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组现场捐款赈灾 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56  新浪娱乐

剧组现场捐款赈灾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剧组现场捐款赈灾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贾樟柯与钱建平为灾区出力 主创与灾区同心协力

剧组现场捐款赈灾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剧组现场捐款赈灾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现场进行捐款仪式 贾樟柯手持证书

剧组现场捐款赈灾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剧组现场捐款赈灾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三人手持证书 谈灾区神色哀伤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二十四城记》剧组现场捐款 红十字会表示感谢

  主持人:是,在这次四川地震之后,全国人们也是团结起来,让世界人们展示我们不屈不绕的精神,今天我们请贾樟柯导演做客,他也提到在戛纳和新浪一起做的城市再生《二十四城记》四城募捐放映,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负责人来到我们现场,来接受贾樟柯导演代表整个剧组的一份协议。

  (捐款仪式)

  吴昂坪:对你们剧组表示衷心感谢。

  主持人:谢谢。

  (展示证书)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吴主任来到我们现场。

  吴昂坪:感谢你们。

  赵涛积极捐款赈灾:不为四川做点什么面对不了自己

  贾樟柯:这个主要是我们剧组的一些心意,把这个款项这里面赵涛(blog)跟我们的作曲林强占了很大的份额,也是他们带头来做的一个捐献。

  主持人:那请问一下赵涛,当时您说了,您差不多之前的时间都是在戛纳,也是心系国内的一些情况,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当时做的整个戛纳之夜的活动当中,这个活动怎么样?

  赵涛:这个活动是我们首映结束之后,算是一个电影的酒会,借助新浪这个平台我们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因为在这之前其实团队里面的每一个人都非常非常的惦记四川的灾民的一些情况,大家都说我们虽然是人在戛纳,当然我们心在四川,更何况我们电影在四川拍摄,不做点什么你面对不了自己,但是我们在戛纳唯一能做的就是宣传电影,另一点能做的就是捐一点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四川的灾民做一点事情,然后那天晚上导演提议,然后我们大家一起做的。

  贾樟柯称与西南有缘 可能继续拍摄四川故事

  主持人:回到国内我相信有许多的工作需要我们一起完成,我想问一下贾樟柯导演接下来是不是还有其他的一些计划,希望帮助到灾区的人们?

  贾樟柯:我觉得每个人有自己的能力和擅长,我们这4个城市的放映之后,可能接下来就是安排这个电影跟更多的人见面,同时在成都那一站市场结束以后,也会去到灾区去走访一下,去看一看。我创作生涯里面既然遇到这么大一个灾难,这么大一个民族的创伤,我觉得它在我心里肯定是不平静的,我相信有一天它会变成我创作非常重要的一个背景,也相信有一天可能我会用我的摄影机为这个土地再次留下比较重要的印象吧。冥冥之中我觉得可能真的跟西南有很大的缘分,它好像一直在互换我一下,从95年拍《三峡好人》到去年开始拍《二十四城记》,我一个山西人一直在西南晃,现在我知道那个地方是需要摄影,可能我会继续留在那里继续拍电影。

  主持人:你选择这个城市的范畴,之前你是在你家乡附近,后来你就选择了西南,选择四川那个地方,这可能是你冥冥当中是有缘在里面。

  贾樟柯:地震之后我一闭上眼睛都能想像他们说话的声音,能听到四川人的面孔,因为差不多有3年了,一个人很重要3年的创作时间都是在四川度过的,我觉得真的是历历难忘,没有那个土地怎么可能有《三峡好人》,怎么可能有《二十四城记》。同时我觉得但是中国任何一个地方,一些普通的百姓,一些生活在遥远的偏僻的山城,或者是村庄里面的人,我觉得他们生活的非常简单。然后物质上的要求和物质上的消费非常的有限,但是他们是一些活生生的生命。我觉得上帝把他们安置在那样一个土地上,他们自得其乐,他们这样生存,突然有这样一个大的灾难,我觉得很不公平,但是没有办法,它发生了,我们去面对它,对我来说拍电影是最好的一种纪念。就好象那一分钟默哀的时候,其实我在想,就是说实际上这个灾难过去,这么多人的生命牺牲,它能够提醒我们活着的人,能够帮助我们道德上,或者精神上有所提升,或者对我们现实的生活有更深入的反思,我觉得才能不辜负他们失去的人。

  赵涛感谢四川人民 贾樟柯希望拍摄此次地震

  主持人:赵涛也想想问你,你在《二十四城记》演的这个女工,就是跟着城市变迁在走的心路历程,所以我相信你也会有很多的感触。

  赵涛:对,从《三峡好人》到《二十四城记》,我想将来还有很多的电影在四川拍摄,从这几年当中我觉得我从一个外地人对四川的了解,现在我可以说我对四川有很深刻的了解,我觉得地方的那种纯朴和善良在影响我们,和影响我们剧组,包括拍摄《三峡好人》的时候我们在非常困难的环境当中试像,然后当地居民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当我们一个外地人在本地受到很大困难的时候,当地人给我们很大帮助的时候,那种心里一点点温暖真的是会永远记得,所以我们有了《三峡好人》,然后有了《二十四城记》,这也是我在媒体上经常所的,作为我们电影人来说,作为我赵涛来说我能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我所拍摄的电影能够很好的展现在国内人的面前,让他们看到我们现在中国人的一种凝聚力,现在中国人的一种精神,这是我唯一能做好的事情。我觉得面对这样的灾难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微薄的。

  主持人:我知道贾樟柯就是用真实记录的方式去展示历史和记录电视,你刚才说希望有可能的话,你希望用你手中的摄影机用你的作品去留住这段历史?

