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电影看水来--文化的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21:50  新浪娱乐

透过电影看水来--文化的印记

触手可及才是文艺片的最终特点

  文艺片的存在是有着重要意义的,电影是生活的艺术,是生活中诸多点滴的映像。而文艺片则是这些映像的完美集合,它们不仅仅是导演个人理念的表述,更有着普通人生活中的精神轨迹。一部好的电影是感人的,并不一定需要多么强大的煽情桥段,触手可及才是文艺片的最终特点。

  文艺片如涓涓之水,长流不息,对电影特技的需求几乎为零,对拍摄手法的追求也不那么突出,导演可以用平实的镜头肆意挥洒人生的悲欢离合。文艺片可以穿越时空,穿越文化的界限,用独特的视角来审视种种一切。好莱坞的电影工作者们早已经将自己的目光超越了国家的限制,放眼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于是,文艺片大范围的包容行动便开始了。

  随着大量外来人才的涌入,美国的各个阶层都受到了不同文化的冲击,这一点在文艺片领域内的表现尤为明显。从2006年到2007年内,除了涌现出一批表现本国文化变迁的作品以外,多种文化的思潮都在这个舞台上翩翩起舞。通关0607年度的文艺片,有对美国文化回归思潮的感慨,有对历史谜案的全新审视。而相对于好莱坞的歌舞升平,海外的电影制作人们则在他们的影片中用各种手法来探讨历史上的黑暗年代,不论是震撼还是感慨,都唏嘘不已。多国艺术家的合作模式也开始崭露头角,为文艺片的发展注入了多种思路。

  在日后的发展中文艺片将会包容性越来越强,涉足面也会越来越广,而与此同时思路也将越来越宽阔。

  让我们铭记这文化的印记。 戴威(blog)/文

点击查看“透过电影看未来”专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