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09:59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

《墙壁之间》主创

  本报法国戛纳专电 (特派记者 聂晶)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当地时间25日晚8点(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点),当第61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时,我们可以得出以上的结论。虽然以法国电影《墙壁之间》(又译《高中课堂》)为代表的欧洲电影在此次影节上横扫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奖项,但贾樟柯章子怡(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等前来参赛或参展的中国电影人用自己对四川大地震的关怀和爱心,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许。

  冷门!法国夺魁 欧洲集体雄起

  很难说是法国电影《墙壁之间》给了戛纳一个惊喜,还是戛纳给了前者一个意外。这部作为“惊喜电影”在电影节最后一天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在得奖前几乎没几个人看过。毫无电影经验的原著小说作者亲自出演了男主角这一特别的创作方式,并不是它打动评委的绝招。让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喊出“伟大的作品”这一评语,是因为影片以小学校洞悉大社会,探讨了法国人最为关注的种族主义和移民问题。电影讲述教师弗朗索瓦以不拘一格的全新教育模式令学生瞠目结舌、又惊又喜,然而这场教育改革将面临的更大考验正在不远处虎视眈眈……

  值得一提的是,《墙壁之间》是时隔21年后,继莫里斯·皮亚拉的《撒旦的阳光下》再捧金棕榈大奖的法国电影。颁奖时,该片导演劳伦·坎迪特和片中的20多位中学生一同上台领奖,场面感人。

  欧洲电影的胜利远不止金棕榈:最佳编剧给了名气很大的比利时达内兄弟(《罗纳的沉默》),两老头四次入围戛纳四次捧奖而归(而且包括两座金棕榈);最佳导演给了导演《三只猴子》的土耳其人尼瑞·贝利奇·柯兰;评委会大奖被意大利电影《格莫拉》轻松摘取;还有,“最佳处女作”金摄影机奖归英国人斯蒂夫·迈奎因的《饥饿》,俄罗斯的《除了我他们都死了》得到金摄影机特别奖,罗马尼亚的《盘封管》拿下短片金棕榈,哈萨克斯坦的《杜潘》,在“一种关注”单元胜出……

  还有,本届影帝本尼西奥·德尔·托罗是西班牙人。而与老将伊斯特伍德一同获得电影节特别奖的,是有“法兰西银幕之母”美誉的资深女演员凯瑟琳·德纳芙

  热门!中国影人募捐 感动国际影星

  之前被外界看好的中国导演贾樟柯的《24城记》,由于表现方式和《墙壁之间》相似,最终颗粒无收。贾樟柯事后表示,自己和地震后的成都无需戛纳的肯定,这部电影是献给所有中国观众的。

  是的,此次的戛纳电影节对中国电影人来说,已不仅仅是电影这单一的主题所能概括的。四川地震发生后,他们没有迟疑,没有犹豫,迅速行动,利用自己在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心目中的影响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12天的时间里,募集到近1000万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中国电影人,用爱心和慈善行动,为自己的形象,也为中国,赢得喝彩。

  作为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中国影人,章子怡在戛纳放弃了包括红地毯仪式在内的所有公开活动,全力用自己的影响力筹措善款。发布会上,她几度深情落泪,向国际友人讲述汶川地震的情况,“50万美金不够,100万才是目标。”短短几天,她便筹措到100万美金,其中有支票、美元、欧元、英镑、港币等多种货币。她还联系李连杰(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 blog),准备认养孤儿。

  参加电影节的中国剧组,同样表现出他们的爱心。《画皮》捐款30万,贾樟柯的《24城记》由于在成都拍摄,更引人关注,出国前已捐款3万,在戛纳爆满的放映厅里,剧组宣布再捐15万,贾樟柯还带领剧组在全球发布会上向死难同胞默哀,令世界为之一震。

  此外,《牛郎织女》(blog)剧组也倡议大家捐款,主演吕玉来(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 blog)代表公司捐出10万。《人鱼帝国》委托中方女主角施艳飞(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 blog),代表剧组捐款200万紧缺物资,《赤壁》的主要演员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为赈灾尽一份力。吴宇森则表示,《赤壁》的慈善首映票房将全部捐给灾区。成龙(重庆晨报:欧洲赢了中国也赢了(图) 听歌 blog)也从灾区直飞戛纳,面对全球媒体呼吁关注中国地震。

  地震的灾难和中国电影人的慈善呼吁感动了很多参加戛纳影节的国际影人。地震发生后,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表示了自己的问候和爱心,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西恩·潘,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茱莉、达斯汀·霍夫曼等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中国地震灾情的关切,安吉丽娜·茱莉更表示将以联合国亲善大使的身份希望有机会前往灾区探访,帮助当地儿童重建家园。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电影人这次的戛纳之行,也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