  贾樟柯:对,记忆非常重要,人的生活也好,争得时代也好,遗忘太容易了,我们做电影的,我们能做的事情也不多,可能就是记忆,就是把我们经历过的,我们的痛苦,我们的行为都记录下来,不要失去。包括这些因为灾难我离去的人,我觉得应该记住他们,当然生活逐渐会恢复,然后大家还要生活下去,国家秩序会恢复,但是对电影来说,对艺术来说,我觉得始终应该帮助我们不停的用那么片刻去想想我们发生过的事情,想想我们这个土地上经历的磨难,我觉得可能才能够不停的给我们有一种反思思辨的能力,这种记忆带来我们行动能力。

  主持人:灾难发生的时候,在灾区的人们他们的生活,必须承认是改变了的,可能改变的不光是整个家庭的结构,关系,可能改变的是他原本并不坚强的性格,我们即使离的很远,但是也有改变,这种改变可能慢慢就会越来越清晰。

  贾樟柯:我回来马上上网,然后看看网友的留言,很多博客,关于灾情引发出来的讨论,我觉得非常好,如果这么大的一个灾难都唤起不了我们一种思考的话,或者一种讨论的话,我觉得是不可思议的,现在我们应该重新思考我们的生活,思考我们自己的工作,包括比如我做电影,也会想到电影跟现实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电影跟历史究竟是什么关系?就是电影跟日常是什么关系?虚构是什么关系?我觉得这些东西它都会因为这样一个灾难而激发出我们太多太多的人去反思。我觉得它会潜在改变我们国家吧。

  电影工作者远赴四川记录灾情 汲取创作养料

  主持人:刚才钱主任也介绍到,在这段时间里有非常多的电影工作者都去了灾区第一线,用他们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你了解到一些情况?

  钱建平:是的,对灾情的记录是因为特大灾情发现以后,这是以往没法所拍到的,然后更多的我想从电影的角度,面对灾难发生以后,就是人性、人情在这个地方可以得到很的考验,如果用电影用艺术表达这样的方式,对电影本身有很大的价值,同时对大家来说也是有很大的启迪,所以灾情发生以后,当然从电影表现,反映现实的角度来讲,电影人也非常积极踊跃的来到了灾区。

  主持人:我了解情况,它还不停的有一些余震,包括一些塌方的事情,其实在当地工作的电影工作者们,他们也是正在经历着生命的考验。

  钱建平:对,这个对电影人来说,其实灾情发生以后,本身进入这个现场也是有考验,但是同时在灾情特别严重的灾区,大家应该得到很好的体验,我想用这种体验来创造出来的电影,应该是非常真实,非常感人,非常有利的,提供给观众的是比较辉煌的电影。

  主持人:刚才我们和贾樟柯导演探讨到,这个对我们将来的生活,对他们的创作可能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

  钱建平:对,面对这样灾情的考验,平时我们关在房间里面,大家在搞策划,大家去想像一些东西,或者说从以前的电影历史,或者以前的艺术中间汲取养料,但是面对这么大一个灾情,活生生的现实,我们深入到当中去,对表现这个现实应该是非常有利的。

  贾樟柯灾后重新思考人生:我内心发生了一次地震

  主持人:今天也挺非常荣幸请到樟柯导演, 还有赵涛,还有钱建平主任跟我们一起交流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地震留下的感触,同时也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二十四城记》四城募捐活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可能更多的投入到力所能及的帮助灾区的活动当中去,贾樟柯导演在接下来后半年当中你筹备的工作怎么样?

  贾樟柯:我想我需要重新来思考我自己的工作,因为本来接下来我们会有新片的安排的计划,包括会有一些短片的拍摄,但是现在我觉得我自己也内心发生过了一次地震,我需要要来理清楚自己的思路,我想说的就是说,我们在面对这个灾难的时候,我们怎么样让它损失降到最低,让灾难能够迅速的过去,但同时我觉得也应该在我们的生活里面,在我们的日常里面,可能我们应该逐渐的恢复我们思考的习惯,阅读的习惯,关心哲学的习惯,关心延续问题的习惯。我觉得只有这样一种延续的思考,可能才能帮助我们把这样一个灾难不幸中的万幸把它变成民族的一种文化资源,帮助我们提升我们的文化品德。所以我不知道我下来应该做什么,因为我需要去想很多事情。

  主持人:我相信这段时间有非常多的网友朋友也一样,也开始在重新反思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和生活习惯。今天非常感谢贾樟柯导演,感谢赵涛,也感谢钱主任,我相信还有更多的机会我们在新浪聊天。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贾樟柯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