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影厅《等郎妹》(6月23日0:5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7:19  CCTV-6

  探索影厅 《等郎妹》

  数字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7年出品

  编剧:张五洲

  导演:郑华

  主演:袁志博、董娉、禇栓忠、杨昊飞

  故事梗概

  “等郎妹”,是全国解放以前客家山区一种畸型的婚俗,年幼女孩嫁到没有男孩的家中,苦苦等待婆婆为自己生一个丈夫。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客家山区。客家女润月幼年丧母,八岁那年,润月便被无力抚养她的父亲送到王家做等郎妹。在去王家的路上,儿时的伙伴春生,默默地看着坐在竹筏上的润月,随波而去,消失在远方。

  但由于年纪小,夜晚醒来时,润月哭着要回家,阿姆(婆婆)桃花告诉她,进了王家的门,就是王家的人,外出是要犯忌讳的。阿姆五岁那年开始做等郎妹。苦苦等到的丈夫命丧南洋后,留给阿姆唯一的希望便是腹中的胎儿。在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像阿姆一样命苦的女人不在少数。

  阿菊比润月小一岁。阿菊做等郎妹的五年来,阿姆一连给她生了三个女娃。菊花的阿姆把自己接二连三生女娃的原因归结于阿菊,常常无端地责骂和殴打阿菊。比起阿菊,润月幸运得多。幸运的原因是,阿姆(桃花)不久生下一个男孩,取名思焕。时光流逝,思焕一天天长大。农忙时节,阿姆请春生来家里帮工。春生的勤劳和对润月的细心爱护,招来村里人的闲话。阿姆担心春生和润月会有什么事情,找到族长老叔公,希望找个好日子,举办思焕成人礼,好与润月圆房。十六年的辛苦劳做和等待,润月终于等来了和她一手带大的丈夫王思焕结婚。新婚之夜,受过启蒙教育的思焕无法逾越心中的伦理束约。在十六岁的思焕的心里,润月是阿姐,不是老婆。思焕不肯与润月圆房。为躲避国民党部队抓壮丁,思焕决定离开家乡,去往南洋。思焕的决定,让阿姆撕心裂肺地痛哭。从此,润月陷入绝望的等待之中。

  不久,南洋传来思焕的死讯。春生同情润月的不幸,时常来帮润月干活。从春生那里,润月无意中得知思焕的死讯。润月在巨大的悲痛中,毅然拒绝春生的爱,坚持在漫长的岁月中等待渺茫的消息。几度春暖,几度冬寒,几十年后的润月已是满头银发的老人。客家人的围屋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导游跟参观者介绍,这位老奶奶是围屋里的等郎妹,也是这里唯一的女主人。阳光下,润月依然数着豆子,等着丈夫的归来。

  精彩视点:

  本片是一部久违的艺术片。影片从女性视角出发,反映封建社会宗法、男权制度,真实地记录了福建客家大围屋生活、走南洋、等郎妹等特殊现象。导演手法大气从容、沉稳练达,镜头语言在人物命运的表现上灵动呼应一气呵成。

  影片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人物和人物之间,甚至没有明显的性格矛盾,没有坏人和恶势力的道德审判;有的,只有在人生历练的涓涓细流中,展示人丰富的情感和内心挣扎。在现代人看来,等待,显得难熬、寂寞、无助、苍白和可笑。对于影片中的主人公“润月”,等待,却是一种自觉和美德,是“守得住”的道德堡垒。影片风格始终保持忧郁的基调,画面以湿润的、雾茫茫的、阴郁的外景,和经年累月烟熏成黑色的室内情景为主调。影片以暮年润月平静安详的生活作为结尾,为的是打破全剧的封闭式结构,让观众了解“等郎妹”制度离我们并不遥远。

  6月23日 0:53 电影频道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