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8:03  新浪娱乐

  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出身武坛而晋身功夫影坛,对于男演员一向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同样出身的女演员却大多没这样的好运气。这些武林侠女们有着令普通男性也望尘莫及的厉害功夫,却也因其过于凌厉的身手冲淡了独属女性的柔美。这是个奇怪的悖论,得出的结论是,功夫这个词,终究不适合女性。

  大岛由加利

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大岛由加利

  大岛由加利是日本人,但她的演艺事业在香港。看看80年代那些批量生产的港产动作片,大岛的出镜频率极高,时而是骁勇善战的女警,时而是阴险毒辣的黑社会飞女。大岛没有留下什么令人难忘的角色形象,惟有一身过硬功夫让恋旧的功夫迷怀念至今。

  大岛由加利是仓田保昭(即《精武英雄(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中的船越文夫)的再传弟子,她自己还学习过柔道、空手道、体操武术(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多种门派动作,打斗风格凌厉迅捷。在大岛与李赛凤(blog)合作的几部电影中,镜头下的大岛身手比李赛凤更为灵活刚猛,充满了咄咄逼人的气势。

  李香凝

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李香凝

  李香凝是伟大的浩气长存的已故武术家李小龙先生的女儿。李小龙去世的时候,李香凝只有3岁,她自幼在父亲好友的帮助下练习武功,并在大学课程里休习表演专业。之后,李香凝曾步父亲李小龙和兄长李国豪之路踏入影坛,尝试做功夫明星,1995年,在香港参加由嘉禾公司投资的《浑身是胆》的拍摄工作。许多国际片商看了《浑身是胆》的首映后,都赞叹她有李小龙的凌厉眼神,她在凝视对手的那一刹那,仿佛李小龙再现。

  黄秋燕

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黄秋燕

  自《少林寺》上映之后,中国大陆曾于80年代拍摄了数量众多的武侠电影,其中的演员多为出身于各地武术队的运动员。那时候的武打片为观众带来了很多快乐,但是演员们,却多数在后来的岁月中销声匿迹。戈春艳、徐美玲、张小燕……这些陌生的名字,在当年都扮演过人们耳熟能详的角色。她们之中,惟有拍摄过《南北少林》《少林小子》的黄秋燕,因与李连杰(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blog)的一段姻缘而被人们记住了姓名。她们大多早已淡出影视圈子,但回忆起那个年代,她们依然在我们的江湖梦境中绽放着独有的美丽。

  陈咏霞

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陈咏霞

  1987年,大陆拍了一部取材于民间传说“太极杨舍命偷拳”故事的电影,名为《神丐》。片中,陈咏霞扮演陈式太极拳传人陈长兴的侄女,在片中以太极剑退敌的场面颇得太极拳意三昧,而陈咏霞本人亦是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陈小旺的弟子。同一年,陈咏霞在一部更加为人所熟知的电影《金镖黄天霸》中扮演女主角,此后,便在影坛销声匿迹。前不久,在CCTV5的“康龙武林大会”陈式太极拳比赛中,赫然看到陈咏霞已位列裁判席,为场上的选手判定胜负,不免有世事沧桑之慨。

  曾思敏

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曾思敏

  说起曾思敏,可能没有多少人会知道她是谁。但要提香港电影铁马骝(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一定被广大功夫影迷烂熟于心。令人匪夷所思地,这个在《铁马骝》中雄赳赳气昂昂灵气逼人把一众蟊贼扁得满地乱滚的小黄飞鸿(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就是这个女孩子反串的!

  《铁马骝》中的打斗场面精彩异常,小黄飞鸿在街头独斗一群地痞流氓的场面长达4分钟,却毫不沉闷,动作设计充分展示了一个小孩子身单力薄却灵活异常的特点,利用身边的桌椅、棚架、梯子、甚至开水壶等道具的巧妙程度可与成龙(武侠电影里的那些花儿:昙花一现的武林红颜 听歌 blog)媲美,而曾思敏一招一式潇洒漂亮、边打边念“三岁定八十,生来让我打”“你妈生你不如生个馒头”的情节令人忍俊不禁,而那个将雨伞拄地亮相的动作,更是让人在大笑同时感到亲切无比。

  曾思敏10岁的时候便拿过全港武术冠军。2007年的东亚运动会赛场上,我们又见到了她的身影。依旧英姿焕发,依旧功夫出众,女子南刀第一名的成绩,仿佛再现了一个多年来的传奇故事。 文/蓝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