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电影看未来--续集前传类的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0:20  新浪娱乐

透过电影看未来--续集前传类的发展趋势

观众对于续集和前传电影的要求越来越高

  其实任何一种电影类型对于电影人来说都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一方面凡是票房不错的电影,其续集的拍摄计划很快就会上马,往往还可以得到比第一作强大数倍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但同时影评人和观众对于续集电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续集电影难拍已经成了一种共识,下面就来分析一下续集电影的优势与劣势。

  1、优势。

  首先,续集电影的优势在于不用像原创电影那样设定全新的故事背景、全新的人物性格形象以及冲突关系,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连电影的风格基调都已经定下。这样一来在展开全新的剧情时,就不用再浪费更多的笔墨在这些细节但却必要的因素上,可以将更多的资源让位于新的剧情。

  其次,续集电影往往在首部得到认可后就会培养出固定的一个观众群体,这一部分观众群体并非流动层。对于电影运营商来说这一部分的市场是稳定的,相比于其他原创电影来说其商业性的风险就小了很多。这在商业至上的影视界中,自然会令诸多电影人趋之若鹜。

  第三,续集电影在首部电影打出知名度后,往往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第一部时捉襟见肘,第二部时富得流油的情况很是常见,这无疑使电影创作人员有了更大幅度挥洒自己创意的资本,这也就是不论是换主演还是换导演,续集电影都会一部一部地拍下去的原因。

  但续集电影的劣势也很明显。

  2、劣势。

  首先,人物性格形象的框定。由于在前作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和形象已经塑造成型,这也就决定续集电影中,演员的发挥将会受到前作中人物设定的约束。从而一定程度上演员的发挥会受到限制,这也是系列电影中演员的表演容易被忽视的原因,毕竟在数部电影都保持统一角色的限制下,演员们再想创新着实不易。而这类问题同样导致续集电影的另一个弊端,那就是演员角色的一致性,若是中途更换主角大多会导致续集电影票房的惨败,乃至系列的终结,无法想象若是《黑客帝国》换掉基努里维斯或是印第安纳琼斯系列换掉哈里森福特会有什么后果,这也是《哈利波特》系列力图保证三位主角的一贯性以及《古墓丽影》的第三部迟迟提不上议程的原因。

  其次,电影风格的框定。系列电影更换主角是致命的,但更换导演却并非罕见。每个导演都拥有其独特的导演手法和个人风格,但首部作品电影风格的划定却导致这些接过导筒的导演无法自然发挥。也有不少的电影尝试在一个系列中让导演肆意定下自己的风格,《碟中谍》系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从第一部的写实风格到第二部吴宇森的暴力美学再到第三部的回归,可惜数度变迁终究没有给《碟中谍》系列找到一个完美的定位,最终只得落个四不像的结局,从而系列估计也将到此而终结。纵然《哈利波特》系列每一部导演都融入了其自身的风格理念,但这也是在《哈利波特》系列越来越黑暗的前提下,每位导演顺应了这样的著作发展方向而已。

  第三,故事的延续性。那些改编自其他作品的系列电影弃而不论,原创性影片续集的剧本编纂就是重中之重,既要与以前的故事保持一定的承接度,又不能与前作过于相似,要有相当的创新度。这一点并不容易达成,尤其是一些知名影片的续集尤为如此,《本能2》的续集剧本相比是经过了多次的讨论和修改,但完全按照第一部的模式来演绎的故事显然没有抓住本能系列的兴奋点,更没有突出一部优秀续集自身的特点,所以终归失败。

  续集电影的探索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可以看出改革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导演将个人风格融入到了电影之中,《哈利波特》系列给我们指出了一条道路——在把握电影系列发展的大方向下进行个人风格的改造,这样既能继承续集电影系列的优势又能摒弃相关的劣势。

  而作为前传电影来说就没有了续集电影那么多的羁绊,毕竟续集系列的缺点对于前传来说都不存在,演员的更替、导演的更替都不会对影片造成太大的影响,而影片风格的转变也并非不可忍受。反而续集电影所具有的优势都可以得到体现,在故事发挥以及演员表演上导演和演员都有比较大的发挥空间,这也就是在续集越来越难拍的局面下前传风潮兴起的原因。

  但《汉尼拔前传》的失败告诫我们,纵然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一个优秀的故事依然不可缺少,而且前传依然无法与正传电影完全地割裂,毕竟所有的观众们都会在演员的身上需找正传中主角们的身影,而且如何鲜活地展现主角们的成长历程,其难度丝毫不亚于续集电影的创新性。

  由此看来,前传电影应该还会按照现有的模式逐步发展下去,毕竟前传电影不象续集电影那般拘束,只要有好的故事,相信在导演的调教下都会散发出摄人魂魄的光彩。 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