出演此类影片的好处就是可以将演员的形象牢牢地与虚拟的人物联系在一起,就像现在一谈起哈利波特所有人头脑中浮现的都是丹尼尔的形象。而观赏完此片,给我们留下印象的只是那个燃烧的CG骷髅头,至于凯奇,彻彻底底地沦为了特技的龙套演员。女主角则用其较好地面容,曼妙地身材如教科书般地阐述了怎样使自己成为一个花瓶,表演毫无激情且不说,我连这个角色一丁点的感情波动都没有感觉到,极其模式化地完成了她的表演。呜呼哀哉,没有剧情也到罢了,内涵不深刻更是可以通过其他方面来弥补,可是连演员的表演也一同忽略不计那可就是令人发指了!

  再谈谈人物以及动作设计。对于漫画电影来说这一点无疑是个看点,如何将漫画人物在银幕上重现,如何用电影的语言来表现出漫画风格的打斗场面,这都是可供电影制作人员发挥之处,但可惜的是结果令我失望,除了主角极为拉风的造型以外,其他人物的设置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先不说那个造型怪异令人模不着边际墨菲斯托之子,墨菲斯托之子的三个手下实在是令人失望。这三个人物分别代表了土、风、水三种元素,虽然只不过是配角,但与骑士一碰即死让人感觉索然无味,不禁怀疑他们出场难道只是为了给电影凑够时间?墨菲斯托之子也是如此,纯白的脸部造型向《咒怨》剧组叫嚣着:“不是只有你们日本人才给脸上涂粉!”最后动用契约吸取了恶灵而变身,也不过是从《咒怨》进化到了《侏罗纪公园》。墨菲斯托就更是梦游状态了,观影结束后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物可以与之抗衡,那就是《无极》中的满神。两人都是飘来飘去地自我娱乐着,顺便愚弄一下芸芸众生,只不过《无极》纯粹玩弄观众智商,而《灵魂战车》好歹还讲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至于动作场景,那就更惨了,之前在一个论坛里看见过一个网友的评论:“可以称得上“几乎没有动作场景”,而不仅仅是“没有精彩的动作场景”。”恐怕事实就是如此,这样一部耍酷的电影,观影完毕后我们竟然发现似乎所有的打斗场景都没有什么印象!风、土、水三位小弟与地狱骑士的对决都是一招就魂飞魄散,路见不平也不过是抓起坏蛋酷酷地说一句:“look my eyes!”最终影片的高潮与墨菲斯托之子的对决也是如此,地狱骑士与墨菲斯托之子第一次交锋败北就是因为墨菲斯托之子并没有灵魂以供其燃烧,但最后这位小傻哥竟然极其配合地吸收恶灵送死。先不说这里面有没有逻辑上的不合理之处,整个对决的过程也无外乎是几枪崩了敌人,然后再:“look my eyes”!《蜘蛛侠》中主角飞舞在城市森林之中,x战警们稀奇古怪的各种超能力,《夜魔侠》中靶心的“落叶飞花皆可伤人”都是内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镜头,但《灵魂战车》的动作场景都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漫画电影的瓶颈早已经出现了,包括《X man3》在内诸多的弊端已经开始慢慢地展现,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虽然剧本与漫画原著的契合是首要考虑的问题,但故事的创新性也是不容忽视的方面,而对于影片内涵的升华更是重点,毕竟仅拥有华丽外表而内容空空如也的“花瓶”太多了。

  当然,《灵魂战车》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如这部电影另类的美工效果以及场景设置,毕竟当新老骑士一同奔驰在路的时候恐怕没有人不热血沸腾。作为2007年春季第一部爆米花影片《灵魂战车》也在北美地区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票房成绩,若是您想体验感官的极度刺激,那我还是建议您前去观看,毕竟“酷”就一个字啊!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