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 海派知识分子深思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02:47  新浪娱乐
专访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海派知识分子深思电影

任仲伦

  新浪娱乐讯 (赵静/文)日前,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总裁任仲伦接受新浪娱乐专访。他满意于诸多优秀电影能够参展上海电影节,他亦对上海电影节缺少艺术总监有所思考。

  从专访和对电影的见地,能看出任仲伦不仅是有雄厚资本的电影集团公司的一把手,他更是有学者情怀和反思能力的海派知识分子。他儒雅形象在外,深刻反思在内,一直对中国电影的发展鞠躬尽瘁。

  他深切地了解上海电影节进步,急需调整的诸多方面,以及上海这个城市在电影形象中的缺失。而他掌控的上海电影集团,更是对中国电影做出莫大贡献,由他主张“三足鼎立”的制片路线,使得多种形态的电影得以百花齐放。

  详解上海电影节诸多环节

  新浪娱乐:我们看到观众对参展上海电影节的电影比较感兴趣,尤其是欧洲三大电影节或奥斯卡(专访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海派知识分子深思电影)的获奖影片,是售票的热门。

  任仲伦:今年应该讲上海电影节的影响力在提升。评委会的权威性在加强,王家卫带领的评审团具有绝对独立的评判权。参展影片的影响力我们能够看到,确实不错,我们挑选了近几年在国际上影响大、观众喜欢的电影来参展。

  因为我们中国的观众平时看到的大多是好莱坞的电影,给予的选择相应较窄,紧扣影片的商业价值取向。上海电影节邀请不同类别不同国度不同导演的影片参展,除电影大国之外的电影大师应该是其中的惊喜。其实我们的票房一直不错。

  比如今年特设的邵氏电影展,向大师致敬单元放的明格拉与伯格曼的电影,上海电影节应该是热爱电影人的聚会,他们能够在大银幕看到自己心仪已久的影片,并进行讨论。

  新浪娱乐:但是竞赛片单元,大部分的导演和影片的吸引力,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好像吸引力欠缺一些。

  任仲伦:这是观众们个人的选择,其实竞赛单元的影片影响力和艺术质量都不错。内地观众习惯被美国片、被大牌吸引。实际上这是观摩佳片的最好机会。

  新浪娱乐:您觉得上海电影节和其他A类电影节相比,是否和他们一样专业和国际化?

  任仲伦:做为一个新生的电影节,和有影响力的成熟的电影节不同,他们已经有多年的历史和经验。但我们也在努力学习,也在迅速成长。

  新浪娱乐: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色何在?

  任仲伦:在推新人的项目上,我们有“亚洲新人奖”和“创投”两大部分,亚洲新人奖选片更宽泛,并且依旧维持了给予优胜者十五万人民币的奖励;新设的“创投”环节会对年轻学生的新作给予极大支持。

  我们的论坛很活跃,以市场和产业为主体的论坛交流活动,为中国影人搭建与国际电影交流平台。我们也为多个合拍片项目搭建了洽谈与合作的平台。

  上海电影节需要艺术总监

  新浪娱乐:您能跟我们透露上海电影节的选片标准是什么吗?

  任仲伦:我们旨在弘扬推广优秀国产影片,我们对艺术上有探索精神的影片予以支持,给予海内外影片交流的机会。

  像本次入围竞赛单元的国产影片《长调》和《千钧。一发》都是在艺术形态上有其独特之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